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好修养,叫和颜悦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一种好修养,叫和颜悦色

2020-11-15 10:16:22 作者:彩云追月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好修养,叫和颜悦色

  来源 | 百草园书店(Bai-Cao-Yuan)

  作者 | 彩云追月

  我特赞同“知乎”上的这句话:“没有人天生就应该是别人恶劣情绪的垃圾桶,亲近的关系并不能成为我们肆意发火的理由。”

  事实上,有些人的情绪就像万花筒;有些人的面孔就像变色龙。

  有些人,对于不同的人,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在同学、同事、朋友、邻居的眼里,可能是大家一致公认的性情柔和,对人温柔以待,而在父母或弱势人们眼里,或许就是冷若冰霜,凶煞恶神。

  所以,待人能够和颜悦色,才是一个人最好的修养!

  待人和颜悦色,能够给人一种亲切之感,给人一种愉悦之感,给人一种平易近人之感。

  和颜悦色不应该是“量体裁衣”、“看客下菜”,而应该是一视同仁。

  和颜悦色有“三易”。

  第一“易”:对待领导,和颜悦色特随和,太容易。因为他是领导,是上司,人们本能的会毕恭毕敬、唯唯诺诺,唯恐稍有不慎,有所得罪。

  第二“易”:对待自己“用得着”的人,和颜悦色较容易,因为不少人都喜欢“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或许我想升官要用到你,或许我想发财用到你,或许我有事相求要用到你。自然我会对你和颜悦色。

  第三“易”:对待正常社交的人,和颜悦色,也容易,因为大凡正常交往的人,都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你好我好,井水不犯河水,彼此之间完全可以做到“笑脸相迎,笑脸相处,笑脸相送”。

  和颜悦色有“三难”。

  第一“难”:和颜悦色地对待父母。父母是我们最亲的人,父母也是最能忍受我们发脾气的人!

  你肆意地对父母发脾气,是因为你知道父母是世界上最能包容你的人,你知道父母是在你面前最能忍受委屈的人,你还知道父母是最能宽容你、最能无条件给你爱的人!

  父母能够容忍你发脾气,是因为他们明白自己的孩子在外面不能轻易对同学、同事发脾气,也不能轻易对朋友发脾气,更不能轻易对领导发脾气。他们还明白你在家里发脾气是无奈,是消气,甚至是撒娇。

  然而,无论是哪种理由,哪种原因,我们都必须明白:在你吹胡子瞪眼、厉声厉色的时候,父母的心都要碎了,他们在极度地忍受着委屈,忍受着伤心,压抑着气愤,他们也需要你的和颜悦色!

  第二“难”:和颜悦色地对待弱势。有些人对比自己弱势的人不能放在同一个平台上看待,不能够尊重,甚至歧视。和他们相处与交流时往往表现得居高临下,不屑一顾,让对方感到的只是冷漠、悲凉和酸楚。

  第三“难”:就是和颜悦色地对待与自己不友好的人。有些人和自己的三观不同,或者有过摩擦,产生过矛盾,一旦见面和相处,或板着面孔,或横鼻竖眼,或说话尖刻,双方都会感到心中不悦。

  对人和颜悦色,是一个人最大的涵养,最好的修养。只有对生活和颜悦色的人,才能被命运温柔以待。

  我们应该时时刻刻警示自己:

  和颜悦色,是一种好的修养。待人恶声恶气,脸上冷若冰霜,就会让人心生厌烦。待人和颜悦色,热情洋溢,才会让人如沐春风,心中生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