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争赢了,什么都输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争赢了,什么都输了

2021-01-13 06:45:15 作者:明心君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人活着,如果什么事都要争,争到最后,反而什么都得不到。争的是理,输的是情,伤的是人。人和天争,不自量力;人和人争,负重难行。所以,不争,才是人生最大的智慧。

  

争赢了,什么都输了

  生活里,争输赢就输了

  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在生活里,争输赢,只会气到自己。比钱财的,钱多钱少又如何;比相貌的,高矮肥瘦终会老。比来比去,到头来都是一场空。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在一条街上,有两间超市,平时的客流量都差不多。多年来,两间超市都相安无事,但今年的客流量减少了很多。两家超市便开始在暗地里较劲。今天你优惠五折,明天我优惠四折。不久,双方就损失惨重。一段时间后,一家超市支撑不下去,倒闭了。另一家超市以为自己赢了,这时街上又新开了一家超市。最后,那家超市也没撑多久就倒闭了,街上只剩下新开的那家超市。

  大家都听过鹬蚌相争的故事,它们最后都是输家。

  其实,在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争夺。在这样的争夺中,没有一方是绝对的赢家,双方都会在不同程度上消耗自己。

  有句话说:“欲为大树,莫与草争。”与人争,会消耗自己;不与人争,才能做好自己。与其耗尽精力去争夺,不如做好自己去获得。

  在任何争斗中,没有一方会避免损失,输赢只是比较谁输得少。所以,有些输赢,赢也是输。

  图片

  感情里,争对错就错了

  法国哲学家拉·罗什富科曾说:“若想树敌,就胜于你的朋友;若想交友,请让朋友胜于你。”

  深以为然。

  一段关系中,如果双方非要争个对错,这段关系最后只会走向破裂。跟家人争,争赢了,亲情没了;跟爱人争,争赢了,感情淡了;跟朋友争,争赢了,情谊没了。而不争,则会让彼此的关系更加融洽。

  《平如美棠》中,记录了作家饶平如和妻子美棠六十年的婚姻生活。在书中,有他们感情的甜蜜,也有他们生活的琐碎。他们相濡以沫的爱情故事,受到成千上万的人歌颂和学习。

  饶平如平时特别爱读书,为此家里很多事情都得妻子操劳。虽然在妻子生病时,他也会无微不至地照顾,但妻子还是因此经常吐槽他,他也从不计较,心里还美滋滋。饶平如知道妻子是刀子嘴豆腐心,平时嘴上不饶人,心里却是很柔软的。

  他们曾经因为一件小事发生了分歧。饶平如当时情绪上头,就把一个热水壶摔在地上,妻子美棠被吓哭了。这时,饶平如知道这样再吵下去,会伤害到彼此。他便立即走到妻子身边,拉着她的手和她道歉,说自己不该如此激动。妻子看着已经低下头的平如,便不再计较,两人和好如初。

  他们的婚姻生活,有各种各样的磕磕绊绊,但每次发生矛盾,他们都不会争得面红耳赤。就是这样的不争,让他们携手走过了六十年。

  实际上,这样的忍让才是一段关系中,最重要的润滑剂。争吵,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会让彼此间产生隔阂。在与人相处中,每个人的想法、观点都各有不同,如果事事斤斤计较,争个谁对谁错,就会让这段关系变得岌岌可危。

  人世间纷纷扰扰,争来争去还是一场空。和身边的人争赢了理,也会输掉情。这样的代价,其实比那些对错带来的损失更大。少一些纷争,多一些忍让,才会让彼此的感情更加长久。

  图片

  不争不抢,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不争,不是懦弱,也不是妥协,而是一种智慧。遇事不争,更能做好自己;遇人不争,更能处好关系。

  其实,人活一世,没有那么多输赢对错,有的只是一时的放不下和想不开。你放下那个人,想开那件事,就会发现那些都不算什么。

  曾国藩读书时,遇到了一个胡搅蛮缠的同学。曾国藩在窗前看书,那个同学就说:“你挡住了我的光,快走开。”曾国藩也不和他争论,便把书搬到床上去晚上看。

  夜里,那同学又说:“你深夜看书影响我睡觉。”曾国藩不语放下书,第二天一大早去外面看。

  有次,他们的老师想让曾国藩请去一位官员。那个同学为了出风头,便主动请缨。可老师是有意让曾国藩去认识那位官员的。在老师为难之际,曾国藩说让那个同学去,自己又静静地看起书。

  后来曾国藩中了举人,那个同学又说曾国藩夺走了他的风水运气。自始至终,曾国藩也未曾和那位同学争抢过。而如今曾国藩留名青史,那位同学却早就被人遗忘。

  林语堂说:“不争,乃大争。不争,则天下人与之不争。”曾国藩这种就是大争之人。其实想想也是,人生短短数十载,争来争去,又何必呢?赢了如何,输了又如何。一时之争,带不来长久好利。不争,则会让自己活得更加自在。所以,不争不抢,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白落梅说:“人生一局棋,关于输赢,我们总是无能为力。迷惘之时,多半在局内;当你了悟的时候,人已在局外。”争赢了一时,却输了全局。生活里,争高低,输的是自己;感情里,争输赢,伤的也是自己。无论争什么,最后都是自己输。而不争,是韬光养晦的策略,是适时让步的智慧。

  人这辈子,只有不争,才能安心地过好自己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