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活一世,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人活一世,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

2018-11-21 20:52:22 作者:豆豆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人活一世,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

  以清净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

  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

  mdash;—林清玄

  朋友失意,问我:什么是人生

  他大学毕业后,孤身一人前往南方创业,三年过去,已是着名上市公司董事长,如今却因为合同漏洞问题,公司即将分崩离析。

  三年间,他的智慧为他带来了巨大财富,该享受的他也享受了。

  三年间,愿与他结发的女孩子不说沉鱼落雁,但也可谓是倾国倾城

  人生四大喜事已占其二。

  这样的人生,可以说是很完美了吧,可是看着朋友黯淡眼神,我沉默了

  曾记得台湾作家林清玄对于人生说过这么一句话:人生本该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

  何谓清净心?清,水清则无鱼。净,明净

  清净心,也就是所谓的四无:无垢无染、无贪无嗔、无痴无恼、无怨无忧。佛经上说:心净则佛土净。又说:清净心植众德本。一切功德从清净心来。要想往生西方,一定要心清净。

  没有妄念坚持本我,心不随外部环境牵引,不随其转就是清净的。

  贞观元年,太宗即位,玄奘请求西去天竺,求取佛经,太宗不允,但玄奘西行之意已决。他混杂在流民中,离开故土,前往心中向往地方

  西行之路何其艰难?玄奘孤身一人需要面临大漠戈壁,以及随时降临的危险,望不尽尽头的黄天大漠。

  西行路中,玄奘不知道有多少次几乎葬身在路上。这其中的艰难与困境,也曾让玄奘动动摇过西行的念头。但他还是坚持自己的誓愿“不求得大法,誓不东归一步”。

  与其说玄奘凭借信念西行,不如说其保持一颗清净心对待世界。

  起心动念,一个念头起、一个念头灭, 前念灭后念又生了,这样只会让自己的人生过得困苦内心波澜永远使得自己保持清净心。

  要想保持清净心看世界,需要做到四点便可:无垢无染、无贪无嗔、无痴无恼、无怨无忧。

  拥有清净心的人,失意事来能治之以忍,快心事来能视之以淡。荣宠事来能置之以让,怨恨事来能安之以忍,烦乱事来能处之以静,忧悲事来能平之以稳。

  人活一世,总有太多梦想无法实现,人活一世,总有太多言语无可倾诉

  每个人一生中,有过悲痛,有过绝望,有过困苦,有的人放弃了内心,甘愿被困境所击败,有的人内心坚定,将困境作为磨刀石,磨练自己,使自己内心强大

  曾记得,在一部西游题材影片中,有一句妖怪对唐三藏说的话:小和尚,人的恶,佛都渡不了,凭你?

  这句话充满着对世间的绝望,可是有人似乎忽略了下一句话:人的善,神看了都惭愧,善善恶恶,本尘世之常,守心渡世,持本性不坏。

  很多事稳定心态,坚持自我,保持一颗清净心看世界,未尝不可。人生,并不需要太多的辉煌平平淡淡便好,庄子曾言“得而不喜,失而不忧”,便是此理。

  人,生而耀眼,拥有智慧,肯付出劳动产生社会,有了律法创造国家。可以说,对于人而言,便是星球主宰,为何不能欢乐地活在当下?

  人生面临的各种困境,我们无法改变,我们唯独可以改变的便是自己的心态。若能以欢喜心过生活,时时刻刻对生活保持希望,那么我相信,我们的生活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我们时常仰望别人的欢乐,咀嚼自己的痛苦

  仰望别人的幸福,舔舐自己的伤口

  仰望别人的成就郁积自己的平凡

  于是,美丽总是别处,伤痛皆在心头。

  其实,你仰望别人的时候,也有人在仰望你。

  与其仰望,不如以欢喜心面对。生活才会越来越美好。

  光芒越耀眼,人生越苦短。

  死亦轮回生,生亦无知年。

  我静静的看着朋友,笑了:

  人生如戏

  戏结束了,可以重来,

  人生,却只有一次,

  人生本该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

  人本是人,无须刻意做人

  世本是世,不必精心处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