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齐白石:画要静气 人品求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齐白石:画要静气 人品求高

2020-11-10 06:29:41 来源:国画经典 阅读:载入中…

  

齐白石:画要静气 人品求高

齐白石像

  画中要有静气。骨法显露则不静,笔意躁动则不静。要脱尽纵横习气,要有一种融合之气浮动于丘壑之间。(与郭味蕖论画)

  旧京刊印者无多人,有一二少年,皆受业于余,学成自夸师古。背其恩本,君子耻之,人格低矣。中年人于非厂,刻石真工,亦余门客。独仲子先生①之刻,古工秀劲,殊能绝伦。其人品亦驾人上,余所佩仰,为刊此石。先生有感人类之高下,偶尔记于先生之印侧,可笑也!

  (“见贤思齐”印跋)

  福并岁朝来97x34cm

  见古人之所长,摹而肖之而不夸,师法有所短,舍之而不诽,然后再观天地之造化,来腕底之鬼神,对人方无羞愧,不求人知而天下自知,犹不矜狂,此画界有人品之真君子也。(与胡絜青论画)

  兴来磨就三升墨,写得梅花顷刻开。骨格纵然清瘦甚,品高终不染尘埃。(《题画梅》诗)

  枇杷双寿108x35cm

  无功禄俸耻诸子,公子生涯画里花。人品不惭高出画,一灯瘦影卧京华。(《题陈师曾画幅》诗)

  东风无意到深林,吹放胭脂出色新。若与千红较心骨,梅花到底不骄人。(《红梅》诗)

  冒雪冲寒两袖风,自嗟肌骨祗梅同。此身愿化梅千亿,笑道无人作放翁。

  钟馗接福92x55cm

  好耐家园春意寒,依人生计十分难。饥时与汝梅堪嚼,开尽梅花雪可餐。(《小园梅花、画入尺幅,寄贞儿长沙》诗)

  护花何只隔银溪,雪冷山遥梦岂迷。愿化放翁身万亿,有梅花处醉如泥。(《雪峰梅梦》诗)

  柏寿105x35cm

  客谓余画观音大士,何以美丽而慈祥?余曰:须知大士即吾心也。(题画观音)

  璜画此幅成,梦香再拜,愿天常生此人①。(题画钟馗)

  鸦归残照晚,落落大江寒。茅屋出高士,板桥生远山。(93岁书赠胡橐)

  忘情又为松留影,瘦爪老鳞岁月深。空谷幸余梅竹在,后凋不负岁寒心。(《松雪图》诗)

  五子登科大吉利110x62cm

  古之艺术所传,因传其人。或高人,或名士隐逸。未闻举止卑下之人,虽有一艺而能久远者。昔人有价值者,求之不可得,未闻求人买物设筵招待者。若此,其人可知,况更有所行无礼之徒耶?(为王雪涛题画扇面)

  儿时,我要在院子里栽棵果树,等我活到一百二十岁时,这棵树就要长上天了。那时,我要用树上结下的果子招待一百二十个百岁老人。天如人愿,这个太平盛世一定会来的。(对龙龚语)

  (注:图片、文章版权归原作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