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一半,一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一半,一半

2020-11-14 06:39:17 作者:洞见·心阅阅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总有人问:人生怎样才能圆满?

  李密庵在《半半歌》中写道:“饮酒半酣正好,花开半时偏妍。”

  “月满则亏,水满则溢”,这是永恒不变的真理。

  人生处处留有遗憾,事业有成有败、感情有得有失、生活有苦有乐,没有谁的一生会称心如意。

  在《许三观卖血记》中,书中主人公许三观的一生可谓历经磨难,可他身上的血却为他度过人生一次次的劫,他为残酷的生活而烦恼,也为人世间的温情而动容。

  年轻时,他历尽千帆,付出所有;暮年时,迎来岁月静好,享受着清欢。

  

人生,一半,一半

  

  婚姻,一半源于爱情,一半来自珍惜。

  许三观生活在一个经济匮乏的年代,而血却是那个年代的稀缺品,能卖血的男人不仅能娶到好媳妇,而且卖一次血所得,抵得上农民在地里耕作半年的收入。

  于是,许三观跟爷爷村里的伙伴去卖了第一次血,卖完血后吃了一顿标准的营养餐:一盘炒猪肝和二两黄酒。剩下的钱他娶了号称“油条西施”的许玉兰。

  刚结婚那几年,许三观很爱妻子,总尽自己的能力满足她物质上的需求,甚至会在妻子每月的生理期包下所有的家务。

  许玉兰被爱滋润着,把家打理得井然有序,且为他生下三个可爱的儿子,一家子过得温馨而幸福。

  可婚姻不像爱情般理想,两人相处久了,生活中磕磕碰碰的矛盾也接踵而来,之前被忽略的问题也变得清晰可见,一场旷日持久的磨合便拉开了序幕。

  感情的突变,是从邻居们风言风语的议论开始的。

  许玉兰婚前有个男友叫何小勇,他们说大儿子一乐长得越来越像何小勇。

  在许三观的质问下许玉兰承认曾经和何小勇有过一段感情,许三观怒不可遏。

  他以不做家务来抗衡,整天躺在藤榻上使唤许玉兰伺候,甚至睡了之前的暗恋情人来报复妻子的不忠。

  他折磨着许玉兰又舍不得与她分手,两人互相嫌弃又在心里惦记。

  吵吵闹闹中就到了灾荒年,面对生存问题两人的矛盾暂时被搁浅。

  许玉兰预计挨饿的日子会持续半年,把剩余的两缸米兑入玉米,一天喝两餐稀粥,只有许三观生日那天,她才把粥熬得稠稠的还加入糖。

  生活太苦,一丁点甜的滋味就能治愈心灵的创伤,许三观不再记恨妻子的不忠,他对妻子的爱又被唤醒了。

  非常时期,很多人趁机公报私仇,许玉兰也被揪了出来,挂了“妓女”的牌子当街惩戒,三个儿子都不愿亲近。

  许三观却不怕丢脸,亲自去送饭,还偷偷地在饭底下埋了许多红烧肉给她吃。

  许玉兰的脚站肿了,晚上回到家,许三观给她烧热水泡脚,怕菜凉了,把菜放到被窝里捂着。

  人生至暗时期,有人懂、有人疼,再委屈都有活下去的信心,许玉兰心怀感恩地对许三观说:“只要你对我好,我便什么都不怕了!”

  夫妻最甜蜜的时候不是你侬我侬,而是我有危难时,你是我的依靠;你有烦恼时,我能替你分忧。

  好的婚姻不是没有鸡零狗碎、不是没有争吵和抱怨,而是在爱恋中释怀、在珍惜中继续。

  

  

  家庭,一半是亲情,一半靠经营。

  作家卢思浩曾说:“这世上所有的久处不厌,都是因为用心。”

  爱情可以轰轰烈烈,婚姻却是细水长流,家庭更要用心经营。

  许三观是个社会底层的小人物,有私欲也世俗,当妻子感情史带来流言蜚语,大儿子一乐又被怀疑不是他亲生的孩子,他虽气极败坏,却没有抛妻弃子。

  而是用惩罚妻子、冷落儿子的方式发泄情绪,不让一乐叫他爹,带儿子二乐和三乐去吃面条时,只用一根红薯打发一乐。

  当一乐伤心得离家出走时,许三观怕妻子担心、怕一乐有危险,陪着妻子把一乐找回,还用卖血的钱给一乐买了碗面吃。

  一乐把方铁匠的儿子打伤时,许玉兰值钱的家当都被方铁匠搬走,她哭得很伤心,许三观于心不忍,又去卖了一次血,把被搬走的东西赎回来。

  在亲情面前血缘又算什么?

