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人生:身上有刺,心中有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最好的人生:身上有刺,心中有光

2021-01-30 06:51:15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最好的人生:身上有刺,心中有光

  生活与工作中,我们常怀有一副助人为乐的热心肠,朋友有困难,两肋插刀;同事有请求,尽心竭力;陌生人有需要,伸出援手。

  然而很多事并非自己所愿或是力所不能及,却因为心软应允,一帮再帮,成全了别人而委屈了自己。

  《夏目友人帐》里有句台词说:

  “总是抱着心软的想法,伤害最后是会回到你身上来的。”

  深以为然。

  经历了世间百态、人情冷暖,我们终于明白:太过心软,便会一文不值;身上有刺,才能保护自己;心中有光,才活得更加潇洒惬意。

  图片

  心太软,是一场灾难

  人们常说人要善良,是的,善良本没错,但是善良无底线就是对自己的一种伤害,尤其是对于那些心太软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一场灾难。

  电视剧《安家》中,房似锦好心帮了一次孤独无助的宁馨母女,之后有什么事宁馨都来找她,让她帮忙照顾孩子、帮忙开家长会、帮忙卖掉旧房子……

  房似锦每次有求必应,一心替母女俩着想,并不富裕的她,为了帮宁馨卖出房子,自己还垫上了五万元钱,最后却被宁馨倒打一耙,认为她是想要钱,把她拉黑了。

  人心薄凉,不过如此。

  现实最残酷的地方在于,好心不一定有好报,费力不一定能讨好,我们用尽全力去帮助别人,最后反而落得个被埋怨和被伤害的下场。

  正如电影《教父》中说:

  “没有边界的心软,只会让对方得寸进尺;毫无原则的仁慈,只会让对方为所欲为。”

  一而再再而三地心软忍让,并不会让对方感恩图报,只会让他人更加轻视,让自己成为任人揉捏的软柿子。

  人生不长,我们要以善良为底色,自带分寸、心存善念却不盲目屈己从人;以原则为铠甲,守住底线,别因一时心软而纵容了贪心、滋长了恶念。

  图片

  你可以不扎人,但身上必须有刺

  顾城在《玫瑰》一诗中写道:

  “玫瑰佩戴着锐刺,并没有因此变为荆棘,它只是保卫自己的春华,不被野兽们蹂躏。”

  做人当如玫瑰,一定要长些刺,身上有刺的人,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电视剧《知否,知否》里的盛明兰,她温婉善良,同时也是一个极不好惹的人。对她好的人,她掏心掏肺、温柔相待;对伤害自己的人,绝不心软、坚守底线。

  嫁入侯府的第一天,她便立下规矩,让那些想惹事的人无可趁之机;康姨母以长辈的身份几次打压为难她,她都是以理服人,让康姨母无地自容,久而久之大家对她又爱又敬。

  从明兰身上可以看到,柔软不是软弱,善良带些锋芒,既能护全自己又成全别人。

  诚如作家马德说:

  “你可以不去扎人,但身上一定要有刺。”

  刺能让外面的人明白,你再温和善良、老实诚恳,也不是好欺负的,一旦惹急了也会不顾一切还给一些颜色看看。

  人总是这样的,你越是好说话,别人越咄咄逼人;你越是强硬,反而,别人越对你恭顺。

  往后,愿你做个有棱有角的人,善良有锋芒,忍让有底线,过得更随心自在。

  图片

  最好的人生:身上有刺,心中有光

  作家余华说:

  “当我们凶狠地对待这个世界时,这个世界突然变得温文尔雅了。”

  一个人越是成熟,就越是明白,你弱的时候,坏人总是最多的,当你变强了,身边的人都会对你和颜悦色。

  我们帮别人的忙是种情分,但也不必为了别人的舒服而刻意勉强自己,毕竟,我们谁都不想为了迎合别人而活,在尊重他人的同时,也有权顾及好自己的感受。

  人这辈子,不怕吃亏,也不怕吃苦,就怕我们掏心掏肺却换来别人无情无义;我们尽心尽力却换来别人不屑一顾。

  生活中的风风雨雨在所难免,人生中的人情世故总要经历。

  身上有刺的人,不会一味地心软妥协,能够义无反顾地做好自己;心中有光的人,不会活在别人的目光里,会遵循内心真实的声音,勇敢无畏地做自己。

  人生海海,愿你我不讨好,不取悦,不退让。

  余生很贵,愿你我守住原则,不失善良,身上有刺,心中有光。

  -作者-

  北叔有约(ID:beishu2016),一个治愈心灵的情感电台,一个用声音为你疗伤的情感驿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