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柳下惠是不是真君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柳下惠是不是真君子?

2021-02-11 08:08:45 来源:周益清 阅读:载入中…

  

柳下惠是不是真君子?

  说起柳下惠,不管了解的还是不了解的都会说一句“坐怀不乱”。

  其实,柳下惠所生活的年代还在孔孟之前,是那个时期有名的贤士,孔子说他是“被遗忘的贤人”,孟子也对他赞不绝口,称他为“和圣”。

  但是这样的一个人,是怎么坐怀不乱的呢?

  据传,在柳下惠居住的地方,有一片柳树林,有一天,柳下惠外出归家的时候,正赶上瓢泼大雨当头浇下,他便进到柳树林中的一个庙中避雨。

  巧的是,正好有一个姑娘,也进来避雨,两个人就在庙里相对而坐,等待雨停。

  谁知,外面的雨越下越大,眼看天都要黑了,也没有一点要停的意思。

  没办法,两个人只能在庙里过夜了,也就各据一角,沉沉睡去。

  但是下雨天嘛,夜里风雨交加,姑娘家身子弱,就被冻得受不了了。

  于是,便对柳下惠说道:“我太冷了,能不能坐到先生的怀里取取暖?”

  柳下惠自然是不答应,说是“男女授受不亲”。

  但那姑娘也是一个伶牙俐齿的人,便对柳下惠说道:

  “这么冷的天,你若不帮我取暖,我就只能被冻死在这样风雨交加的夜里。我被冻死不要紧,我家中等着我伺候汤药的老母亲也会因为无人侍奉而失去生命。先生若担心男女授受不亲,便不要对我有什么不好的想法便是了。难道先生要因为所谓的礼教而让两个活生生的生命就此逝去吗?”

  柳下惠一听也对,便同意让那姑娘坐在自己怀里取暖。

  而整个一晚上,柳下惠抱着年轻的姑娘,闭目塞听,果然没有对姑娘有什么非分之想。

  第二天早晨,姑娘醒来,便对柳下惠说道:“久闻先生大名,知道先生才华过人,德行高尚,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

  这就留下了“柳下惠,坐怀不乱”的美名。

  但是柳下惠的名字并不是“惠”,这个“惠”字,是柳下惠的谥号,就是在他逝世以后,别人赠给他的美谥。

  柳下惠的“惠”就是他的妻子赠给他的。这其中又有什么故事呢?

  说是柳下惠在鲁国做官,竟然连接被罢免了三次!但是,他却因为担心百姓的生活而不走。

  妻子便说:“他们这是羞辱你啊!国家颠沛流离的时候个人却非常富有,这是一个人的耻辱;国家繁荣昌盛的时候,却过不好自己的生活,这也是耻辱。现在世道已经乱了,你被罢黜的这么多次都不走,这也快要成为耻辱了啊。”

  柳下惠却对妻子说道:“这么多的百姓,将要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我怎么能说走就走呢?况且,他们是他们,我是我,他们哪怕赤身裸体呢,又怎么能使我羞愧呢?”

  之后,仍然非常淡定的和大家打交道。

  柳下惠去世后,他的门客们都要为他写诔文。他的妻子便说:“关于先生的德行,你们怎么能有我知道的多呢?还是我来吧!”

  于是便提笔挥毫,写下一篇传世的诔文,从柳下惠的才学,德行,和他一心为民的操守几个方面非常贴切的称赞柳下惠的德行,并谥他为“惠”。

  这篇诔文文辞优美,朗朗上口,大家见了之后,一个字都不能改动。

  大家这才知道,不仅柳下惠是一个德行操守非常高洁的人,就连他的妻子也非常的有才华。

  下面就一起来欣赏一下这篇诔文:夫子之不伐兮,夫子之不竭兮,夫子之信诚而与人无害兮,屈柔从俗,不强察兮,蒙耻救民,德弥大兮,虽遇三黜,终不蔽兮,恺悌君子,永能厉兮,嗟乎惜哉,乃下世兮,庶几遐年,今遂逝兮,呜呼哀哉,魂神泄兮,夫子之谥,宜为惠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