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微小说:《涨工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经典微小说:《涨工资》

2021-01-29 06:44:05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容来源:图文综合自网络

  

经典微小说:《涨工资》

  1

  局里的门卫换了一茬又一茬,进来的人全都跟局领导沾亲带故的。现在的门卫老张是前任胡局长手上进来的,干门卫已有三四年了。老张是名下岗职工,因还不到退休年龄,所以不能领取劳保保资金,没办法只好托关系找了门卫这个差事,拿点临时工资养家糊口。

  年初,胡局长退居二线,新任贾局长继任。贾局长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大刀阔斧地精简人员,并信誓旦旦地保证提高干部职工待遇。贾局长的这一举措,赢得了全局上上下下一片赞扬之声,所有的干部职工无不欢呼雀跃,认为贾局长是一位以人为本的好领导。

  贾局长上任不久,首先拿庞大的临时人员开刀,通过清理、买断、补偿等一系列措施,清退一大批临时人员,但仍保留着司机、门卫、炊事员这些必不可多的岗位临时人员。老张因为是门卫,因此自然而然地列入“受保护”对象,依然干着吃力不讨好的门卫工作。

  富余临时人员清退后,接下来就是增加干部职工待遇了。这天下班临出门,贾局长一改往日的严肃样,笑容可掬地对门卫老张说:“刚才局里研究了,准备给你涨工资呢,你可要请客啊!”老张头一听,短短的发愣之后,一连串地问:“真的假的?是真的吗?”

  贾局长丝毫没有注意老张头的表情,以为他听说涨工资肯定会高兴得跳起来,见老张一副质疑的口吻,便认为他高兴得有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堂堂一局之长会骗你?“看你高兴的,一听涨钱,就高兴成这样。”贾局长边笑边走说,“不要光顾高兴,要请客啊。”

  2

  吃过晚饭,贾局长正在看《新闻联播》,有人敲门,打开门一看,竟是老张头,手里提着一大堆东西。“看你,这是做什么?”贾局长忙把两手提着一大堆东西的老张头让进来,“涨工资是局里的决定,你弄这个干啥?不用谢我!”贾局长还以为老张头来感谢他呢。

  老张头放下礼品,双手搁在双腿上,然后小心翼翼地坐在沙发上,欲言又止:“我,我是想……”贾局长没等老张头把话说完,便打断他:“啥也别想了,来,咱俩喝一壶,一会儿你再把礼品带走。”说着,贾局长就喊正在厨房忙碌的老婆,让她赶忙准备几个下酒菜。

  老张头一边推辞,一边说道:“我不是谢你,我是求你来了。”老张头苦笑着说,“求你给局里说说,千万别给我涨工资,好吗?”贾局长一听,觉得这事挺稀罕,这等好事儿,真是打着灯笼都难找呀!贾局长还真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什么,你不想涨?”

  老张道出心中苦衷:“是啊,就是因为工资低,我才能在这干,钱多了,就不会轮到我了。食堂的李师傅涨工资没几天,就换了马副局长的二叔;打扫卫生的老黄涨了,换成了赵副局长的姨夫;开车的刘师傅涨了,换成了孙局长的外甥;我要是涨了,是不是又要换人了?”

  贾局长一听,觉得事情有些蹊跷:这老张头平时看上去有些傻不拉叽的,没想到他鬼点子还蛮多,信息掌握得准,还有点贼精呢。贾局长听完老张头的心里话后,心里猛然一惊,随即仍摆出一副“心地无私天地宽”的样子,道貌岸然地反问道:“这事儿你听谁说的?”

  老张头没有正面回答贾局长的问话,只是不住地央求道:“求你给局里说说,别涨了,让我在这干吧。我一家老小全靠我这点工资呢。”老张头接着又说,“不行的话,哪怕就再减点也成。”此时贾局长一脸的不自在,心里想:“难道我四舅要来的事他知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