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元稹:越是深情的男人,就越多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元稹:越是深情的男人,就越多情!

2019-11-30 22:18:25 作者:你们的凯紫 来源:凯紫的诗词之美 阅读:载入中…

元稹:越是深情的男人,就越多情!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凯紫的诗词之美每晚推送

  不知何时开始,唐朝的诗人元稹就成了“花心渣男”的代名词

  唐朝有“四大女诗人”,其中两个都与他纠缠不清。

  一个是薛涛,一个是刘采春。

  薛涛原本也是官家千金,只是父亲官场上得罪了权贵一家人被流放到了四川,薛涛也因此沦落风尘

  她容颜秀丽精通音律,又工于诗赋,所以受到很多才子追捧

  薛涛在遇上元稹的那一年已经是42岁,步入中年,而元稹却是31岁,而立之年,相差11岁的两人是姐弟恋。

  在热恋期间,薛涛曾写下《池上双鸟》:

  “双栖绿池上,朝暮共飞还”

  两人浓情蜜意可见一斑

  可惜的是,薛涛将元稹当成终身托付,元稹却只是一时新鲜

  不到三个月,元稹便毫不犹豫离开了四川,徒留薛涛一人在浣花溪痴痴地等候

  后来薛涛渐渐死心,脱下了红装,换上了道袍,了此余生

  而比起薛涛,刘采春更悲惨

  她原本有一个幸福家庭,虽然她的丈夫不如元稹有才,也不如元稹帅气,但两人也是琴瑟和鸣。

  可元稹不知怎地竟看上了刘采春这个有夫之妇,于是便花钱从她的丈夫手中将她强卖过来。

  若是他能好好地对待刘采春,那也罢了,可惜他对刘采春也不过是一时兴起,玩腻了之后,便抛弃了刘采春。

  无家可归的刘采春最后只能投河自尽,一代才女就这样陨落,也是凄凉

  除了薛涛和刘采春,元稹还曾为了前途,抛弃了青梅竹马初恋——崔双文,也就是《莺莺传》中的崔莺莺。

  而在这些女子中,被辜负伤害最深的当属他的发妻——韦丛了。

  韦丛是出生名门的千金小姐,她和元稹的结合真真正正的“下嫁”。

  当时的元稹只是新科进士,即使前途可期,可是一开始的他就是个地地道道的穷小子

  韦丛嫁给元稹后,原本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千金大小姐,也开始为家务操劳

  她20岁下嫁元稹,没过过一天好日子,在27岁那年不幸病逝。

  关于她的死因后世推测应该是生产

  她在七年的时间里为元稹生下了6个孩子频繁地分娩,再加上古代医疗水平落后,韦丛的死也不算意外。

  甚至可以说,元稹要为韦丛之死负很大一部分责任,这也是后世说他渣的原因之一。

  在韦丛死后,他曾写下最深情的悼亡诗,千年来打动无数人。

  《遣悲怀·其三》便是其中的代表作全文如下

  闲坐悲君亦自悲,百年都是几多时。

  邓攸无子寻知命,潘岳悼亡犹费词。

  同穴窅冥何所望,他生缘会更难期。

  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

  诗歌开头的“悲”字贯穿始终,将他对妻子的深情写到了极致,读来催人泪下

  他由妻子的早逝,想到人生无常,即使是活了百年,对于永恒的时间来说,也不过是须臾。

  接着颔联他接连引用了两个典故,道出了无子、丧妻的无限哀痛

  邓攸是西晋人,在八王之乱时,他带着妻儿侄儿逃命。

  当时胡兵追的紧,而食物又吃光了,于是他便和妻子商量将亲生儿子遗弃,带着弟弟的遗孤继续难逃。

  他原本以为他和妻子还年轻,还会有自己的孩子,而侄子却是弟弟唯一的遗孤,所以他弃儿保侄。

  可是没想到的是,后来他的妻子再也没怀上孩子,而他也因此绝了后。

  而元稹我们之前也说过,韦丛曾生下6个孩子,但是历史上并没有任何关于元稹孩子的记载

  那么是否说明他的孩子都夭折了呢?不然他也不会举“邓攸无子”这个例子

  而潘岳我们也知道,是魏晋出了名的美男子,同时也是难得一见痴情人。

  他在妻子死后,写下《悼亡诗三首》,而自他之后,“悼亡”便成了夫悼妻的专用题材

  元稹引用潘岳的例子,可见他对妻子的深切怀念

  正因这样悲痛,所以在接下来的一联,他才会写到“同穴窅冥”。

  可是他也明白,即使死后同葬,也不代表来生真的还能再续前缘

  最后的他不禁发出了“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

  这一联也是最为人称道之处,将他对妻子的一片真情写到了极致。

  他在向妻子表明心迹:我将永永远远思念你,以“终夜长开眼”,来报答你生前的付出

  全诗写的很是哀婉缠绵,尤其是最后一句,淋漓尽致表现了他对妻子的深情厚意,读来催人泪下。

  可惜的是,即使他的悼亡诗写得再感人,也改变不了他是渣男的事实

  在韦丛死后不到一年,他便另娶新人

  原本妻子死后,丈夫续娶,无可厚非,但是一般人都会等到一年后,可是元稹嘴里说着“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却转头便恋上他人。

  如此说一套做一套,后人说他渣不是没有道理的。

凯哥私人微信号:ka

  欢迎大家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给凯哥投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