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们才华横溢,却同样“才颜薄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他们才华横溢,却同样“才颜薄命”

2020-12-07 04:37:17 来源:周益清 阅读:载入中…

  

他们才华横溢,却同样“才颜薄命”

  (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历史上有才华的诗人犹如星汉灿烂,留下来千古难以磨灭的经典作品,但是这些创作了经典作品的人啊,却有一生壮志难酬的悲剧运命。

  自古道“才子多情,佳人薄命”,可是很多才子也是命比纸薄。有的因才高见嫉,有的因性情高傲而受人排挤,在事业上并不顺心如意,以至于英年早逝,令人叹息。

  下面这六位诗人才华横溢,却同样“才颜薄命”。

  贾谊

  西汉初年著名政论家、文学家,世称贾生。

  贾谊少有才名,文帝时任博士,迁太中大夫,受大臣周勃、灌婴排挤,谪为长沙王太傅,故后世亦称贾长沙、贾太傅。三年后被召回长安,为梁怀王太傅。

  一次贾谊随梁怀王入朝,梁怀王刘揖坠马而死,贾谊感到自己身为太傅,没有尽到责任,非常自责,经常哭泣,心情十分忧郁,汉文帝十二年,贾谊在忧郁中死去,年仅33岁。

  曹植

  曹植是三国时期曹魏著名文学家,建安文学的代表人物。七步成诗,说的就是曹植的捷才文思,南朝宋文学家谢灵运有“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的评价。

  曹丕称帝之后,对曹植严加防范,将其数次徙封。曹植从一个过着优游宴乐生活的贵族王子,变成处处受限制和打击的对象,生活状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太和六年十一月,曹植在忧郁中病逝,时年41岁。

  王勃

  唐代诗人,初唐四杰之首。王勃自幼聪敏好学,六岁能文被誉为"神童"。

  王勃十六岁时,应幽素科试及第,授职朝散郎。王勃的经历简直就是一个天才,有多少举子兀兀穷年而不得入仕,王勃年仅十六岁就踏上了仕途。

  可惜天妒英才,王勃因杀死官奴曹达,连累了他的父亲王福畴,王福畴从雍州司功参军被贬为交趾县令。

  王勃身为孝子,内心感到强烈的羞愧和自责,大约在上元三年春夏,王勃到交趾看望他生活窘困的父亲。回来时正值南海风急浪高,王勃不幸溺水,惊悸而死,当时仅仅27岁。

  李煜

  说起李煜,是被做皇帝耽误的诗人。

  南唐国弱,面对强大的宋朝失败是必然的,李煜作为亡国之君,心中有多少的愤懑和忧愁,从他的词作也可以看出来。

  李煜去世的时候年仅42岁,这样的结局与其长期抑郁的心情分不开。

  高启

  高启是元末明初著名诗人、文学家,他的结局最为惨烈。

  明洪武元年,高启的才学受到朱元璋赏识,应召入朝,授翰林院编修,纂修《元史》。

  高启为人孤高耿介,厌倦朝政,不羡功名利禄。苏州知府魏观修复府治旧基,高启为此撰写了《上梁文》,因府治旧基原为张士诚宫址,有人诬告魏观有反心,魏被诛,高启也受诛连,被处以腰斩而亡,年仅38岁。

  纳兰性德

  纳兰性德为清朝初年词人,原名纳兰成德,一度因避讳太子保成而改名纳兰性德。大学士明珠长子,其母为英亲王阿济格第五女爱新觉罗氏。

  纳兰性德出身高贵,又少有才名,可以说春风得意,但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纳兰性德的身体一直孱弱,康熙二十四年暮春抱病与好友相聚宴饮,之后一病不起,溘然而逝,年仅30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