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汉荣耀》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大汉荣耀》经典读后感10篇

2019-09-10 23:04: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汉荣耀》经典读后感10篇

  《大汉荣耀》是一本由上医治国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65.00元,页数:357,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大汉荣耀》读后感(一):这是一本天涯煮酒点击第一的神作

  这本书原名叫《巍巍大汉:英雄时代》,出版改名《大汉荣耀》,其实我觉得原名更好,更切题。不过内容写的真好,比当下那些历史书籍都强,至少是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水平文笔和内容把握尤其赞,能看到这样一部历史作品实在三生有幸,希望作者继续保持这个水准完成后面东汉的内容,没看过的朋友值得一看。

  《大汉荣耀》读后感(二):继当年明月,曹三之后的又一史学奇才

  很少给书打满分,除非是那种真的从头到尾让我读的爱不释手的那种,这本书从去年开始就在天涯里追了,自从当年明月和曹三之后很少有写的这么好的史实基础小说了,你会发现其实大部分都是真实事件加上作者合理虚构而已,如果有想看历史,但又不想像教科书那样,只是习得刻板知识的话,那么这本书真心不能错过,另外,如果和那时汉朝相比的话,不管是文笔,叙事手法还是真实性方面,这本书都要远远的甩它好几条街。当然了,这本书当中可能也有个别的作者的笔误,但是瑕不掩瑜,力荐!!!!!纯手打,不是什么豆瓣水军!!在天涯追的本书之后的感想而已!

  《大汉荣耀》读后感(三):西汉那些事儿1

  《大汉荣耀:帝国建立政权巩固》一书讲述了西汉太祖皇帝刘邦到世宗孝武皇帝刘彻的历史,正如书名归纳的,这段时期是西汉帝国建立与政权巩固的时期,历时195年。这本书语言文字严谨有据又不失轻快幽默叙述风格颇有点像古代茶馆里的说书先生,通过讲故事方式将历史事件娓娓道来。作者在研读了大量史书的基础上,历时10年,创作本书,内容集知识性、趣味性一体,既可以当做历史科普读物,又可以当成有趣的故事书。在这本书中,既有精彩刺激大战场面,又有尔虞我诈权谋之争,一定可以让你读得津津有味

  历史已经远去,永远无法重来,可是,我们却可以从历史推演未来,唐太宗曾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历史的作用也正在于此,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指导当下的行为

  秦朝二世而亡,是因为打江山容易,守江山更不容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是水,国家是舟,想要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最重要的是维持和平稳定环境,减轻徭役,让人民可以休养生息。汉初实行了轻徭薄赋的国策社会经济秩序得以恢复农业商业得以发展,才有了文景之治。

  项羽在巨鹿之战中破釜沉舟,打败秦军靠的不仅仅是自己的一腔孤勇,还充分调动了人最原始生理本能——对食物需求,另外,他在军队中的威信号召力也是他取胜一个重要原因

  秦朝丞相李斯的死进一步加速了秦帝国的灭亡。人都有弱点,无可避免,区别只在于有些人的弱点无关痛痒,而有些人的弱点是致命的。比如李斯,他贪恋权力放弃了自己应有的立场人格,最终不仅葬送了自己的性命,也将曾经不可一世的秦帝国推向覆灭。又比如项羽,他一意孤行,听不进别人的劝诫,最终导致垓下之围,四面楚歌,乌江自刎。相比项羽,刘邦的情商则要高得多,能够虚心纳谏,知人善用,所以他身边能够聚集一批谋臣义士为他出谋划策,最终帮助他建立了汉帝国。

  作为中国历史上继秦朝之后的大一统王朝,西汉留给我们的思考有很多很多,从宏观上看,怎么建立国家,怎么巩固政权,怎么使国家长治久安,怎样国富民强;从微观上看,农民出生的亭长刘邦如何成为一个朝代的开国皇帝,天下无敌的项羽为何败给刘邦,韩信和彭越兔死狗烹的结局能否避免?相信看完本书之后,读者都会找到自己的答案

  《大汉荣耀》读后感(四):大浪淘沙,谁笑到最后

  《大汉荣耀》与《明朝那些事儿》是同一个类型级别的书。作者用通俗易懂的文字,不时冒出调侃语句,为我们解读了汉代的历史,既有接近真实历史的正史,也有部分有趣的野史故事。如果你想了解汉代历史,又不想看复杂难懂文言文,或是刻板的教科书式的白话文,那么就向你推荐这本略带严谨的好书。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书里涵盖了历史、政治军事帝王术、野史、宫斗剧等等内容。第一部从汉高帝刘邦出生开始讲起,之后是吕雉太后掌权,一直写到汉文帝、汉景帝时期。前半部分篇幅用来写了秦帝国的灭亡与楚汉争霸。后半部分写了汉朝统一之后王权巩固。 作为史书,首先不能扭曲历史,应该对历史有客观公正评价,比如文中说到秦朝的工程靠谱。秦朝明令规定,每项工程修缮完毕之后,如果一年内出现问题,工程的主要负责人甚至主管工程的朝廷要员都要被追责。为了更容易进行事故责任调查,秦朝要求制作工匠在每块城砖上刻自己的名字,一旦出现事故,调查员只要到现场捡起一块砖头就可以很轻松地找到事故责任人。现在看来,这个制度还是有迹可寻的。

