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短篇:白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短篇:白局

2021-01-25 06:30:17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官场短篇:白局

  内容来源:李文明,图文综合自网络

  1

  “白局”不姓白,人们称他“白局”,和他的升迁有关。

  8年前,“白局”大学毕业,他一无门路,二无资金,揣着那张大学文凭,只好回家乡谋差事。“白局”的家在农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白局”的舅舅是镇政府的一名小干部,外甥求他,便答应帮“白局”找份工作。恰巧有位副县长和“白局”的舅舅是邻村,以前镇上有事,舅舅还找过这位副县长。

  “白局”和舅舅三拐两拐,拎着礼品,找到了这位副县长的家。

  见面一介绍,副县长才知道,“白局”的村子离他老家只有10多里路,又属一个镇,确实该算是名副其实的老乡。

  副县长收下礼品,答应帮忙。

  自此,舅舅便让“白局”隔一段时间就去副县长家转转,一来看看事情有无眉目,二来带点东西增加感情。

  2

  “白局”一表人才,又勤快,赶上副县长家有什么家务活儿,他就抢着去干。一来二去,副县长还真喜欢上了这位机灵的小“老乡”。

  副县长有两个女儿,小的上初中,大的读大二。副县长想,自己年纪一天天大了,家业又不算小,应该找一个有能力、有前途的女婿日后来挑起这副重担。小老乡的出现,让他眼前为之一亮。

  半年后,人事局统一招录机关工作人员,副县长一手包办,“白局”成了财政部门的一名科员;一年后,“白局”升为副科长。

  就在那年春节,副县长托人向自己的大女儿和“白局”挑明了这层意思,两个年轻人都没有反对意见,婚姻关系就这样确定下来。

  又过一年,“白局”升为科长,手中有了一些实权;再过一年,“白局”成了副局长,主管部门业务;又过半年,政府换届,副县长登上县长宝座;半年后,“白局”不费力气,升为局长。

  3

  世间难测是人心。

  正读研究生的副县长的大女儿,忽地移情别恋,和一名研究生同学有了感情,不久两人就难解难分。一次打电话时,她与“白局”提出分手,并将此事告诉了父亲。

  县长虽不高兴,但女大不由爹,在这个问题上不好搞强迫命令。

  “白局”痛苦了两天,想想本来就没什么感情基础,这样早些分手也好,省得以后闹危机更麻烦。

  这时的“白局”,已是小城有头有脸的人物。消息一经传出,便有许多人前来做媒。时隔不久,医院院长的美貌千金便与他进入洞房,还为他带来一套宽敞的5居室。

  “白局”没费力气,捡了个大权在握的局长,心中自然是美。

  小城的人私下提起这档子美事,都羡慕地称他为“白局”,虽然他并不姓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官场短篇:白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