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舍命保住脑后的辫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舍命保住脑后的辫子

2021-01-31 04:22:12 作者:南山之鸣 来源: 百家鸣放 阅读:载入中…

舍命保住脑后的辫子

  鲁迅先生说,中 国 人在头发上的纠结实在是太多了。作为一个从晚清到民国的过来人,他是深有体会。那个时候,像鲁迅这样先进的中 国 人,非常痛恨辫子,但是,晚清时节,清朝的巡防营抓革 命 党,不看别的,就看辫子,没辫子的,赶上军情紧急,没准当场拿住,就是一刀。

  后来革 命 了,革 命 党和革 命 军,又逼着老百姓剪辫子,倒没说留辫不留头,但只要被他们抓住,就是一剪子。惊得百姓,东躲西藏。鲁迅小说《风波》里,被剪了辫子,回家老婆寻死上吊的,现实中的确是有的。

  说起来,男人脑后的辫子,其实是臣服于异族的象征,带有屈辱性质。当年满清入关,为了这事,好些人脑袋掉了。但是,这档子事,早就被人忘记了,即使革 命 党人这么多年不懈地提醒,也只提醒了少数人。多数的百姓,包括商人,倒是觉得自家脑袋上有根辫子挺好的,女人看着也顺眼。那年月,问一万个女人,保险有九千多个,说没辫子的人丑的。

  两百多年过去,男人的辫子,不仅成为一种强 固的习惯,而且事关审美。一根又粗又大,黝黑油亮的辫子,跟今天健美男人的腱子肉一样,是一种男性美的象征。这里头,根本就没有民 族 屈 辱的份额。你就是提醒人们,他们也不以为然,反怪你多事。

  所以,革 命 党人的剪辫子,遭到了老百姓的强烈抵抗。城外的农民,大不了不进城了,他们没法做小买卖了,但城里人的粪便没有人运走,蔬菜没有卖的,就算你是革 命 党,时间长了,也受不了。城里的百姓,出门,就把辫子盘起来,隆起一座富士山,然后戴了道士的高帽子。

  有的地方,还成立了保 辫 会。为了自家的辫子,聚众闹事,碰上下乡剪辫子的革命队伍,就群起而攻之,有时候,还真能让这些革 命 党 铩 羽而归。因为,参加保辫会的,有好些乡里的流氓痞棍,他们甚至可以聚集千人,包 围 政 府,逼使政 府退让。他们还组 织 罢 市,以示抗 议。在他们看来,你们革你们的命,我脑后的辫子,干你们何事?

  当然,革命后的政 府,对此也非常愤怒。坚定的革 命 党 人,还是组 织剪辫队,下乡剪辫。有的地方,为了逼民众剪辫,宣布只有没有辫子的人,才有选 举 权。这个问题,甚至提到了已经挪到北 京的临 时 参议 院上,好些人主张,辫子是满 清 奴 隶的象征,不剪辫就剥夺公 民 权。

  眼见得,各地剪辫的纷扰,日甚一日,一边要强 迫,一边坚持不肯,甚至武 力 反 抗。强迫的人,根本不懂得尊重个 人 权 利这码子事儿,就是觉得满 清 统 治的标志始终除不掉,心里不痛快。

  最后,还是作为大总统的袁世凯,出面解决了问题。他下令说,剪辫虽然是民 国 政 令所关,但民国政府不强迫剪辫,而且剪辫与否,跟选 举 权无关。袁世凯的政 令,完全符合自 由 主 义的理念,虽然,此时的他并不知道什么叫做自 由 主 义。对他来说,为这点小事闹出风潮来,实在是不值。

  不能不说,这是个聪明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