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三大忌:碰到一定要躲开,才能越走越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三大忌:碰到一定要躲开,才能越走越顺

2021-01-13 07:05:40 来源: 洞见 阅读:载入中…

  

人生三大忌:碰到一定要躲开,才能越走越顺

  作者: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ID: zxrsnet)

  力小任重,就是自不量力。

  著名国学大师南怀瑾曾说过:

  “人有三个基本错误不能犯:一是德薄而位尊,二是智小而谋大,三是力小而任重。”

  这三个错误出自《周易》。

  意思是:德行浅薄但却地位高贵,智慧不足但却妄想有巨大的谋划,力量弱小但却身负重任,很少有人不被这样的错误所累及。

  01

  德薄而位尊

  《易经》里讲:“厚德载物。”

  指的是只有厚重的德行才能像大地一样能承载万物。

  德,即道德、品德、修养、情操。

  位,即地位、权位、职位、势力。

  一个人的道德品行不好,不可以位置很高,否则就是害人害己。

  就好比一个民意很差的干部,却非要把他放到重要领导岗位上,他就会滥用职权、滥施淫威、乱发号令。

  这导致的结果就是他不能做到服众,不但工作不能很好地完成,最后还会出现各种状况、会倒大霉。

  南唐后主李煜成为亡国之君就很好地体现了“德薄而位尊”而导致的灾祸降临。

  李煜身为一国之主却醉心于书法、绘画、音律和诗文,整日沉迷于文学和享乐,对处理国事兴趣寥寥。

  作为一个凡夫俗子这可能无伤大雅,但对于一位君王而言,这成了他致命的缺点。

  李煜的大臣曾这样评价他:

  “赏人之善,常若不及;掩人之过,惟恐其闻。”

  意思就是李煜奖赏别人的好处时候总是担心赏得还不够多;当别人犯错误的时候他总是帮着打掩护生怕影响了人家的名声。

  看到这里总是让人禁不住感叹:李煜真的是个大好人啊。

  但历史不止一次地证明:好人往往做不了好皇帝。

  他的善良和优柔寡断恰恰是最后导致亡国的元凶。

  不难发现,历史上不务正业的皇帝都难堪大任,纵容自己沉迷政务以外的东西,这能提前预料到,等待他们的结果只有家破人亡。

  这告诉我们:一个人如果自己的德行不够,却在很高位置上,那么这个位置不仅坐不稳,还会给自己带来灾祸。

  对于自己没有能力胜任之事,如果你没有清晰的认识,是很容易带来灾祸的。

  《朱子治家格言》里面说:

  “伦常乖桀,立见消亡;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什么层次的德行,就匹配什么层次的人生;如果违背规律行事,自然会遭到报应的。

  图片

  02

  智小而谋大

  王安石变法就很好地体现了“智小而谋大”导致的灾祸降临。

  当时农民最痛恨的莫过于“青苗法”。

  在易中天《帝国的惆怅》里面介绍了青苗法的内容:官府向农民放贷,年息二分,即贷款一万,借期一年,年息两千。

  这个利率明显低于民间的高利贷,然而一些地方官员为了牟取个人和小集团利益却耍起了小动作。

  他们春秋季各放一次贷,半年后收回,取利两分,这样年利率就达到了四分。

  有些地方利率之高,达到了原来设定的35倍。

  加上农民向官府贷款,申请、审批手续繁琐,各个环节都要求人,支付好处费,农民的负担反而比变法前更重。

  其实王安石在鄞县做县令的时候就按“青苗法”的内容操练过,当时效果还不错,正因为之前做过试验,王安石才对“青苗法”的施行有了足够的底气。

  然而他忘了一点:

  一个县推行“青苗法”,只要他这个做县令的品质高尚,具有足够的威信就能够有效完成。

  一个国家要推行“青苗法”,这需要的是整个官僚集团的廉洁作保证,这明显是不现实的。

  历史就和他开了一个玩笑:在做县长的时候王安石推行“青苗法”,得到了农民的衷心拥护;而在全国推行“青苗法”,惹得整个国家天怒人怨。

  王安石的“青苗法”就是智慧有限却妄想谋划大事,全靠自己的凭空想象,但事实却与现实严重脱节。

  凡事一定要量力而行,有多大能耐,许多大愿。

  人贵在有自知之明,自己不懂的,就不要装懂,自己无法掌控的,就不要去强行干涉,不然到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害人害己。

  图片

  03

  力小而任重

  一个人不管做什么事,一定要知道自己的能力底线在哪里。

  如果不自量力,妄想完成一些自己根本做不到的事情,结果往往会变成祸患。

  一天,庄子乘着马车到友人家办事。

  马车在笔直的大道上奔驰着,庄子坐在车上想着自己的心事。

  突然间,他发现前面不远处,有一只虫子在道路中央蠕动。

  庄子怕车轮碾压了虫子,叫车夫停住马车,让虫子先过去。

  可是,马车停住后,好长时间了也没有动。

  庄子问车夫怎么回事,车夫回答说:“一只螳螂挡在车轮前,尚不肯离开。”

  庄子一听这话,觉得很奇怪,于是下车看个究竟。

  庄子来到车轮前一看,只见一只大螳螂正奋力地举起两条前腿,想要阻挡车轮的前进。

  一只虫子要比车轮小很多,螳螂虽然在昆虫中算是比较厉害的,但它的身体仍然很小,它不知道自己的力量根本阻挡不了车子前行,结果只能是被车轮辗得粉身碎骨。

  庄子想到这里,不由得感慨道:

  “可怜的螳螂,你以为你举起前腿就可以挡住前进的车轮吗?螳臂是挡不住车子前进的。”

  春秋时期,郑国和息国睦邻相处。

  一年,息国为了一件小事,和郑国闹翻。息国国王要讨伐郑国,就召集大臣来商议。

  没想到群臣反对,但是息国国王对他们的劝说一点也听不进。

  他下令全体士兵向郑国发起袭击,郑国立刻出兵迎战。

  最后,息国被比自身强大很多的郑国打得丢盔弃甲,狼狈不堪。

  曾国藩说过:“力小任重者踣。”

  踣是指跌倒,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力小而任重必然会栽跟头。

  力小任重,就是自不量力。

  《易经》鼎卦九四爻辞上说:

  “鼎足折断,倾覆了公爵的美食,象征着倾覆家园,身遭刑辱,是非常凶害的。”

  这足以说明才力不足以胜任的危害。

  人生在世,一定不能高看自己的德行、智慧和能力,对自己的能力要有一定的认知,只有这样,人生才能越走越顺。

  点个在看,我们一起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