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分天道,二分人情,三分欢喜,四分闲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分天道,二分人情,三分欢喜,四分闲情!

2021-01-13 06:33:24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古人说:“孤洁以骇俗,不如和平以谐俗。”

  清高孤傲,过度清洁,以震惊世俗,不如以平和的心态与世俗和谐。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心自由,生活就自由。

  一颗简单的心,承载着赤子注视世界的温柔目光,包含着一分天道,二分人情,三分欢喜,四分闲情。

  

一分天道,二分人情,三分欢喜,四分闲情!

  1

  一分天道

  天意从来高难问,人生由命非由他。

  唐朝李淳风是历史上著名的预言家,他告诉唐太宗将来要有个姓武的人来夺他天下,而且人已经在宫中。

  唐太宗说:“那我就杀掉宫中所有姓武的,这样就断了祸根。”

  李淳风说:“这个是你李家本来的劫数,还好这个人有点仁慈,以后会将天下还给你李家。如果你杀了她,就会感召更坏的人来完成这个劫数,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天道难测,知道一分就足够了:天道无亲,常与善人。人有善愿,天必从之;人有恶愿,天必毁之。

  人恶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

  一个人如果时时刻刻心怀善念,行善而不图回报,虽然有时会被恶人所欺,但必然会得到上天的护佑,其善愿定能如愿,而且还会经常得到意料之外的回馈。

  举头三尺有神明,做好自己,怀一颗善良的心,行走于天地间,善良或许感化不了心狠,但至少可以得到平静,活得安逸,每一步都走得问心无愧。

  只有用一种敬畏天道的心态去面对,必将迎来芬芳的人生。

  图片

  2

  二分人情

  《红楼梦》里有一副对联: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意思是说,把人情世故弄懂就是学问,善于应对人情也是文章。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要藐视人情,不要拒绝人情。藐视人情,就是藐视自己;拒绝人情,就是拒绝世界。

  人情如水,可随形而至;人情又如云,可随风而去。

  信别人不如信自己,讨好别人不如做好自己,只有跳出眼前的圈子,站在人生的高处俯视,才能看清生活的真相。

  清代李渔说:“人情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人情有时很重,所谓“人情重如山”,重得让你感到有一生的压力,有无尽的动力,这是责任,也是承诺。

  人情有时很轻,所谓“人情薄如纸”,轻得让你仿佛看透了这个世界,感到悲哀,感到心寒。

  图片

  3

  三分欢喜

  欢喜,是一种持久而平淡的喜悦,无忧无惧。

  大喜伤心,不追求刺激,不需要大喜,只要三分欢喜,让自己的心静下来,不问红尘扰扰,只待岁月静好。

  生活有无聊的琐碎,也有淡淡的欢喜。

  心怀欢喜,如同养玉。淡淡欢喜,是善,对自己开始的善。

  欢喜是被智慧照耀的快乐,是看开后的会心一笑,是领悟后的豁然开朗,是随意清风、静看花开的自在……

  无论是在顺境中还是在逆境中,无论得失,我们都不要丢失了欢喜心,烦恼毫无用处,如果事情还能补救,为什么不欢喜?如果无力回天,不欢喜也解决不了问题。

  不求什么山高水长的永恒,只求此刻一花一草的欢喜。

  图片

  4

  四分闲情

  古诗云:“因过竹院逢僧话,又得浮生半日闲。”

  有了闲情,才有了逸致。

  闲情,是闲情逸致,是赏花、养竹、抚琴、下棋、听雨、吃茶。

  闲情,是“不用心”,也是“不着心”,任凭人生山高水远,一颗心依然枝上花开。

  有空闲的人,不一定有闲情。

  只有活的通透、明白的人,才能拥有闲情,才能浮世清欢,忘却三千不快。

  名利是闲情的障碍,潇洒是闲情的衣装,无求是闲情的伴侣。有闲情的人,种菜养鹅,自得其乐,写文作画,淡雅从容。

  有闲情的人,在大自然中感知生命的真谛,物我两忘;在浮生中安然度世,体会情调和温暖。

  有闲情的人,阳光收在眼里,心底便是一片澄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