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聪明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聪明的人

2020-12-02 06:14:49 来源:大道至简道法自然 阅读:载入中…

  

聪明的人

  ●聪明的商人

  有一位聪明的商人,带着两袋大蒜,骑着骆驼,一路跋涉到了遥远的阿拉伯地区,那里的人们从来没有见过大蒜,更想不到世界上还有味道这么好的东西,因此,他们用当地最热情的方式款待了这位聪明的商人,临别送与他两袋金子作为酬谢。

  另一位聪明的商人听说了这件事后,不禁为之心动,他想:大葱的味道不也是很好吗?于是,他带着两袋大葱来到了那个地方,那里的人们同样没有见过大葱,甚至觉得大葱的味道比大蒜的味道还要好!他们更加盛情的款待了商人,并且一致认为,用金子远不能表达他们对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的感激之情。经过再三的商讨,他们决定送与这位朋友两袋大蒜!

  ●聪明的使臣

  从前,一个国王有着一项很特别的习俗,任何人在国王的宴席上都不可翻动菜肴,而只能吃上面的那部分。不然就是侮辱国王,是要被杀头的。

  一次,一个国外的使臣来到这个国家,国王非常高兴地设宴招待这个使臣。宴会开始了,侍者端上来一条盖着香料的鱼。这个使者不知道,就把鱼翻了过来。

  大臣们看见了,齐声喊道:“陛下,你遭到了侮辱,您必须马上处死他!”

  国王叹了口气,对使臣说:“你听见了吗?如果我不处死你,我就会遭到臣民们的嘲笑。不过,看在你并不知道这个规定、贵国和我国又非常友好的关系上,你在临死前可以向我请求一件事,我一定允许。”

  使臣想了想说:“既然这样,我也没办法,我就向您提一个微小的请求吧。”

  国王说:“好,除了给你生命,什么要求,我都能满足。”

  于是使臣说:“我希望在我死之前,让每一个看见我翻转鱼的人都挖去双眼。”

  国王大吃一惊,连忙以上帝的名义发誓说,自己其实什么也没看见,只不过听信了别人的话。

  接着在一旁的王后也为自己开脱:“仁慈的圣母在上,我可是什么也没看见啊。”

  大臣们面面相觑,然后一个个站起来,指天画地发誓说自己什么也没看见,因此不应该被挖掉双眼。

  最后,使臣微笑着站了起来:“既然你们没看见我翻动那条鱼,为什么要处死我呢?”

  众臣们没办法,只好招呼使臣继续吃饭。

  就这样使臣凭着自己的智慧又回到了故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聪明的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