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顶级的情商:心怀珠玉,不露锋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一种顶级的情商:心怀珠玉,不露锋芒

2021-02-10 06:12:32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顶级的情商:心怀珠玉,不露锋芒

  作者:洞见·辞愚

  你让人舒服的程度,决定着你所能抵达的高度。

  《菜根谭》说:“君子之才华,玉韫珠藏。”

  世人皆中意有才情之人。

  但真正让人欣赏的,是那些能妥帖安放光芒的人。

  他们如同珠玉一样,光华敛于内而不形于外,呈现出一种低调的光芒。

  01

  齐白石和张大千曾受邀来徐悲鸿家里做客,徐悲鸿的夫人廖静文亲自下厨。

  酒足饭饱后,齐白石乘兴挥毫,画了一幅荷花图送给廖夫人,以示答谢。

  张大千应廖夫人之情,也在画上添了几只小虾。

  可张大千只顾尽兴,没注意到虾的节数,不是多画几节,就是少画几节。

  且不论文人相轻,如果换成我们设身处地,也许就直接指出错误,以彰显自身学识不凡。

  齐白石却暗暗拉了张大千的衣袖,悄声说:

  “大千先生,无论大虾小虾,身子只有六节,可不能多画,少画。”

  张大千听了颇为感激,便又画了水纹和水草,把节数不准的虾身一一遮掩。

  不以他人谬误来标榜自己,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

  许多人喜欢洋洋得意地以他人之短,展己之长。

  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反而是丢了格局,显得狭隘鄙陋。

  郑渊洁参加过一场作家笔会,会上作家们聊起自己读过的书,有人提到一位俄罗斯小众作家,就问郑渊洁:“你看过他的作品吗?”

  郑渊洁摇头表示没有,那人大惊:“你竟然连他的书都没看过,那你怎么写作的?”

  无论是谁听见这样的言语,都会如鲠在喉。

  但偏偏这样的人在生活中屡见不鲜。

  在学习中,有人故作姿态地拿着他解出来的难题来跟你探讨。

  在工作中,有人自恃能力高、经验丰富,自以为是地指手画脚。

  曾国藩说:“好胜人者,必无胜人之处;能胜人,自不居胜。”

  一味夸耀自己,浅薄且庸俗。

  尤其是把风采建立在贬低别人的基础上,看似能让人刮目相看,实则是在消耗好感度。

  高情商之人,往往是懂得克制住表现欲。

  懂得藏锋守拙,以光明谦逊之心对人对事,更能获得尊重。

  图片

  02

  《庄子·徐无鬼》里有这样一个故事。

  吴王乘船登上猴山,众猴子看见吴王,纷纷惊慌逃窜,但是有一只猴子仗着敏捷灵巧在吴王面前卖弄,吴王射箭不中后,又让随从追上去,最后猴子被射死。

  吴王跟身边的好友颜不疑说:“这猴子在我面前炫耀,以致于被诛杀,你要引以为戒啊,对待他人切不可傲慢无礼。”

  颜不疑记在了心里,后来用三年的时间磨掉自己的傲气,待人接物谦逊平和,在国内人人称颂。

  像这只猴子一样,有一技之长,就喜欢卖弄;

  有荣誉加身,就用鼻孔看人,太把自己的才华和声望当回事,时时挂于嘴,表于情,只会让人厌烦。

  散文学家理查德·斯蒂尔说过:

  “对一个有优越才能的人来说,懂得平等待人,是最伟大、最正直的品质。”

  汪曾祺在文坛上得到的普遍评价是:亲切温润,善解人意,又不失可爱。

  无论与谁相处,汪老从不端着架子倚老卖老,甚至不介意他人叫他“老头儿”。

  年轻人看见汪老如此没距离感,在拜访的时候就也不见外,经常一老一少一聊就聊到夜里十二点,直到大院门关起来,年轻人才翻着铁栅栏出去。

  汪曾祺儿子曾自言,父亲的“认真做事,平等待人”的态度,让他受用无穷。

  作家阿城说:

  “大家怎么活过,我就怎么活过。大家怎么活着,我也怎么活着。

  有一点不同的是,我写些字,投到能铅印出来的地方,换一些钱来贴补家用。

  但这与一个出外打零工的木匠一样,也是手艺人。因此,我与大家一样,没有什么不同。”

  的确如此,也许财富有多寡,学识有深浅,人却无高低之分,无优劣之别。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无论自己如何优秀,无论面对谁,都不要恃才矜己。

  懂得有才智而不炫耀,有声望而不张扬,有地位而不居高,这才能真正拉近与他人的距离。

  图片

  03

  俗话说:“不在穷人面前炫富,不要在要饭的面前吃肉。”

  在生活中,不合时宜地展示才华,常常弄巧成拙,容易惹人反感。

  撒贝宁之所以让人喜欢,是因为他懂得分场合,分地点,分对象,该放就放,该收就收,拿捏有度。

  在《脱口秀大会》上,一句“北大还行”风靡网络,让大家津津乐道。

  在《你好生活》上,与央视同事嬉笑互损之余又自吹自捧,仍然让人颇感亲切。

  由于这两个节目的性质,撒贝宁的夸夸其谈反而赢得好感。

  但在最近的求职模拟综艺《令人心动的offer》中,撒贝宁却一反常态。

  演播室的嘉宾们在讨论简历里的最大成就时,杨天真诉说了人生的三大高光时刻。

  其它人也纷纷展现了傲人的经历,但轮到撒贝宁的时候,他没有再高调“炫耀”。

  撒贝宁说,第一件让他觉得有成就的事,是曾经连续三年在妹妹生日的时候,和妹妹一起排练一整场晚会,演给爸爸妈妈看。

  这一幕让人倍感暖心。

  其实,在众人摆出各自的成就时,无论有意或无意,嘉宾和观众都会下意识比较一番。

  撒贝宁后退的这一步,消解了严肃,转到了让人舒服的氛围中。

  高情商之人,往往懂得把握做人的分寸,掌控做事的尺度。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戈尔曼在《情商》一书中写到:

  “你让人舒服的程度,决定着你所能抵达的高度。”

  才华和情商,就像是通往成功人生的两个轮子。

  我们在追求提升自己能力时,也要有一颗浸透人间烟火的心。

  在一些场合,学会审时度势地收敛住光芒。

  让别人感到舒服的同时,也为自己积攒了口碑人缘。

  图片

  ▽

  《书剑恩仇录》中,乾隆送陈家洛佩玉上有刻字:“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有时,我们太过于急切想展示自己的才华,却用力过猛,让人感觉不适。

  其实,在人际交往中,把舒服让给别人才是最重要的。

  正所谓,高山不语自有巍峨,流水不止自成灵动。

  如果你有珠玉之质,必有人感受其温润。

  与其急于表现,让光芒刺伤他人,不如心有所定,不张扬,不粉饰。

  心怀珠玉,不露锋芒,才是一个人情商的最高境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