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屁精顶不了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马屁精顶不了用

2020-12-22 09:13:01 作者:南山之鸣 来源: 百家鸣放 阅读:载入中…

马屁精顶不了用

  五代时的后蜀后主孟昶,最喜欢的人,一个马屁精王昭远。孟昶的亲娘,曾经是唐庄宗的御嫔,好歹跟正经的皇 帝睡过,见过点世面的。她对儿子说,你爹用的人,大多是有功之人,所以,将士钦服,可你怎么用这样的人呢?但是,马屁拍的好,主子受用,所以,他娘的话,他没听进去。

  赵匡胤黄袍加身,篡了后周的天下,开始了宋朝的纪元,要一统天下,所以,派6万大军征讨后蜀。王昭远知道消息之后,胸脯拍得山响,包在他身上。后蜀之主孟昶,也没有二话,立即派王昭远为大都统,统帅大军,以拒宋兵。出征之日,在践行的宴席上,王昭远露胳膊挽袖子放言道:我此行不仅要克敌制胜,即便拿下中原,也易如反掌。王昭远手持一柄铁如意,指挥千军,自我感觉,就是诸葛亮。

  当年《三国演义》这小说还没问世,就连说三国的平话,也还得等写日子才能问世,所以,诸葛亮的威名,并没有那么响。只是,这是在蜀地,当年诸葛亮的老巢,在蜀人口碑里,诸葛亮还是一个智谋之士。清朝自比诸葛之人,是大把的,但开了头的,还要数这位王大都统。

  当年宋军,是从汉中进军后蜀,蜀道难,名不虚传。其实,蜀军只要老老实实据险而守,消耗敌人,宋军此行,就凶多吉少。可是,口气大得不得了的王昭远,却要带兵主动出击,结果打一仗败一仗。自古蜀人就不是打仗的料,拉出来真刀真枪,两军对阵,基本上都没戏。唯一的办法,就是凭险据守。主动出击,百分之百,就是自寻没趣。

  跟人家对阵吃了败仗,那么,就老老实实守住天险剑阁关吧。哪里知道,此时的王昭远已经丧了胆,只留下偏将守关,自己带着大队人马,驻扎在汉源,刚刚立足,就坏消息就传来了,剑阁关被攻破。这一下,原先大话炎炎的王大都统,吓得战战兢兢,眼见得宋兵压境,他倒在胡床(即大马扎)上,站都站不起来,好不容易被部下抬着,好歹逃到东川,就被人活捉了去。

  蜀兵被马屁精断送了,天险也被攻破了。那么,后主孟昶,只剩下一条路,开城投降吧。艳名远播的花蕊夫人,也跟自己的夫君孟昶一道,做了俘虏,被宋军主将曹彬,献给了赵匡胤。乖乖“自愿”奉献了自己宠姬的孟昶,得以不死,被赵匡胤封为秦国公。只是,丢了江山,没了心爱的女人,寄人篱下,形同楚囚,日子不好过,没多久,就死了,有人传说,是因为花蕊夫人还惦记旧夫,赵匡胤心里不快活,所以,派人毒死了孟昶,也好断了花蕊夫人的念想,是不是这样,还得存疑。孟昶死后,赵匡胤收到了攻蜀将领送来的大批宝货,其中有一个镶嵌了七宝的溺器,赵匡胤一锤子就把这溺器给砸了,说是奢侈到这个地步,怎么可能不亡?其实,其他的好东西,都进了他的宫殿。

  孟昶国破身死,当然也是活该,谁让你用个说大话的马屁精呢。只是,当初他哪里知道呢?旁观者看着是马屁精,可当事人,却觉得这个人有大本事。等知道的时候,后悔也来不及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马屁精顶不了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