  发泄之后生活依然继续,自尊在爱面前显得微不足道。

  何小勇遇车祸后不省人事,一乐被叫去为“亲爹”喊魂,许三观追到现场,看到一乐独自一人坐在高高的房顶上恐惧地哭,他心痛欲碎。

  叫一乐喊两声就下来,并告戒围观的人:

  “有谁敢再说一乐不是我儿子,我就跟谁动刀子。”

  生活有许多的无奈,很多事情都不是非黑即白,而亲人平日里相处的点滴欢乐,危难时携手走过的岁月却弥足珍贵。

  许三观虽没有令人羡慕的资本,却是妻子、孩子眼里的盖世英雄,他用男人的担当和责任撑起了家人的平安喜乐。

  二乐到农村插队时,他用卖血的钱招待二乐的生产队长,身体透支也要硬撑着陪队长喝酒,只为二乐能早点调回城。

  一乐得肝病时,他从家乡一路卖血凑钱,途中受冻、挨饿、晕倒,他都要挣扎着飘摇到上海,就算是豁出命都要保一乐的健康。

  当勤劳不足以撑起一个家的突然变故时,他选择一次次地牺牲自己,以卖血来对抗生活的风险。

  家是温馨的港湾,是割舍不下的牵挂,家人齐心,其利断金,家人相伴,每个平凡的日子都是温柔的岁月。

  

  

  生活,一半是烟火,一半是清欢。

  老舍曾说:“生活是种律动,须有光有影,有左有右,有晴有雨,滋味就含在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

  深以为然,生活总是跌宕起伏,悲喜交织、苦乐参半,有触手可及的人间烟火,亦有飘渺的诗和远方。

  一盘炒猪肝和二两黄酒一直是许三观寄予生活的希望,在那苦难的年代,食物不仅是活下去的动力,还是表达爱的最好方式。

  许三观想抱得美人归时,先用美食满足了许玉兰的胃,再用真情赢得她的心。

  灾荒年时,眼看着老婆、孩子喝稀粥瘦得皮包骨,他心疼,又一次去卖血,给家人吃一顿白面。

  许玉兰当街被众人责骂时,身心都遭受重创,许三观用红烧肉温暖她的心,用实际行动为她驱散生活的阴霾。

  大儿子一乐因身份被猜忌、受冷落而离家出走时,朝夕相处的那份父子情让许三观于心不忍,他再次用父爱感召一乐、用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抚慰他。

  许三观暮年时,儿女已成家立业,他回忆着自己一路的艰辛,想着每次卖血之后的那顿营养餐。

  他又走进医院要为自己卖一次血,却被年轻的血头赶了出来,说他的血只配卖给油漆匠,他失落得像个孩子一般哭得稀里哗啦。

  许玉兰懂得他心里的苦,带着许三观到饭店里为他点了一盘炒猪肝和二两黄酒,并安慰他:“以后不需要再卖血了,你想吃什么都会有。”

  人在绝望时美食能治愈悲伤,在低谷时亲人、朋友的爱便是活下去的动力。

  许三观的一生曲折又沧桑,每当他山穷水尽时,卖血是他对抗生活风险的另一条出路。

  一盘炒猪肝和二两黄酒的温情却是他永恒的记忆。

  这种有仪式感的生活能给他的五脏六腑注入新鲜的活力,酒菜下肚他顿时感觉身上的血又沸腾了起来,让他暂且忘掉生活的苦和卖血给身体带来的隐形伤害。

  酸甜苦辣是食物的味道,喜怒哀乐书写着人生无常。

  生活,一半是烟火,一半是清欢。

  

  

  《林语堂的半半哲学》中道出:“帆张半扇免翻颠,马放半缰稳便”。

  船桅杆上的帆布只张开半边,可避免船身侧翻和颠簸;

  牵马的缰绳放松一些,行路才更安稳便捷。

  人生亦如此,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不论是情感还是创业,不要一味地追求圆满,一半欢喜、一半忧愁,才是完整的人生。

  创业路上,有高峰低谷,只要尽心努力过,拥有胜不骄,败不馁的心态,便能从容面对成败;

  情感之旅,充满爱恨情仇,学会珍惜和宽容,不纠缠过往、不辜负现在,时间总能给你想要的答案;

  人生大道,有坦途有坎坷,遇到障碍时要懂得迂回前进,有时仅凭一腔孤勇并不能抵达彼岸,或许命运拐角处就能看到希望的光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一半,一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