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洗儿诗丨愚钝,才是聪明的最高境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洗儿诗丨愚钝,才是聪明的最高境界!

2020-12-05 06:18:17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所有的人养孩子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很聪明,但我却因为聪明反被聪明误。只希望自己的孩子稍显愚蠢和鲁钝,只要平平安安到公卿就好了。”

  洗儿诗

  苏轼

  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

  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洗儿诗丨愚钝,才是聪明的最高境界!

  苏轼的人生哲学和望子成龙的大众价值观不同。也许,在旁人看来这样的父亲是不够合格的。然而,正是因为苏轼聪明,他太清楚他的聪明让他吃尽了苦头。

  一生于宦海中浮沉,在贬谪中流浪,在入世与避世的纠结中痛苦地寻找人生的真谛。历经了生活的磨难和岁月的沉淀,他似是悟出了什么。

  

  他说“若问使君才与术,何如,占得人间一味愚。”把愚钝当成了自己习得的优点;

  他说“有子休论贤与愚,倪生枉却带经锄。”不要再去说孩子是贤德还是愚笨,只愿像林间的老叟一样自在快活;

  随后便是这句“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甚至把希望寄托到了自己刚刚满月的幼子身上,不要像爹爹一样聪明反被聪明误,苦难一生。

  

  大道至简。

  笨一点的孩子或许无法如别人家的孩子一般琴棋书画样样精通;

  或许无法像天才少年一样10岁读懂微积分,14岁考上大学;

  或许无法从一朵花中看出一个世界,从一粒沙中参透一个天堂。

  但他们同时也看不清烦扰的纷争,读不懂人心的复杂,想起事来简单而质朴。

  不会为蜗角虚名、蝇头微利而忙前顾后;

  不会为所有的烦扰都思虑担忧却忘了欣赏已有的风光;

  更不会为爱人一秒钟的沉默在脑中胡思乱想,飞速旋转出千百种本就未知的可能性。

  愚鲁,于你领略这个世界的美妙,平安快乐地生活没有丝毫损失。但是这两个字似乎已被现代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遗忘得一干二净。

  渡边淳一在反常识讲座里提出的“钝感力”:无知的人可以快乐,钝感的人可以豁达。他们没有聪明人的庸人自扰,便不会惹得一生的尘埃。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平凡是运气,也是幸福。

  人之得失,无非名与利,而看淡名利,才会更懂得生活的真谛。

  苏子告诉我说,愚钝,才是聪明的最高境界。

  把得失看淡些,适时扔掉那些不必要的东西,留出余地,才能收获更多的快乐。

  就好像掌心的沙子,你的手越用力握得越紧,它掉落得越快,最终什么也留不下。

  但当你放开拳头,张开手掌,沙子便停留在手上,不会继续流失。

  一辈子就这么长,遇到不如意,心情不愉快时,不如选择看淡,放宽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