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懂十二时辰,就读懂了我们的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读懂十二时辰,就读懂了我们的一生

2020-12-03 06:09:38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在古代,古人将一天分成十二个时辰,每个时辰里都饱含着古人对天时、地利、人事的智慧解读,指导着子孙后代过好每一刻当下。

  自汉代以来,古人为每个时辰取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夜半、鸡鸣、平旦......读起来口齿生香。

  今天,诗词君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十二个时辰所对应的时间,以及古人对于“事事有时”的解读,读懂了十二时辰,也就读懂了我们的一生。

  

读懂十二时辰,就读懂了我们的一生

  · 夜半 ·

  子时  23:00——1:00

  夜半,是十二时辰的第一个时辰,此时夜已深,千家万户都已经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但在一千多年前,落榜的张继怎么也睡不着,寒山寺的钟声响起,重重地撞入他心坎里,撞出超越时空的永恒诗句:

  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

  夜半是一天中极阴的时候,宜入睡保养身体。“子时睡得足,黑眼圈不露”,凡在子时前入睡,晨醒后头脑清新,气色红润。

  现代人总是习惯熬夜晚睡,抱着手机怎么也不舍得放下,当意识到要睡觉了,却发现窗外已经泛起了鱼肚白。没有张继的诗情,还是早点睡吧,不然你收获的就不是诗句,而是浓重的黑眼圈和日渐靠后的发际线了。

  

  · 鸡鸣 ·

  丑时  1:00——3:00

  鸡鸣之时,天色由暗渐明,万物由昏昏开始变得清明,曙光初现,雄鸡啼鸣不已。

  王安石《登飞来峰》里写道:

  飞来山上千寻塔,

  闻说鸡鸣见日升。

  丑时肝经当令,《黄帝内经》载:“人卧则血归于肝”,此时应熟睡养肝,让肝血推陈出新,顺利排毒藏血。

  丑时未入睡,则面色青灰,情绪怠慢浮躁,易生肝病。所以,熬夜虽然能得一时的快乐,却对身体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了健康,还谈什么梦想,还有什么未来呢?

  

  · 平旦 ·

  寅时  3:00——5:00

  平旦,即现在所说的黎明之时。

  太阳露出地平线,天刚蒙蒙亮,万物开始蠢蠢欲动,熬过了最黑的夜,终于迎来了光明与希望。

  中医认为:“寅时睡得熟,面红精气足”。

  此时肺经最旺,睡得越熟越好,这样才能保证气血平均分配。寅时睡得好的人面色都会红润有光泽,精神也特别饱满。

  

  · 日出 ·

  卯时  5:00——7:00

  日出,太阳从东方升起,阳光照耀大地,万物生机勃勃。

  古人都是“日出而作”,古代朝廷这时也开始上班查点人数,称为“点卯”。

  “卯时大肠蠕,排毒渣滓出”,此时宜披衣起床,先闭目养神清醒一下,再喝杯温开水,清肠胃,排毒素。

  呼吸着早上新鲜的空气,很多人也有晨练的习惯,活动活动筋骨,和老友聊聊天,心情都变得愉悦了起来,自此又可以开始美好的一天了!

  

  · 食时 ·

  辰时  7:00——9:00

  古人有“朝食”之时,也就是吃早饭的时间。

  辰时,相传也是古代神话中群龙行雨的时候。

  辰时胃经当令,古语有言:“辰时吃早餐,营养身体安”。

  在这段时间吃早餐最易消化,吸收也最好。宜吃温和养胃的早餐,如稀粥、鸡蛋、牛奶等,忌吃燥热的食物。

  很多人因为早上太匆忙,选择不吃早餐,然后饿着肚子忍到中午,这其实是很伤身体的。以后,即使再忙,也要记得按时吃饭,这样才能拥有饱满的精神,干起活来也更加有劲儿啦!

