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愚者互踩,智者互抬 (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愚者互踩,智者互抬 (深度好文)

2021-01-27 05:22:17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愚者互踩,智者互抬 (深度好文)

  作者:国文

  来源:国学生活(ID: gxsh789)

  渡己是一种能力,渡人是一种格局。

  《左传》中讲道:“辅车相依,唇亡齿寒。”

  人生在世,谁的人生都不是一场独角戏,每个人之间相互连接,彼此依存。

  聪明的人,彼此帮助,道路会越走越宽,而愚笨的人,互相拆台,路越走越窄,最终只会害到自己。

  01

  智者互抬,彼此成就

  常言道:“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

  一个人的力量是十分单薄的,只有团结一致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正如人们常说的团结就是力量。

  人与人之间,齐心协力,互帮互助,才能走得更远,站得更高。

  历史上,公子小白与公子纠争夺王位,公子小白成功取胜,成为齐国一代君王。

  即位后,公子小白不计前嫌,重用管仲,最终在鲍叔牙和管仲的辅佐下,齐国日益强大,很快成为春秋五霸之首。

  若是公子小白心胸狭隘,因当时一箭之仇不重用管仲,又怎会有后来的辉煌。

  曾国藩曾说:“谋大事者,首重格局”,境界高的人,能够彼此欣赏,互相扶持,实现共赢。

  中国近代著名的红顶商人胡雪岩正是如此,他的商业传奇人人皆知。

  他之所以能成功正是因为别人需要帮助时,他会竭尽全力的帮忙,所以当自己需要帮助时,他人也会全心全力的帮助自己。

  如此一来,不仅帮助了他人,更是成就了自己。

  要知道,很多时候,你为他人搭桥的同时,也正是为自己铺路。

  正如《易经》中所说:“利者,义之和也。”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成功,正是建立在彼此互帮互助的基础上,如此才能成就彼此。

  图片

  02

  愚者互踩,寸步难行

  俗话说:“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

  格局越低的人,越是喜欢互相为难,彼此拆台,最终导致一无所获。

  有这样一则寓言故事,男子在路上捡到一个神灯,看见眼前出现神明,瞬间欣喜若狂,急忙向神明许愿。

  神明却说道:“你说的愿望我都会满足,不过你的邻居会得到双倍。”

  听到这句话,男子瞬间很沮丧,心想我若是得到一间房子,邻居就会得到两间,我若是拥有一个亿,他就会有两亿,不行,不能这样便宜了他。

  于是,他急忙向神明说:“快,快弄瞎我一个眼睛吧。”

  古人云:“妒人之能,幸人之失。”

  世间最愚蠢的人便是见不得别人好的人,看见别人过得比自己好,便愤愤不平,心生嫉妒,一心只想着把别人拉下。

  但这种伤敌八百自损一千的做法,只会导致两败俱伤。

  战国时期的庞涓便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之人,觉得好友孙膑才华远在自己之上,怕抢夺自己的风头,于是设计陷害他,但也导致自己最终走向末路。

  老话常说:“上等人帮人,中等人挤人,下等人踩人。”

  愚蠢的人,高高筑起围墙,堵住别人前行的道路,却未曾想到也正是断掉自己的后路,最终深陷困局。

  他们不曾想到生命本就是一场轮回,无论好与坏,最终都会回报在自己身上,互踩的人,只会让彼此寸步难行。

  图片

  03

  人生下半场,拼的是格局

  老话常说:“再大的烙饼也大不过烙它的锅。”

  做人的格局不够大,即使能力再高也终会有局限。

  智者格局高,深知众人拾柴火焰高,于是互相搭桥;

  愚者格局低,只能看到眼前的利益,于是互相拆台。

  这样的做法最终导致,强者互相帮助,彼此更强,弱者之间互撕,彼此更弱。

  天堂与地狱的故事很多人都听过,地狱中的人围在一起喝汤,无奈汤勺很长,彼此都够不到,于是都饥肠辘辘,面黄肌瘦。

  而天堂中的人,选择相互喂食,大家都吃的很开心。

  生活中,也同样如此,天堂与地狱往往只在一念之间。

  心生妒忌,处处见不到别人好,所到之处都是地狱,心存善念,彼此互帮互助,人间皆是天堂。

  大千世界中聪明的人懂得帮助他人正是帮助自己。

  正如人们常说:“渡己是一种能力,渡人是一种格局。”

  真正有格局的人,能够做到渡人又渡己,彼此互相扶持,互相帮助,成就更加光明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