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邦死后,周昌3年不入宫,吕雉:若换做别人,早被抄家灭族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刘邦死后,周昌3年不入宫,吕雉:若换做别人,早被抄家灭族了

2020-12-06 19:23:26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公元前195年,汉高祖刘邦在平定英布叛乱时中箭,引发旧疾,回到长安后病情加重。在经过“病榻问相”之后,刘邦与世长辞。刘邦驾崩后,被压抑多年的吕雉终于挺直了腰板,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戚夫人母子下手。

  对于吕雉来说,戚夫人抢走了刘邦对她的“爱情”,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又差点抢走了太子之位。刘邦在世时,戚夫人受宠,吕雉虽然身为皇后,却只能忍气吞声,如今刘邦辞世,吕雉焉能咽下这口气?

  吕雉下令将戚夫人幽禁在永巷,然后召戚夫人的儿子、赵王刘如意回京。没想到的是,刘如意以身体有病为由拒不入宫。吕雉本打算将戚夫人和刘如意一起赐死,如今,刘如意不来,吕雉只好先拿戚夫人下手。《史记》云:

  太后遂断戚夫人手足,去眼,煇耳,饮瘖药,使居厕中,命曰“人彘”。

  戚夫人被吕雉砍断手脚,挖去双眼,熏聋耳朵,丢入粪坑中,称之为“人彘”,其凄惨状况,不忍直视。

  

刘邦死后,周昌3年不入宫,吕雉:若换做别人,早被抄家灭族了

  戚夫人虽然死了,但刘如意还活着,吕雉的眼睛里可容不得沙。于是,她以汉惠帝刘盈的名义下了一道圣旨到赵国,命令赵王即刻赶往长安,否则将视之为谋逆。但是,结果令吕雉很失望。史载:

  “使者三反,周昌固为不遣赵王。”(出自《史记·张丞相列传》)

  即,吕雉派去的使者先后往返三趟,都没请来刘如意。原来,刘如意本不想抗旨,但赵国的相国周昌拦住了刘如意,不允许他去长安。换句话说,是周昌坏了吕雉的“好事”。

  吕雉此时贵为太后,权倾朝野,她既然知道周昌从中作梗,她为何不一纸令下,杀掉周昌呢?因为周昌对她有恩,吕雉虽然心狠手辣,但却不会恩将仇报。这件事说来话长。

  秦朝时期,刘邦迎娶吕雉的时候不过是泗水亭长,在刘邦的麾下,有两名小卒,他们分别叫周昌、周苛。《史记》记载:

  周昌者,沛人也。其从兄曰周苛,秦时皆为泗水卒史。

  也就是说,刘邦虽然只是个亭长,管理方圆十里以内的治安,但刘邦麾下也是有兵的,周昌、周苛两人就是刘邦的直属下级,而且,周苛还是周昌的堂兄。刘邦当时好吃懒做,经常请兄弟们到家中吃酒,他的朋友吕雉自然也是认识的。因此,在很早的时候,吕雉和周昌就很熟识。

  

  楚汉之争期间,周昌的堂兄周苛被项羽活捉,然后烹杀。刘邦从此开始重用周昌,周昌后来担任御史大夫。汉朝建立后,他被刘邦封为高景侯,上朝时和萧何、曹参同列。

  周昌为人耿直,敢于讲真话。汉高祖十年,刘邦打算废掉太子刘盈,另立刘如意为太子。满朝大臣虽然都反对,但都被刘邦弹压下去。唯有周昌不依不饶,在朝堂上,周昌和刘邦争吵起来,刘邦龙颜大怒,但周昌宁死不屈,最后刘邦无奈,只得暂缓废除太子。当时吕雉正为此事着急上火,听闻周昌仗义执言,吕雉感激不已。《史记》记载:

  既罢,吕后侧耳于东箱听,见周昌,为跪谢曰:“微君,太子几废。”

  吕雉身为皇后,当场就给周昌跪下了,她认为,若不是周昌,太子今天一定被废了。以吕雉的性格,能让她下跪的男人,那一定是对她帮助极大的人。

  刘邦驾崩前,有一件事始终放心不下,他怕吕雉会加害刘如意。因此,刘邦召来周昌,对周昌说:“吾欲固烦公,公彊为我相赵王。”意思是,你向来耿直,又对吕雉有恩,我打算把你派到赵国,辅佐赵王,担任赵国的相国。若吕雉将来为难刘如意,你可以从中斡旋。

  这是刘邦交代周昌的最后一件事,周昌自然不敢推辞。他到赵国后,刘邦已经去世,得知吕雉派使者召刘如意入宫,周昌暗叫不好,他让刘如意以“身体不好”为由,拒绝入宫。后来戚夫人被杀,吕雉又多次派人来请刘如意,周昌依然拒绝。

  其实,自从刘邦驾崩后,汉初的众位大臣无人敢和吕雉抗衡,就连萧何、陈平、周勃等人也都避其锋芒。放眼朝廷上下,唯有周昌敢不给吕雉面子。吕雉思前想后,终于想到一个办法,他先派人到赵国召周昌入宫,周昌认为吕雉不会把自己怎么样,欣然前往。哪知,这是吕雉的调虎离山之计,待周昌离开赵国,吕雉立即派人召刘如意,刘如意不敢不来,待刘如意到长安后,立即被吕雉鸩杀。周昌得知后,刘如意的尸体都凉凉了。

  刘如意被杀,周昌认为自己没有完成刘邦的遗命,悔恨不已。同时,他也怨恨起吕雉来。史载:

  “周昌因谢病不朝见,三岁而死。”

  周昌连续装病三年,不再入宫拜见吕雉。即使吕雉派人来请,周昌仍然不入宫。吕雉虽然是汉初第一女强人,权倾朝野,但面对周昌的“尥蹶子”,吕雉却丝毫没有办法,在吕雉心中:若不是周昌,若换做别人敢三年不朝见自己,早就被抄家灭族了。因为周昌当年对吕雉有恩,吕雉最终没有为难周昌。

  周昌在家中谪居三年,闭门谢客,三年后,周昌郁郁而终。

  司马迁在《史记》中如此评价周昌:

  御史大夫周昌,其人坚忍质直,且自吕后、太子及大臣皆素敬惮之。

  周昌为人耿直,吕雉、刘盈乃至众位大臣都十分敬畏他。

  笔者认为:周昌当年反对刘邦废黜刘盈,是出于公心,因为自古以来,废嫡立庶、废长立幼都是不智之举,周昌并非为了吕雉母子才这么做的。后来,刘邦让周昌保护刘如意,周昌知道难度很大,但仍然遵旨照做,这是对刘邦的忠心所致。遗憾的是,周昌最终被吕雉算计。纵观周昌的一生,他忠于刘邦、忠于汉朝,只是他最终未能完成刘邦的遗命。若非周昌对吕雉有恩,周昌或许不能善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