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会发脾气是本能,控制脾气是本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会发脾气是本能,控制脾气是本事

2021-01-18 07:16:21 作者:彩云追月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会发脾气是本能,控制脾气是本事

  人生,赢在和气,成在大气,输在脾气。

  《论语别裁》中讲:“上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中等人有本事有脾气,下等人没本事有脾气。”

  不少人做不了上等人,因为没有大本事;很多人都是中等人,所以有本事也有脾气;有些人属于下等人,虽然没有本事却很有脾气。

  图片

  人会发脾气,这是一种本能,可能够控制脾气,则是一种本事!常常看到有些人,在和别人交谈话不投机或某件事不称心时,动辄就火冒三丈,暴跳如雷,殊不这样极大地有损于自己的人格和形象,只会让人嗤之以鼻,避而远之。

  人,一定要学会控制好自己的脾气,即便生气了,也千万别在生气的时候口不择言。也许是脱口而出,也许是无心之过,但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很容易伤到人家的心。做人,输在生气,赢在和气。能控制住脾气的人,都是有能力的人。能心平气和处理事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

  生活中的诸事繁琐零碎,真的没有几件事情值得我们赔上礼貌、修养和人品。只有用冷静淡然的心态去处理事情,用合适的方式去对待生活,才能赢来别人的欣赏与尊重。

  图片

  本杰明•富兰克林曾经说过,“愤怒从来都不会没有原因,但没有一个是好原因。”一个人生气了,想发脾气了,不管原因是什么,在哪里,我们都必须学会驾驭自己的不良情绪,不要以为粗声大气就是自己的本事。

  当你对自己的父母发脾气时,也许老人可以忍气吞声的原谅你,因为他们深知你的生活不顺心,工作有压力。父母不愿和你计较,小心翼翼地宠着你,那不是怕你,而是爱你。如果你明白了这个道理,还会好意思再对父母发脾气?

  当你对同学、同事、朋友乱发脾气时,或许有人可能回敬你几句,或许有人把火气憋在肚子里,也或许人家根本就不想理你。

  此时此刻,请你明智加理智,千万不要误认为别人都是胆怯你,其实有些人已经把你当成了不可理喻!在别人心目中,你的“不可理喻”早就让你的人格形象大打折扣,这,可不是你的本事!

  图片

  曾国藩说:“和可消人怨,忍足退灾星。”人的脾气大了,和气就没了。失了和气,长了脾气,就少了本事。

  乖气致戾,和气生祥。曾国藩管理湘军凭的是诚心、和气与大气,可没有凭“脾气”。在部下面前不耍官威,不摆官架子,而是仁慈宽厚,以德治军。

  1861年,忠王李秀成率领大军逼近曾国藩大营,祁门危在旦夕,有人准备弃城叛逃,曾国藩获悉后,传令说:“贼势如此,有欲暂归着,支给三月薪水,事平仍来营无不介意。”

  面对如此行径恶劣的士兵,曾国藩既有权势,又可以大发脾气,可他并没有军法处置,而是宽以待人,理解别人的难处,他下令释放了这些士兵。听到这则号令,士兵们都感到羞愧难当,对他感恩戴德,再也不肯叛逃了。

  这就是曾国藩的本事!人在没有本事的时候才会乱发脾气,能够控制自己的脾气,才是真正的本事。

  -作者-

  彩云追月,教师,被上海市等六家报刊评为“作文教学能手”,文发于诸网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