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的一年会更好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新的一年会更好吗?

2021-01-03 07:09:46 作者:南山之鸣 来源: 百家鸣放 阅读:载入中…

新的一年会更好吗?

  又过了一年,每年到年关,人们都会有点骚动,有点兴奋,自然,也有点希望。人人都希望新的一年会好一点,今年恐怕尤其如此,因为,过去的一年,实在不容易。看数字,世界很是乱套,咱们这里在疫情中一枝独秀。但是,奇怪的是,人家的股市扶摇直上,我们的股市却一片惨绿,日常生活,也大有不易,工资没涨,失业多多,但物价却一直在涨,人人都在叫苦。看来,一枝独秀,跟我们这些斗升小民,没有多少关系。

  尽管在苦熬,大家还是期盼着,来年会好一点。年年这样期盼,期盼就是期盼,没有什么根据。裴多菲有首诗这样说道:希望就是娼妓,她对谁都许诺,对谁都顾盼,当你发现什么也没有得到时,她就抛弃你。可是,如果没有点希望,人怎么活下呢?

  所以,我们年年希望,年年落空,依旧年年希望,只要还能活下去,每到年关,就会伸着脖子,期待新的一年,会有什么不同。虽然媒体都在说一些老生常谈,明星也在唱一些酸不溜丢的歌,每到这个时候,大家还是感到有点欣慰。其实,大家挺怕的是,一年坏似一年,可是,往往怕什么,就来什么。

  说是这么说,但在大街上走走,感觉大家年年在叹苦经,但多数人日子还能过得下去。好些被拆迁的人,当时哭天抢地,说以后就无家可归了,但是,拆过之后,就消息杳然,不知道他们日后的日子怎么过的。那些丢了工作的,除非少数跳楼的,我们知道下落,其他人,我们也不知道他们怎么了。一个又一个关门的店铺,老板从此杳无音信,不知道他们此后在那里谋生。

  到年底了,最大、最显赫的老板马云挨整,小百姓都在叫好,如果马云倒了,连带着一大堆中小老板都得倒,失业的人,会乌泱乌泱的,不用说,叫好的人里面,就有跟着遭殃的,你一个小百姓遭殃,会有人管吗?

  反正死的人死了,消失的人消失了,活着的人,还得活,日子还在继续。新的一年来了,来的时候,跟走的时候一样,时光不理会人,人却在意时光,在意也是白在意。待到下一年,多情却被无情恼。所以,我们告别不了2020,就像告别不了2019,2018,2017一样。过去的魅影,依旧笼罩着我们。不管是10后,00后,90后,我们都是一个时代的人,我们曾经的命运,也是你们的。

  对于我,只有一点是明确的,不管我的境遇如何,面对今天和未来,我都不会说,我服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