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不是说话直,你就是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不是说话直,你就是坏

2020-12-14 08:01:19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你不是说话直,你就是坏

  作者:不二大叔

  来源:不二大叔(ID: dashu259)

  既是豆腐心,何必刀子嘴。

  前段时间,岳云鹏在一档节目中,指着李斯丹妮的大腿说:“你腿很粗,不适合跳舞”。

  李斯丹妮当场变脸,惊讶地睁大眼睛,然后问岳云鹏:“你为什么要这样说我?我很难过。”

  岳云鹏还是执着地回答了:“你刚刚翘着二郎腿,腿上的肉堆起来,看着挺粗的。”

  李斯丹妮表示自己“心原地碎了。”

  这期节目播出后,有些网友吐槽岳云鹏说话实在太直,太不尊重人了。

  岳云鹏说话太直到底好不好,暂且不议论。

  但生活中有很多人把说话直当优点,想到什么说什么,完全不在乎他人感受。

  殊不知,这根本不是直,就是坏。

  01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后台有个粉丝留言,她说自己有个同桌,说话老是喜欢伤人,从不在乎别人的想法。

  她有个暗恋的男生,但是因为青春期,皮肤不好,脸上有很多痘痘,所以她很自卑,一直不敢去和男生有交流。

  有一次分了小组,她刚好和男生分在同一个小组,于是就低头问了一下同桌:“怎么办呀,我这个样子会不会很影响他对我的印象?”

  她同桌便说了句:“你的脸本来就这样,满脸痘痘,别人又不喜欢你,怕什么。”

  她看到她同桌表情根本不像开玩笑的,那一刻她感觉自己被羞辱了。

  还有一次,她们年级统一大考,这个同桌看到她成绩之后,就很惊讶:“你成绩居然比我好!我之前都是比你好的。”

  然后过一会儿,又来了句:“呵呵。你就好那么一次而已。”

  更可气的是,她同桌每次说完这些伤人的话不久,就会加上一句:“我说话就是直啦~”

  自己说话伤人,还以说话直为借口。

  你不是说话直,你就是坏。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语言能让人在寒冬中感到温暖,但也能杀人于无形。

  宗萨仁波切说,“大多数时候,标榜自己说话直的人,只是不愿花心思考虑对方的感受而已。”

  图片

  02

  戳别人的痛处,就像在心口插了一把刀。

  一直觉得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真的不容易。

  特别是遇到了不会考虑人感受的老师,那基本上是会留下很深的阴影了。

  有个朋友说他在上学的时候,老师们都知道他单亲家庭的情况,有一次要家长签名。

  等纸张传到他那里,数学老师就在门口大声说了句:“噢,那个xxx,他没有妈妈的,不用写。”

  当时班里的人都转过去看他,他说那种异样的眼光,他这一辈子都忘不了,当时简直想找个地洞钻下去。

  当众揭学生的伤疤,这个老师真的不配为人师。

  同样狗嘴吐不出象牙的,还有同事小美的老师。

  老师把小美叫到办公室,然后就开骂:“你怎么身上这么臭?一点儿学生样都没有。”“还是市里的,就是太惯着你了。”

  小美解释道:“老师,我是宿舍停水一礼拜没洗头了。”

  老师继续骂:“我是为你好啊,马上去洗头!我嫌你脏。”

  那表情凶神恶煞,像谁欠了她几十万似的。

  以前都说“老师是祖国的园丁”,碰上这些个说话难听,又不顾及学生感受的,是不是直接把“祖国的花朵”给扼杀了?

  这样的“为你好”,真的不敢苟同。

  好好说话,是做人最基本的修养。

  将心比心,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被语言伤害,那能好好说话的,怎么就恶言相向,还称自己直言不讳呢?

  你不是说话直,你就是坏!

  戳别人的痛处,就像狠狠往别人的心口插上一刀。

  正如古人所说:“与善人言,暖如布帛;与恶人言,痛如刀割。”

  图片

  03

  言语的力量,会毁掉一个人。

  火箭少女101的前成员Yamy曾公开前公司的会议录音。

  录音中,她老板说的话不堪入耳,非常难听。

  “非常丑”“唱歌不好”“有病”“原来就是个伴舞的”,这些话随口就来,完全不顾及Yamy的感受,仿佛签了约就该什么都听他的。

  而Yamy也表示自己听到这些话后,非常恐惧自卑,自我怀疑,情绪低落。

  职场上,其实这种领导当众骂人的情况也挺多见,还有很多领导会以自己“对事不对人”为借口的。

  一个女员工,在互联网企业上班,有一次文案改不好,她领导就一直说她能力不好,教她的过程中,就一直骂:

  “你长脑子了吗?”“这么简单还要问?”“你是不是一天天净想着怎么谈恋爱了?”

  因为她爱买衣服,喜欢打扮,有几次看到她和男同事说话,就问她是不是把心思放在勾引男同事身上了?

  长期处在被老板打压,不被认可的环境,人的心情很容易变差,甚至让人产生自我怀疑,极度自卑的心态。

  伤人的言语虽无形,但也会致人于深渊中。

  图片

  04

  有一种双赢,叫做好好说话。

  同样是领导,有的领导就懂说话艺术,知道员工感受和公司业绩要两手抓。

  有一次婷婷给了领导敷衍的文案作品,领导和她说:“我相信你,你的实力远不止这样。”

  那句话把她感动了,因为之前工作过的领导没这么和她说过,从那以后她也更卖力工作。

  还有一次,婷婷做了策划组组长,紧急策划一个方案,要带领整个团队做好。

  领导察觉到了她的焦急不安,说了一句话:“如果遇到事情,可以有情绪,但是不要对别人暴露你的情绪。”

  在这之后,婷婷平静许多,也顺利完成了方案。

  婷婷感谢领导:“谢谢你,你就像我的良师。”

  而领导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我只不过是看到了你的潜能。”

  遇到这样的领导,真的太幸运了,既能愉快地工作,又能自我价值实现。

  会好好说话的领导,不仅能让公司业务变好,还可以让员工心情愉悦、好好工作、自我成长,这就是双赢。

  《礼记·表记》里有一句话:君子不失足于人,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

  大意是:君子在别人面前举止应慎重,容言要端庄,不要说错话和说不该说的话。

  很多时候,你一说话就暴露了你的修养和为人品行,切勿因为说话而毁了你自己。

  不要以说话直为借口,其实这就是坏。

  如果你是豆腐心,那何必刀子嘴呢?

  万物皆有因果,你对他人的一句恶言,终会有人回之于你。

  好好说话,藏着一个人一生的福气和运气。

  点个“在看”,愿世间善良之人,都能被人温柔以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