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守好六戒,过好一生(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守好六戒,过好一生(好文!)

2021-02-03 06:36:05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晚清名臣曾国藩,天资不够聪颖,做人也有诸多缺点,但最后却被誉为“半个圣人”。

  纵览曾国藩一生,从三十岁之前“一身毛病”,到三十岁之后成就斐然,其成功之道或许就藏在他恪守的“六戒”之中。

  读懂曾国藩的人生“六戒”,就读懂了到了他的做人成事之道。

  

守好六戒,过好一生(好文!)

  -1-

  久利之事勿为,众争之地勿往

  一直能轻易获利的事情不要做,众人都想争抢的地方不要去。

  前半句是说,做人不可欲求不满。日中则移,月满则亏,物盛则衰。

  就如同“天上不会掉馅饼”一样,这个世界上也不会有一直让你获利的事,有些事看起来源源不断地获利,实则是陷阱乃至骗局。

  当下针对年轻人的刷单骗局,针对老年人的理财骗局,其实都是这种套路。看上去对方不断给你好处,殊不知是放长线钓大鱼,施小惠,取大利。

  因此,利益摆在眼前,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否则必吃大亏。

  后半句说的是安全,众人争执、争斗的地方不要去,容易惹麻烦或者招致祸患。《论语》上说,“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就是这个意思。

  不入是非之地,方能保得平安,对于普通人来说,平安才是最大的福气。

  图片

  -2-

  勿以小恶弃人大美,勿以小怨忘人大恩

  不要因为别人小的缺点,就忽视他的优点;不要因为小小的恩怨,就忽略了别人的大恩。

  人只要做事就会犯错,不要因为别人的一点小过失,一点道德上的小瑕疵,一点小恩怨,就全盘否定别人的好,忘记别人的恩情。

  《礼记》上说:

  好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

  意思是喜爱一个人但要知道他的缺点,厌恶一个人但要知道他的优点。

  在待人接物的时候,不要太感情用事,一定要客观、公正地看待别人的缺点和不足。

  实际上,知道感恩,懂得包容,这样的人更容易得到别人的帮助。

  图片

  -3-

  说人之短乃护己之短,夸己之长乃忌人之长

  经常谈论别人缺点的人,内心其实是借此在掩饰自己的缺点;经常夸耀自己长处的人,内心其实是嫉妒,或者想掩盖别人的长处。

  经常说别人短处的人,经常夸耀自己长处的人,往好了说也是“存心不厚,识量太狭。

  俗话说,打人不打脸,骂人不揭短。

  经常谈论别人的短处,夸耀自己的长处,不仅是情商低的表现,也必然给自己招来怨恨,埋下祸乱的种子。

  汉高祖刘邦曾经随便和韩信讨论各位将领的才能。

  刘邦问道:“像我自己,能带多少士兵?”韩信说:“陛下不过能带十万人。”

  刘邦又问:“那对你来说呢?”韩信回答:“像我,越多越好。”虽然韩信补充说,大王不然将兵,而善于将将。

  但是忌惮的种子已经埋下。韩信后来被杀,不能说与他这种性格无关。

  图片

  -4-

  利可共而不可独,谋可寡而不可众

  利益,往往是众人都渴望得到的,如果谁独占了利益而不与大家分享,那么一定会招致不满,甚至成为众矢之的。

  企业经营管理中,有一条准则:财聚人散,财散人聚。所以,面对利益,一定要懂得取舍之道。

  谋划事情,可以听多数人的意见,和少数人商量,自己做决定。

  正如《战国策》上说:

  论至德者不和于俗,成大功者不谋于众。

  谋求特别重大的事情,不必与众人商量。要谋大事,成大功,还是要靠自己的眼光、心胸与气度,自己看准了,去做就是了。

  图片

  -5-

  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

  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

  庸人,就是普通人,一般的人。对于一般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才气,只有勤奋工作才能成就事业,所以最忌讳一个“懒”字。

  而那些有才的人呢,虽然可凭才气走捷径,更容易成功,但也容易孤傲自大,故步自封,不肯向别人学习,这也是容易失败的。

  曾国藩是勤劳的好例子,他其实并不聪明,但是却能以“勤”成就大学问和大事业,可以说正是普通人的榜样。

  不可否认,有人生来就是“天才”。但是,天才往往共情能力差,取得大成就者,反而不多。

  谦虚和勤奋,能够弥补智力和才能上的不足,让一个人走得更远。

  图片

  -6-

  凡办大事,以识为主,以才为辅

  凡成大事,人谋居半,天意居半

  凡是办大事,首先需要有深厚的阅历和识见,才能只是辅助;凡是要成就大事的,一半在于人的谋划,另一半就要看天意了。

  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办大事要以经验和见识为主,才气、才能不过是辅助罢了。所以恃才傲物的人,往往难以成就大事。

  人谋居半,天意居半。

  努力了,未必成功;但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成功。

  不要因为有自己不能左右的的因素,就不去努力,更不能因为自己努力了,最终却失败了而去怨天尤人。

  对于人的一生来说,努力的这个过程,本身即是一种收获。

  图片

  曾国藩三十岁之后才开始立志,百般磨练而成就一番大业,他悟出的“六戒”,对于我们,是极其宝贵的人生经验。

  知晓“六戒”,恪守“六戒”,相信足以过好这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