  

  · 隅中 ·

  巳时  9:00——11:00

  临近中午的时候称为“隅中”,人们精神饱满地进入一天的工作。

  古人认为蛇在这时候隐蔽在草丛中,因而也称为“巳时”。

  巳时脾经当令,脾是主运化的,早上吃的食物在这个时候开始消化。

  “巳时脾经旺,造血身体壮”,此时宜活动一下身子,促进血液循环,帮助肠胃消化,也可缓解一下久坐的疲劳。

  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尤其是久坐工作者,一定要抽空从座位上站起来,时常活动活动身体,有些小痒小痛,早期还可缓解,若任由发展,积劳成疾,可太得不偿失啦。

  

  · 日中 ·

  午时  11:00——13:00

  太阳已经运行到中天,阳光最猛烈,这时阳气达到极限。

  古时候,午时是集市交易的时间,“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还有“午时三刻问斩”的说法。

  午时心经当令,“午时一小憩,安神养精气”,午时能小睡片刻,有助于养心,使下午至晚上精力充沛。

  一般来讲20分钟至30分钟是最好的时间,睡得多了反而会精神不振,萎靡无力,凡事适度,过犹而不及。

  

  · 日昳 ·

  未时  13:00——15:00

  日昳又名日跌,日晷,太阳过了中天偏斜向西边,人们从午睡的混沌中清醒过来,精神饱满地投入下午的工作。

  未时小肠经当令,“未时分清浊,饮水能降火”,此时宜多喝水、喝茶,有利于小肠排毒降火。

  尤其现在冬季,天干物燥,长久地待在空调房里反而让身体水分流失更快,多喝一些降火清热的茶水,既为身体补充水分,又能有效的降低感冒的几率。

  

  · 晡时 ·

  申时  15:00——17:00

  古人一天只吃两顿饭,“晡时”是第二顿饭的进餐时间。猴子喜欢在这时候啼叫,是为“申时”。

  申时膀胱经当令,“申时津液足,养阴身体舒”,此时宜运动,有助于体内津液循环。

  一千多年前,杜甫也会在这时散步,才思泉涌时,还忍不住赋一首《徐步》:

  整履步青芜,

  荒庭日欲晡。

  现代人工作都还挺忙,对于上班族来说,此时运动有些不太现实,但还是可以站起来多走动走动,伸展一下酸痛的肩背,眺望远处,让眼睛也得到一些放松。

  

  · 日入 ·

  酉时  17:00——19:00

  日入,夕阳西下,古人这时候停止劳作,回家休息。

  古人认为最美好的生活方式,便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

  酉时肾经当令,肾在酉时进入贮养精华的阶段。

  “酉时肾藏精,纳华元气清”,此时宜放松身心。

  到了下班的时间,卸掉了一天的压力,可以和朋友约着一起吃个饭,小酌一杯,缓解一下一天的疲惫。

  

  · 黄昏 ·

  戌时  19:00——21:00

  黄昏,夕阳沉没,万物朦胧,天地昏黄。

  这是一天中最美丽的时刻,青年男女常常在此时幽会,欧阳修还在《生查子·元夕》中写到:

  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

  戌时心包经当令,“戌时护心脏,减压心舒畅”,此时宜保持心情舒畅,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看一本喜欢的书,听一首好听的音乐。

  或与爱人牵手慢慢踱步在湖边的小路上,吹着微微的冷风,看小朋友嬉闹,也别有一番韵味。

  

  · 人定 ·

  亥时  21:00——23:00

  人定,是十二时辰的最末一个时辰。

  《孔雀东南飞》中有这样的诗句:

  奄奄黄昏后,

  寂寂人定初。

  此时夜已深,人们已经停止活动,安歇入睡了。

  亥时三焦经当令,“亥时百脉通,养身养娇容”,此时宜睡眠,让身体和灵魂都沉浸在温暖的睡梦中,百脉可得到最好的休息。

  所谓“美容觉”,就是要从此时开始入睡,让身体和肌肤都得到充分的休息,如此,人的气色才能红润有光泽,精神也会更加饱满。

  

  一时有一时的生息,生生不息的时辰里,是祖先在指引着我们:

  顺天时而动,相地利而为。

  如此才能融人于天地之中,调和阴阳,知道何时应该做何事,遵循万物规律,笑对四季轮回。

  读懂了这十二时辰,其实也就读懂了我们的一生。余生,愿你能过好每一个当下,珍惜每一个日夜,在这短暂而又生机勃勃的一生光阴中,不再遗憾过去,亦不畏惧将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