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唐第一负心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大唐第一负心汉

2020-11-22 06:45:21 作者: zhouyiqing 来源: 周益清 阅读:载入中…

  

大唐第一负心汉

  元稹像(图片来源网络)

  自古才子多情,这是不争的事实。

  极少数的才子,多情又痴情;更普遍的才子,多情又滥情。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著名诗人元稹这个大唐第一负心汉了!

  元稹(779-831),字微之,河南府(今河南省洛阳市)人,唐朝著名诗人。

  元稹聪明机智过人,年少即有才名,与白居易同科及第,并结为终生诗友,二人共同倡导新乐府运动,世称“元白”,诗作号为“元和体”,给世人留下《莺莺传》《菊花》《离思五首》《遣悲怀三首》等诗篇八百三十余首,收录诗赋、诏册、铭谏、论议等共100卷,留世有《元氏长庆集》。

  公元799年,元稹到蒲州(今山西省永济市)任一个小芝麻职,与他母亲一个远房亲戚的女儿崔莺莺谈恋爱。

  崔莺莺才貌双全,而且家中经济条件较好,二人浪漫了一年,幸福了一年,元稹为她作下了这首诗:

  《莺莺诗》

  殷红浅碧旧衣裳,取次梳头暗淡妆。

  夜合带烟笼晓月,牡丹经雨泣残阳。

  依稀似笑还非笑,仿佛闻香不是香。

  频动横波娇不语,等闲教见小儿郎。

  根据唐代的举士制度,士之及第者还需要经过吏部考试,才能正式任命官职,所以元稹于公元800年再赴京应试。

  元稹自从赴京应试以后,以其文才卓著,被新任京兆尹韦夏卿所赏识,得知韦夏卿的女儿韦丛还没有许配人家,于是意识到这是一个走门路、攀高枝的绝好机会。

  没多久,元稹进入秘书省任校书郎,求官心切的元稹考虑到崔莺莺虽然才貌双全,但家里没有权势,对他的仕途进取没有多少帮助,所以权衡得失,最后还是抛弃了崔莺莺,娶了韦丛。

  也许是受到良心的谴责,也许是对初恋情人崔莺莺的难以忘怀,所以很多年以后,元稹以自己的初恋为原型,创作了传奇小说《莺莺传》,后来经王实甫改为戏曲《西厢记》。

  公元803年,24岁的元稹终于如愿以偿地娶到了太子少保韦夏卿的小女儿韦丛。

  当时,元稹科举落榜,很不得志,过着清贫的生活。

  韦丛不仅贤惠端庄、通晓诗文,更重要的是出身富贵,却不慕虚荣,从大富人家来到这个清贫之家,却无怨无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关心和体贴丈夫,对于生活的贫瘠淡然处之。

  婚后,元稹忙着科试,家中的家务全是韦丛一人包办,元稹原本以为这只是一个政治上晋升的途径,却没想到韦丛是这样一个温柔的女子、体贴的娇妻。于是,为她作了一首诗:

  《遣悲怀三首》【其二】

  昔日戏言身后意,今朝都到眼前来。

  衣裳已施行看尽,针线犹存未忍开。

  尚想旧情怜婢仆,也曾因梦送钱财。

  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

  最后一句”贫贱夫妻百事哀“,不知说尽了多少贫苦夫妻的心酸。可惜苍天无眼,造化弄人,元稹刚刚升迁,不满27岁的韦丛就因病去世。

  韦丛陪着元稹走过了最艰难的几年日子,却无缘与他共享一世繁华。后来,元稹写诗纪念她:

  《离思五首》【其四】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这大概是元稹水平最高、流传最广的一首诗了!不管世事怎样的沧桑流转,不管世界经过了怎样的沧海桑田,你,在我的心里都无可取代!

  公元809年,也就是韦从死去的这一年,当时仕途和诗文正值鼎盛的诗人元稹,以监察御史的身份,奉命出使地方。

  他久闻蜀中著名诗人薛涛(唐朝四大才女之一)的芳名,所以到蜀地后,特地约她在梓州相见。

  双方一见面,就互相吸引,互相迷恋,元稹激情难却,为她写了《寄赠薛涛》:

  锦江滑腻蛾眉秀,幻出文君与薛涛。

  言语巧偷鹦鹉舌,文章分得凤凰毛。

  纷纷辞客多停笔,个个公卿欲梦刀。

  别后相思隔烟水,菖蒲花发五云高。

  他倾慕她的容貌,说她肤若锦江,眉若远山;他赞叹她的才学,说她可与卓文君并称,让男子汗颜。

  两人一起作诗,评论时政,缠绵悱恻,情谊渐深。

  在薛涛的支持下,元稹参劾为富不仁的东川节度使严砺,由此得罪权贵,调离四川任职洛阳,从此两人劳燕分飞,关山永隔。

  令薛涛欣慰的是,很快她就收到了元稹寄来的书信,一首首诗,同样寄托着一份深情。

  然而毕竟两人年龄悬殊过大,元稹31岁,薛涛42岁,并且薛涛曾经是乐妓,出身不好,影响元稹的仕途,所以,元稹渐渐改变心思,对她疏远。

  这个时候的薛涛正负盛名,人称”女校书”,自制“薛涛笺”,诗文传播天下,身边不乏追求者,但惟独对元稹情有独钟,并写下了“双栖绿池上,朝暮共飞还”,本来是想和他双宿双飞的,谁想到元稹只是生性多情,并没有当真。

  终于,薛涛想明白了,没后悔,很坦然,脱下了极为喜爱的红裙,换上了一袭灰色的道袍,她的人生从炽烈走向了淡然,浣花溪旁仍然车马喧嚣,人来人往,但她的内心却坚守着一方净地。

  几年后,元稹调到了浙江,很快,他就喜欢上了刘采春。

  刘采春是唐代大名鼎鼎的艺人,红遍大江南北,和薛涛一样,并列为唐朝四大才女。

  但那个时候,她已经是有夫之妇,她的丈夫是伶工周季崇,两人是夫妻档,而且周季崇对她体贴入微,但即便如此,刘采春仍旧抵挡不住多情才子元稹的诱惑力。

  别人搞婚外情都是偷偷摸摸,而元稹和刘采春则把这场情事搞得轰轰烈烈有声有色,他们二人光明正大的热恋,同样,元稹也为她写了一首诗:

  《赠刘采春》:

  新妆巧样画双蛾,谩里常州透额罗。

  正面偷匀光滑笏,缓行轻踏破纹波。

  言辞雅措风流足,举止低回秀媚多。

  更有恼人肠断处,选词能唱望夫歌。

  两个人,有着家室,却公然以情人身份来往,时间长达七年之久!

  可怜的周季崇,就这样被戴上了一顶纯正的绿帽子,没有阻止,没有反抗。

  然而元稹始终是个多情又滥情的人,刘采春出身低贱,与元稹门不当、户不对,为了不影响元稹的前程,二人的这段感情,随着元稹的放弃,也是无疾而终。

  在负心人的世界,从来没有谁是无法取代,所谓曾经沧海,不过是句笑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唐第一负心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