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陋兰:溜须拍马之人,肯定不是好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陋兰:溜须拍马之人,肯定不是好鸟

2021-01-18 07:09:41 作者:孙盛起 来源: 文朽速的兰陋2 阅读:载入中…

  被人溜须拍马,是有权有钱有势的人享受的福利。一介平头百姓,不会有人去溜拍。那么很显然,溜须拍马之人之所以不惜扯下面皮、为人们所不齿地极尽阿谀奉承之能事,无非是为了从掌握着“钱权势”的人那里讨得一杯羹——政治上的、金钱上的、权势上的。

  追名逐利是人性使然,本来无可厚非,但是以卑贱的、下作的手段去取得,就令人齿冷和鄙视。

  溜须拍马的“文化”源远流长,可以上溯几千年,把这一“文化”演绎到登峰造极的,当属春秋时的易牙。

  

陋兰:溜须拍马之人,肯定不是好鸟

  (著名画家朱乙夫先生油画 暗的重复与叠加)

  易牙是春秋五霸之首的齐国齐桓公的厨师。有一天,齐桓公在用膳的时候随口念叨了一句:“作为一国之君,我已遍尝天下美食,但是唯独没有吃过人肉,这实在有些遗憾。”言者无心,听者有意,站在一旁伺候的易牙把齐桓公的话记在心里。

  过了几天,易牙在午膳时给齐桓公献上一鼎肉糜,齐桓公吃了几口,感觉鲜嫩异常,就问易牙这是什么肉。

  易牙扑倒在地,哭着说:“这是我4岁儿子的肉。那天国君说没吃过人肉,我就一直惦念在心,回家后见幼子在院中玩耍,就想幼孩的肉一定鲜嫩美味,于是把幼子杀死烹煮,献于陛下。为了国君的身体安泰,我愿意献出一切!”

  齐桓公听完易牙的哭陈,感动得差点儿背过气去,心想:易牙爱我胜过爱他的亲骨肉,真是个大忠臣呀!从此他非常宠信易牙,将很多国中大事交由易牙处理。

  图片

  当时的齐国宰相管仲这样评价易牙:“人最爱的就是自己的亲骨肉,一个连自己的儿子都能杀掉烹煮的人,对别人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出来呢?”

  多年以后,管仲的预言应验。那时齐桓公年事已高,几个儿子开始争夺国君之位,易牙拥立其中的一个,为了封锁消息,易牙令人塞堵宫门、筑起高墙,将齐桓公困在宫中,内外不能通达。可怜曾经叱咤风云的老霸王被断粮十几天,最终活活饿死,等到身体腐烂发臭,蛆虫都爬到窗外时,才被人发现收殓。

  易牙不惜煮子以迎合齐桓公,其目的至此昭然若揭:无非是为了自己的荣华富贵。

  千百年来,易牙的传承人源源不绝,虽然手段的狠辣程度有所差异,但目的都是一样的。这些人工于心计、善于钻营,为达目的什么丑事恶事都做得出来。

  图片

  大唐一直是国人津津乐道的千古盛世。众所周知,盛唐的衰败源于安史之乱。让我们见识一下安史之乱的发动者安禄山的马屁之功,就可以依稀窥见以后所发生的事情的一些脉络。

  这个年长杨贵妃16岁的家伙,在古代应该是杨贵妃的父字辈,却屈身拜杨贵妃为干娘。如此一来,唐玄宗自然而然就成了他的干爹。

  有一次,唐玄宗让太子去会见安禄山这个干儿子,安禄山见到太子后却不肯下跪参拜。唐玄宗得知此事后,责问安禄山。安禄山说:“臣是蕃人,不知道太子是什么官。”唐玄宗说:“太子是储君,将来要继承朕的皇位。”安禄山说:“臣只知干爹陛下,不知什么太子。”一席话说得唐玄宗心里又暖又痒,心想这小子只认干爹我,可见对我有多么忠心耿耿,因此不仅没有责罚安禄山,还越发对安禄山恩宠有加。

  此事发生仅仅三年之后,安禄山就指挥金戈铁马,剑指干爹。

  常言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本不奇怪,令人扼腕齿冷的是,千百年来,这种本应该被人唾弃鄙视的坏鸟却子孙辈出、后继者拥道,因为他们竟被很多人视为聪明鸟、智谋鸟、智慧鸟,不以那种鸟行为耻,反以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为精明,因此学样者比比皆是。

  君不见有些人一旦得势,放个臭屁都能把那些坏鸟香醉、挥笔划拉几个歪字就能被吹捧为“直追二王,不逊米蔡”吗?

  溜须拍马,是一种精神贿赂,但凡宵小之人,无一不精通此道,因为这种贿赂廉价而高效。高效何在?——几句话就能把那匹“马”拍晕,拍得他找不到北,拍得他飘飘然智弱如残。

  溜须拍马的妙处就在于:你把他拍残了,反而能从他那里得到丰厚的回报。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坏鸟受宠、马屁吃香,因此而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