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靠谱的人: 事不拖,话不多,人不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靠谱的人: 事不拖,话不多,人不作

2021-01-11 22:00:19 作者:李思圆 来源:温暖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不知你是否发现:

  许多时刻,我们判断一个人,值不值得共事、深交和信任,最基本的是看他靠不靠谱。

  一个人的学历高不高,能力强不强,聪不聪明是其次,但说话算数,做事有数,人品不怕数,很重要。

  靠谱听起来像随随意意的感觉,但做起来却是实实在在的原则。

  

真正靠谱的人: 事不拖,话不多,人不作

  1

  事不拖

  前几天,一个朋友跟我提起,年底工作特别忙,但越是忙,就越受不了在工作中掉链子的人。

  原来今年,她提前接到总公司的通知,要求她尽快提交年终总结报告,于是她立马通知部门里的同事小王,让她明天一早要给出一些要紧的销售数据。

  小王当时接到电话,嘴里说着没问题。

  但第二天当朋友催她给数据时,小王却支支吾吾地说,昨天她接到电话时,已经是下午三四点了,在下班时,数据还没有统计好,所以就先回家了。

  朋友说,自己当时气不打一处来,小王的问题,根本不是加不加那一、两个小时的班,而是根本没把工作当回事。

  有一句话说,一个人最大的能力,就是靠谱。

  有时,靠谱很容易,你只需要把该做的事做好,该完成的任务完成就好。

  有时,靠谱却很难,因为当你并不足够在意,并不足够重视,就会拖延和懈怠。

  逻辑思维CEO脱不花,曾讲过一件事。

  她有一个熟人,是一位专栏作者,在刚签约一个平台的音频讲课工作不久后,突然发现自己怀孕了。

  当时脱不花就劝她,先停下,你可以宣布停更,等身体调整好再继续,用户是可以理解的。

  但这个专栏作者却觉得,自己既然已经答应了的事,就不能轻易去毁约,这是对平台不负责。

  于是为了照顾身体和兼顾工作,这个作者,居然想了一个办法,自己躺在床上养身体,

  然后由她的博士生记录文字,整理好后,再去录音,这样就保证了课程正常且持续的更新。

  李嘉诚曾说过一句话:“做事要靠谱的人,聪明的人只能聊聊天。”

  其实,所谓的靠谱,无非是你能把别人交代给你的事放心上。

  不轻易食言,不轻易拖延,说起来简单,落下来复杂。因为所有守时和守信的背后,藏着一个人的担当和责任心。

  

  2

  话不多

  在知乎上,曾有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讨厌爱解释的人?

  有个高赞的回答是,错了就是错了,但解释却是,不仅不承认自己有错,还要试图去掩饰。

  比如,在上班时,总有人解释迟到,是因为堵车,但他们就是不承认自己晚起的事实。

  比如,在开会时,总有人解释,手机响是忘了调震动,但他们就是不承认自己不守规矩。

  比如,在发通知时,总有人解释,没有回复是因为没看到信息,但他们就是不承认自己不上心。

  其实,一个靠谱的人,并不是不犯错,而是犯错了,能勇敢承认,也勇于担当责任。

  有一次,香港著名作家梁凤仪,应邀到北京大学作报告。

  当天上午她应邀参观了中央电视台的一个拍摄基地后,她觉得时间还充裕,就和基地的人员一起共进了午餐。

  谁知乘车去北京大学的路上塞车了,还迟到了整整一小时。会议开始后,主持人一再强调:“梁老师迟到是因为塞车。”

  但走上讲台的梁凤仪却说:“各位同学,我在此向大家诚恳道歉!北京塞车是常事,但我不应该为自己找借口,我应该把塞车的时间计算在内,做好充分的准备。

  如果在座的有一千位同学,我迟到的这一小时,对大家来说,就是浪费了一千个小时的生产力量,影响一千个人的心情啊!我只能盼望你们的原谅!”

  她的真诚,不仅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更赢得了大家对她发自内心的爱戴。

  其实,真正靠谱的人,话是不多的。

  他们要么在做事,要么不解释,因为任何理由和借口,其实都是对他人的敷衍。

  有时,想要获得别人对你真正的认可和尊重,你就要对别人有足够的坦诚。

  比失误和犯错,更可怕的是,你的推责和诿过,更暴露了你的不靠谱和不负责。

  

  3

  人不作

  有一句话说:“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最要紧是人品过关。”

  尤其在职场上,一个人再有能力,但若人品有问题,最终爬不高,走不远,也很难让人对他真正放心和安心。

  有一则小故事。

  一个知名企业向社会招聘高级人才,面试中一个试题:“请写出你原来所在单位的最大秘密和对我公司有何价值?”

  应聘者们对此各陈所见,甚至还兜底了许多前任公司的秘密,但最后被录用的却是一个对此题交白卷的人。

  而企业给出的解释则是:也许这个交白卷的人,能力并不是他们中最强的,但他的人品却是最过关的。

  易中天曾说过一句话:“一个人,没了底线,就什么都能干。一个社会,没了底线,就什么都会发生。

  如果没有人品的加持,一个人再有能力也没用。

  在电视剧《流金岁月》中,朱锁锁的部门经理杨柯,能力非常强,许多对手公司都在挖他。

  于是他所在精言集团的老总叶谨言,求朱锁锁帮盯着一下杨柯,如果有任何离职的动向,及时向他报告。

  但朱锁锁却果断拒绝了,她说,杨经理对自己有知遇之恩,即便让她辞职,她没办法在他背后打小报告。

  当叶谨言的助理警告她说,你是精言集团的人,不是他杨柯的人,但朱锁锁还是说,你想想看,如果每个人都打小报告,那成什么了呀。

  原本她以为自己这样回答,肯定会被炒鱿鱼,但老总却说完全理解她,然后就让她回去正常工作了。

  而当杨柯知道朱锁锁并没有出卖自己时,直接给了她一个卖房的大客户,这又让她大赚了一笔。

  许多时刻,人容易为了眼前的利益,出卖自己的底线和原则。

  其实,一个人再圆滑世故,再虚伪狡诈,都抵不过一个好的人品,给自己带来的额外好运,也给他人留下难得的靠谱印象。

  4

  在这个世上,最缺靠谱的人。

  因为它意味着:

  做事不拖,说到就做到,不掉环。

  说话不多,错了就认账,不找借口。

  为人不作,有良心和道义,不卑鄙。

  聪明人很多,但他们却很难,让你放心去相信和托付。唯有靠谱的人,无论遇到大小事,都真正靠得住。

  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