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越爱发朋友圈的人,越优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什么越爱发朋友圈的人,越优秀?

2020-12-10 06:51:01 作者:洞见·红妆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越爱发朋友圈的人,越优秀?

  作者:洞见·红妆

  把朋友圈里的二维动态看淡,把生活里的三维足迹看重。

  01

  爱发朋友圈的人,活在自己的节奏里。

  你,有多久没有发过朋友圈了呢?

  郁闷失落时,本想发个朋友圈宣泄一下,结果几番思量之后,悄悄退出了编辑界面;

  或者刚发出的朋友圈,思来想后,怕人误会,觉得不妥,又默默删掉。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们连发个朋友圈,都要考虑许多:不能太丧、不能太秀、不能太矫情、不能太犀利......

  瞻前顾后,又小心翼翼。

  所以我特别敬佩那些爱发朋友圈的人,他们活在自己的节奏里,不会为了迎合别人的喜好而压抑自己的想法、亦不会因为别人的评价而束缚自己的心情。

  他们懂得,各种评价不过是别人加诸给自己的负累,不必理会。

  堂哥是一个特别爱发朋友圈的人,他的朋友圈里展示着他生活中的一切——从工作到家庭、从妻儿到好友,事无巨细,应有尽有。

  有一天我忍不住问他:“你发这么多朋友圈,会不会在意别人对你的评价?”

  他给我讲了这样一件事情:

  前些年,堂哥公司有位前辈,人也不坏,就是嘴损。

  堂哥第一次拿到工资时,发了个朋友圈,结果她评论“不就6000来块钱吗?有什么好炫耀的!”

  和多年不见的好兄弟重聚,堂哥晒了一张合照,结果她又说“有什么好晒的,搞不好下个月就掰了!”

  一来二去,搞得堂哥很长一段时间不敢发朋友圈,生怕引起别人的反感。

  后来有一次,他们部门聚餐,另一位爱发朋友圈的小姑娘拿起手机准备拍照发个朋友圈,结果那位前辈当着全部门人的面,阴阳怪气地大声说:

  “一点破事就发朋友圈的人,一看就没见过世面!”

  小姑娘回怼道:“或许就是因为没见过世面,所以你戾气才这么重吧!”然后就潇洒离去。

  说到这儿,堂哥看了看我说:

  “你看,你觉得高兴的事,或许在别人看来就是炫耀;你深感痛苦的事,可能在别人眼里却是矫情。无论我们怎样迎合,都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

  既然如此,发个朋友圈自说自话而已,又何必在意别人的评价呢?

  人啊,就要像我们部门那位爱发朋友圈的小姑娘一样,不能活在别人的眼光中,要活在自己的节奏里。”

  人生一世,太在意别人的评价,是一场灾难。

  不是所有的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你不懂我,我不怪你;你的评价,我也不理。

  生活终归是自己的,别活在别人的嘴里,也别用别人的看法去定义自己的人生。

  图片

  02

  爱发朋友圈,都是情绪管理的高手。

  朋友李慧之前是个从不发朋友圈的人,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不发憋屈,发了矫情。与其人人说你矫情,不如自己憋屈。”

  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的朋友圈里都是一片空白。

  结果后来,她却成了我微信好友列表里最爱发朋友圈的人:孩子期中考了,发个朋友圈和大家分享快乐;遇到不开心的事,在朋友圈花式吐槽......

  喜怒哀乐,在朋友圈一览无余。

  前几天,我们偶然遇到时聊起这个问题,才知道:

  原来,之前她和老公闹不愉快,觉得家丑不可外扬,便一直隐忍,有苦从不外诉、情绪也从不外发。

  面对家里其他一地鸡毛般的糟心事,李慧也是打落牙齿和血吞,能忍则忍。

  结果就是,一心想着“不如自己憋屈”的她真的把自己“憋屈”坏了:

  在年末的体检时,查出了轻度抑郁,一度形销骨立。

  心理医生一句话点醒了她:“情绪一直压在心底,是会生病的。”

  听了医生的话后,她恍然大悟,于是便开始尝试着抒发自己的情绪:和父母聊天、向丈夫开诚布公地表达自己的不满、在朋友圈里和好友分享自己的生活琐事——

  “第一次发朋友圈的时候,我好担心会打扰到别人。但当那些心里憋了好多年的话终于说出来的时候,我心底是说不出的畅快!

  尤其当我看到那一个个小爱心和那些问我怎么了、劝我要开心的评论时,终于忍不住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场......

  哭完之后,我发现,有人分享,心里会好受得多。”

  自那之后,她越来越喜欢在朋友圈里“发泄”自己的喜怒哀乐。

  “慢慢地,我这病竟好了。”她笑道。

  她说得从容又轻松,我却为她感到心疼。

  没人知道,一条条看起来琐碎无聊的朋友圈下,憋了多少早该宣泄的情绪;

  也无人懂得,一张张灿烂明艳的配图背后,藏了多少不为人知的苦楚。

  这个时代人人鼓吹苦痛要自持、情绪要内敛,从来没人教我们如何面对苦痛、也无人告诉我们如何发泄情绪。

  知乎上有个问题:管理情绪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有个高赞回答是:让情绪“流动”起来。

  情绪如洪水,可疏不可阻。

  比起隐忍不发,适当宣泄才是情绪管理的最佳方式。

  爱发朋友圈的人,大多懂得这个道理。

  也许只是朋友圈的些许文字、几张照片,也许只是微信上的只言片语、三两评论,但它们却是情绪的最佳“出口”,也是治愈人生的无价良药。

  图片

  03

  爱发朋友圈的人,心里有对生活的无限热爱。

  林清玄曾说过:“幸福,常常是隐藏在平常的事物中的,只要加一点用心,凡俗的日子就会变得可爱、可亲、可想念了。”

  爱发朋友圈的人,必定是一个用心生活的人——

  他们用朋友圈记录自己的生活:去过的地方、尝过的美食、喜欢的佳句、爱过的人——没什么值得避讳隐藏的,热烈地生活,真挚地记录。

  他们用一段文字、些许照片创造生活的仪式感:一餐饭、一束花、旅游路上碰到了小狗、归家途中偶遇了野猫——只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哪怕生活一地鸡毛,也能把日子过得光芒万丈。

  漫漫长路,生活实苦,但爱发朋友圈的人却能用行动留住心中仅存的那一份仪式感。

  那些文字,和热恋时的情书一样,是纸上的形式,也是心上的幸事。

  对于爱发朋友圈的人而言,朋友圈不过是一个小小的窗口,内里藏着的,其实全是他们对生活的万千热爱和对仪式感的百般坚持。

  人生如登高望远,须得一步有一步的印记、一山有一山的风景才行。

  若无一点区分昨日、今时、明天特殊的仪式感,那人生三万多天、也不过是一天的简单重复罢了。

  我深知,最好的仪式感,一定不止于朋友圈。

  但我确信,每一条朋友圈里,一定都藏着最真实的热爱。

  图片

  04

  发不发朋友圈不重要,重要的是过好自己的生活。

  知乎上有个问题:怎么看待天天发朋友圈的人?

  有个最高赞回答是:

  “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有人喜欢用朋友圈去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有人喜欢把一切都藏在心底。

  无论哪种方式,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尊重。”

  是啊,不发朋友圈,是一种选择;爱发朋友圈,亦是一种自由。

  把朋友圈里的二维动态看淡,把生活里的三维足迹看重,朋友圈才会成为最好的福地。

  往后余生,愿你没有动态的时候,好好生活;常发动态的时候,热爱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