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下,才能得到真正快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放下,才能得到真正快乐

2020-11-14 06:22:59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放下,才能得到真正快乐

  文 | 彩云追月 · 主播 | 籣馨儿 · 摄影 | 溪源 · 编辑 | 一白

  对待同一件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做法。有些人淡然应对,一笑而过;有些人则心生懊恼,纠缠不休。

  殊不知,喜欢纠缠不休的人,往往心里倍受折磨;能够释怀放下的人,才能得以快乐。

  世上没有人能伤害你的心,也没有人能治疗你的心病。唯有自己才能伤害自己,唯有自己才能治疗自己。正如佛陀所说:“自己是自己的仇人,自己是自己的救星。”

  

  有这样一则故事。

  一天,一只骆驼在沙漠里跋涉着, 忽然他的脚被一块玻璃轻轻划了一下,其实这也算不了什么。

  可今天骆驼的情绪不好,失控的骆驼就抬起脚,朝着玻璃狠狠的踹了下去。

  这一下它的脚被玻璃划开了一个又大又深的伤口,使他流血不止,疼的厉害。

  就在沙漠里一瘸一拐的往前走,后面留下了长长的血迹。

  这血腥的味道传到了不远的狼群里,引来了一群饿狼。

  这骆驼在惊慌之中,又惹怒了食人蚁的窝巢,不一会儿食人蚁吸干了它的血,饿狼吃尽了它的肉,它在临死前说了一句后悔的话:“我为什么跟一片小小的玻璃生气呢,如今竟然落得这样悲惨的下场”!

  由此可知,有时候,枷锁是被自己套在脖子上的,大网是自己钻进去的,伤害是自找的。其实,对已经发生的坏事,应该多一份豁达,对无法改变的糟事,应该多一份坦然。

  

  纠缠是一种执拗,是一种狭隘,是一种小肚鸡肠。纠缠是和自己过不去,是一种愚蠢的做法。如果因为一件事一味纠缠,就会让自己愁眉不展,寝食难安,就会被弄得焦头烂额,疲惫不堪。

  放下是理性的选择,是人生的智慧。放下是一种明智,放下是一种解脱。学会了放下,就减少了压力,就减少了烦恼,就减少了痛苦,也减少了自己的敌人。

  放弃了纠缠,就保持了从容;保持了从容,就学会了放下;学会了放下,就得到了快乐。

  放下是一种气度,是做人的风范,只有放下,才能坦然面对世事。有些事,放不下千斤重,放得下一身轻。学会了放下,人生自然会精彩。

  

  有句老话说得好:“宁可与明白人打架,也不和糊涂人说话”。如果有人蛮横无理,你没有必要去和他理论,根本不必回头去看咒骂你的人是谁,因为当一条疯狗咬你一口时,你绝对不能去反咬他一口。

  得与失,输与赢,都是生活常事,在我们心中,只有一线之隔,你意以为得,就是得意;你意以为失,就是失意。你意以为赢,就是赢了;你意因为输,就是输了。能够不过于纠缠得失和输赢的人,才会有快乐的人生。

  

  人生最重要的是活好当下。不要计较昨天谁说了你一些什么,做了一些什么,也不要纠缠今天谁对你恼了,谁对你笑了。撕一张日历很简单,把握住一天却很难。生活中如果能够把握好每一天,你的人生也就稳操胜券。

  最好的人生诀窍,就是给生活多一点微笑,少一点计较,放下,才是最好的选择!

  -作者-

  彩云追月,教师,被上海市等六家报刊评为“作文教学能手”,文发于诸网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