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定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定金

2020-12-07 04:27:21 来源:大道至简道法自然 阅读:载入中…

  

定金

  朋友A君是做生意的,前不久因一笔不如意的生意导致破产,落得一贫如洗。

  他绝望地坐在家中抽着闷烟,回想这些年经历的风雨,在历尽千辛万苦后就落得这样的下场,以前所有的付出都付之东流。更不甘心的是自己一直忙于事业和经商,至今还是孤家寡人,想到这些,他心里就一阵阵钻心疼痛。

  他现在的住房已经抵押给了银行,明天就得搬走。面对前途渺茫的人生之路,A突然想到了死,用死来结束这一切。这种念头一闪现就愈发地强烈起来,于是他立马出门,用身上最后的十元钱,跑了几家药店,终于买齐了一百片安眠药。

  在他买药回来的同时,朋友B就来看他了,B对A很了解,也清楚他目前的处境和心情,就在A起身给倒水的时候,B意外地在他的枕头底下发现了安眠药。B心里一惊,看来事情比他想像的还要糟糕。

  他绞尽脑汁地想引开A,但拿走了安眠药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一般自杀的人在自杀之前都是经历过复杂的心理斗争才决定的,一旦决定了就很难说服他改变。何况真正置朋友于死地的也不是这安眠药,而是他那颗对生活失去信心和勇气的心。

  朋友B趁A出门买香烟的时候,想出了一个主意,他拿走了安眠药,写了一张纸条连同一千元钱放在A的枕头下面。他写到:“我买走了你的药,也买走了你的命,这一千元只是定金,因为你的生命是无价的!”

  不久后,A从消沉中走了出来,慢慢地把一千元变成一万元、十万元……,在不到两年的时间,A又拥有了一家自己的公司。他常说的一句话:“我的生命不属于我自己,别人买走了我的命,并下了定金,我没有理由不好好活着。”

  正如弥尔顿所说:世间最伟大的莫如人,而人体中最伟大的莫如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定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