  同时女性封建社会里的影响力很大,如汉高帝刘邦的皇后吕雉,在刘邦驾崩后,因继位者汉惠帝刘盈年少实际上是吕雉掌握了朝廷大权,刘盈死后,吕雉废立了前少帝刘恭,又立后少帝刘弘,把吕姓亲戚封侯,一直到她死去,吕氏的影响力才消退。后来,汉景帝刘启废了当时的太子刘荣,又出现了经典的宫斗剧,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就是讲述了几位母亲为自己儿子的太子地位之间争斗

  另外,封诸侯立蕃地的弊端一直没有解决好。不管是异姓王,还是刘姓王都会反。汉高帝刘邦统一全国后,就开始打击异姓王,七个里干掉了六个,而吕雉当权期间,开始打压刘姓王。汉文帝刘恒上位后,虽然恢复了被吕雉打压的刘姓王,依然有刘兴居和刘长两个诸侯叛乱,到了汉景帝刘启时期,又发生了七国叛乱。

  我们在读历史中,总是可以发现一些规律。比如封建社会平民百姓关心的是纳税和死亡。还有这个“师出有名”,就是把自己不合理的行为合理化。刘邦借为“义帝”熊心报仇之名,号称要倾全国之力,联合天下有良心人士一起讨伐项羽。

  作者深入分析了历史资料,指出了史书上对成功人物过度褒扬,夸大其功绩典型事例。如在楚汉争霸时期,张良写信给项羽替刘邦开罪,后来项羽真的没有先打刘邦。 作者总结得很有创意。第一个是中国封建王朝历史上所有最终失败农民起义“四同宿命”:同仇敌忾同床异梦同室操戈同归于尽。第二个是刘邦作为一个优秀的逃跑者,作者分析了逃跑的几个注意事项:有意识、有准备、有技能、有后招,加上一点运气。逃跑并不丢人,活着才是王道。运气这种东西看不见摸不着,但在关键时候又实实在在地存在,一个人要成功,除了要有能力、有实力、有水平、有胆识、有机遇之外,好运气也是一个不可或缺必要条件。 不管是正史、野史,作者都希望通过文字来给我们启发。成功的道路有千万条,失败的例子却是大同小异俗话说,以史为镜,以史为鉴。这本书都值得我们去品读,让自己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只有意志坚定、能力出众的人,才能战胜挫折,不被历史淘汰。挫折就犹如大浪,在大浪淘沙的历史中淘出金子,留下自己的名字。

  《大汉荣耀》读后感(五):戏说大汉王朝之开国君王刘邦

  这是一部令我感到意外的历史书,我说的意外并不是指书中的内容,而是本书的作者:上医治国(王瑞)。王瑞是一个内科医生,每周将近七十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没有休息时间只能熬夜写作,凭借着多年对中国历史的执着热爱一点一滴积累,历尽十个年头,终于完成了这部珍贵之作《大汉荣耀》。

  《大汉荣耀》的外封简单而不俗气,中间一条小小的龙标透出帝国的风范。内封是我喜欢水墨范儿,书名标于左侧霸气十足。《大汉荣耀》分为两册:第一册是讲帝国建立与政权巩固,书封为金色寓意大汉王朝建立之初的兴盛;第二册讲王朝鼎盛与命运转折,书封为红色,寓意大概就是转折后的没落。

  正如王瑞所说的那样“如果你想了解一段正史,这里有最接近真实的历史;如果你是想读点故事,那你就能读到有趣的故事;如果你只是想在忙碌生活中娱乐一下,它也不会让你失望。”作者以现代人角度,用流行语讲述刘邦平凡的前半生与辉煌的后半生,文笔流畅,语言俏皮引人入胜,让枯燥的历史变成生动有趣。

  大汉开国帝王刘邦只是一介布衣却可以变身为九五之尊,不仅仅是因为传说中他那帝王之相,跟他自身的素养也脱不了关系。自古帝王最怕听信谗言,打压直谏的忠臣,但是刘邦这个人非常喜欢听从他人谏言,只要是对的他都会接受,这也是他最后可以建立大汉王朝的主要基础原因。

  他身边的贤能才将也是功不可没的,刘邦有三个得力干将:张良、萧何、韩信,这三位贤才良将被世人称为汉初三杰。刘邦得天下后曾说过:“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

  这足以看出刘邦是个谦虚谨慎、爱才惜才之人,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可以让手下人才尽情发挥自己的长处。这些大将涵盖了文武各方面,他们随刘邦征战沙场,是刘邦赢得胜利,建立王朝的功臣,而汉初三杰同样也是刘邦可以战胜项羽,登上帝位的关键人物。

  不得不说一个新王朝建立的过程残酷漫长的,成就一个帝王也是需要众多忠义人士辅佐的。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渺小众人的力量必定强大,刘邦能建立大汉王朝不是机缘巧合而是命中注定,不然的话任谁会相信一个不务正业游手好闲流氓无赖会成为一代国君王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