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羽为何头上一直戴着顶绿帽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关羽为何头上一直戴着顶绿帽子?

2020-11-30 06:15:20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关羽在三国中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人物,不仅在三国时期举足轻重,而且还给后世留下了深远的影响,以至于被尊为“武圣”,成为“义”的象征,这一切的一切都说明关羽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关羽不仅影响力非常,其形象也是十分有特色,绿帽绿袍,红脸长须,格外引人注目。不过有一点令人想不通啊,关公如此人物,为何要顶着一个绿帽子呢?

  说起绿帽子,现如今大家都知道其特殊含义,网上有很多独特的表情也是依其应运而生。

  不过,关羽的绿帽子,千万别往这方面想,要知道关公的绿帽可不是谁都能戴的。

  

关羽为何头上一直戴着顶绿帽子?

  古人崇尚五行之说,而绿色代表的正是金木水火土之中的木,寓意性格刚正不阿,忠勇仁义,正符合关羽的形象。

  在三国的故事中,关羽是忠义的代表,将忠义之气诠释得淋漓尽致,以至于老罗将其推到“义绝”的地位。

  关于这一身绿衣,三国中还有专门的桥段:屯土山约三事之后,曹操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上马一提金,下马一提银,各种厚爱,生怕想不出新辙,留不住关羽。

  一日,曹操借机说关羽袍子破旧,又赐他新衣,不想关羽仍将旧袍穿在外,舍不得抛弃。曹操见故就问了,结果关羽一句话,曹操伤心了:旧袍是兄长刘备赠予给他的,穿之如见兄面,不敢以新忘旧。

  绿帽子自然也是关羽为了配合绿衣而选的,从此事可以看出,关羽对刘备的忠义之情溢于言表。

  而这,则与儒家的学说高度契合,哪个帝王不爱忠臣?所以后来历朝历代统治者的统治过程中,关羽成了他们为臣子定制的标杆。

  关羽的全身上下那一套绿色的装备,正是“忠义”思想的具象化的结果。

  

  虽然“武圣”是后世尊的,但无可否认的是,关羽本身也是三国时期的重要武将代表。基于这个原因,关羽的形象必须非常引人注目。

  在古代社会中,染布技术并不发达,再加上当时社会颜色分级明显,像是黄色是皇帝的专用颜色。

  军队的服装多以黑色、灰色为主的,而关羽的这一身绿,在整个军营中就自然就能起到加以区分的效果。

  如果往深了解读,关羽的一身绿衣,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在三国中其实是一个具有着悲情意味的人物。

  关羽为人正直忠义,作战英勇无畏,却一生波折不断,军旅生涯末期,被曹魏和东吴联手坑害,还被自己身边的奸人陷害。

  这一身绿衣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后世的人们对于关羽悲惨经历的的同情。

  至于“绿帽子”如今的这种含义,其实是宋元以后才形成的,元朝有个规定,失足妇女的家属必须裹青头巾。而以前很多人都会戴绿颜色的帽子,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

  综合以上的原因就能够看出,之所以关羽与其他将军有着明显不同的着装,其实并不一定是当时的历史所造就的。更多的还是后人对于那一段历史故事的构想与期望。

  关羽这一身绿衣的形象,更多地寄带了人们对他的崇敬之情,这可不是什么人都能享有的待遇。

  关羽的绿,不同的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