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人生留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给人生留白

2021-02-02 21:00:49 作者:周礼 来源:《青春期健康》 阅读:载入中…

  热爱书画的人都知道,无论是绘画作品还是书法作品,着墨都不能太满,得留有一定的空白,称之为“留白”。留白是我国传统艺術的重要表现手法之一,也是书画艺术的最高境界,但凡好的作品都是惜墨如金,虚实相应。南宋画家马远就是这方面的高手,他的《寒江独钓图》只有一叶扁舟,一位垂钓的老翁,寥寥几笔水纹,其余皆是空白。然而这片空白却让人感到烟波浩渺,寒气逼人,真是“无画处皆成妙境”。

  

给人生留白

  艺术创作需要留白,人生同样需要留白。作家张文亮在《牵一只蜗牛去散步》一文中写道:“上帝交给我一个任务,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我不能走得太快,蜗牛已经尽力爬,每次总是挪那么一点点。我催它,我唬它,我责备它……我在后面生闷气。咦?我闻到了花香,原来这边还有个花园。我感到微风吹来,原来夜里的风这么温柔。慢着!我听到鸟叫,我听到虫鸣。我看到满天的星斗多亮丽!咦?我以前怎么没有这般细腻的体会?我忽然想起来了,莫非我错了?是上帝叫一只蜗牛牵我去散步。”

  生存压力,是当今社会的一个公共性问题,我们每天忙于工作,忙于应酬,忙于娱乐,很少有时间关注身边的事物。尽管不少人通过艰辛的努力,达到了自己预期的目标,但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渐渐迷失了自己,也使我们的认识产生了极大的偏差,身心越来越疲惫,离快乐越来越远。心浮气躁,步履匆匆,是很难有心情欣赏路边的风景的,唯有慢下来,适当休息和调整,给身体和心灵留白,才会发现生活中的美。

  清代中期,大学士张英与吴氏两家毗邻而居,有一年,他们准备修房造屋,却为三尺地皮争执不休。一气之下,张家老夫人便写信给张英,要他出面进行干预。“宰相肚里能撑船”,张英看罢来信,立即作诗一首,劝导老夫人:“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老夫人是一个明事理的人,她听了张英的建议,主动把墙退后三尺。吴家见此情景,深感惭愧,也马上把墙让后三尺。这样,张吴两家的院墙之间就有了六尺宽的巷道,便是现在有名的“六尺巷”。退一步,就是给人际关系留白,凡事让人三分,就会少一些仇怨,多一些友爱。

  《红楼梦》中说:“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人生不能要求太多,也不能太追求完美,否则就会处于一种不满的状态之中,变得牢骚满腹,郁郁寡欢。有时不妨学会放下,所谓“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留一些缺陷,留一些空白,反而是一种美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人生留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