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逢佳节倍思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每逢佳节倍思亲

2022-03-30 03:33:34 作者: 右手墨迹 来源: 右手墨迹2 阅读:载入中…
  

每逢佳节倍思亲

  又是一年除夕夜,电视里全国上下都是欢度佳节的喜庆气氛。似乎只有这些务虚的东西才会全民共享,真正实际的比如财富、福利却从未全民共享过,想想真是悲从中来。

  记得去年春节前一天武汉封城湖北封省全民禁足,当武汉人都因为恐慌挤进各大医院的时候,武汉的定点医院被挤爆了。病人没日没夜的排队,医护没日没夜的加班,殡葬车殡仪馆没日没夜的运转,但人不是机器,他们有血有肉有情感,会难过会愤怒也会崩溃。

  记得去年的大年夜,当所有人都跟家人在一起吃年饭、看春晚的时候,武汉定点医院有些医护因长时间加班,加上巨大的心理压力,在办公室里抱着同事崩溃大哭;做完手术劳累了一天却联系不上领导的医生在电话里委屈的哭泣;还有辛苦加班到深夜,回到办公室发现桌上只有几桶泡面,官员却公开对外表示湖北物资充足的医生的悲愤。还有成千上万的武汉人因为试剂盒紧缺,无法确诊只能等躺在医院走廊的病人们,他们很多人还没来得及确诊就已经去世。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领导们的奢靡安逸。比如武汉中心医院的前任书记蔡莉,别说除夕夜那么多医护加班加点共同战役的时候她不在医院,就算是那么多同事住进ICU时她也没去过医院。甚至在李文亮、江学庆等几位医生去世她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时,被上面责问时,她才去了医院。

  虽然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是亿万国人不远万里也要和家人团聚的日子。去年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还是有那么多义士为了给武汉医护运送物资,急匆匆的抛下家人就上了路。

  我记得除夕当天武汉就有很多医生在朋友圈求援,因为封城之前的武汉卫健委并没有提前储备紧急物资,致使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们,别说防护服、氧气管了,就连上战场要用的口罩和护目镜都急缺。

  不管地方治理能力多低,中国人向来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医护们朋友圈一呼喊,民间立马有人联系物资、有人联系货车、有人联系运送,到晚上的时候广州民间筹措的物资车已经开到武汉,却因为没有通行证而无法进城。

  不知道那个时候的领导们,是在吃年饭还是在看春晚,反正那辆物资运送车在高速口等待的时间要比从广州开到武汉的时间长的多。而物资车多等的每一分钟都是医护们用生命抗疫的每一分钟,也是患者和死神搏斗的每一分钟。

  直到今天我们都不知道那些筹措物资、运送物资的义士到底是谁,叫什么名字,但我们应该记住,在武汉最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他们最先伸出了援助之手。在那个时候也许几车物资解决不了整个武汉的问题,但它却点燃了孤军奋战的医护们的一点希望。也让全世界都看到,当大灾大难来临时,出手最先最快最高效的永远是民间力量。

  2021年的春节马上就到,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刚入腊月官媒就开始鼓励就地过年,告诉人们要支持国家政策,要就地过年,还通过严查核酸检测结果等政策阻止工人返乡过年,字里行间都充斥着强迫返乡的傲慢,认为他们就应该奉献牺牲。

  直到张文宏公开说“就地过年是人们为配合防疫做出的牺牲”得到网友普遍支持的时候,官媒才转变了话锋,承认就地过年是人们配合防疫所做的牺牲。

  在官媒的观念里,普通人似乎只有奉献牺牲的义务,却从来没有共享成果的权利。如果我们默许了这种观念的存在,就是在默许权力对我们的侵害。

  又是一年除夕夜,去年的事情还历历在目,希望去年那些在一线拼命的医护们今年能跟家人团团圆圆,好好吃顿年夜饭;希望去年奔波在路上的义士们今年别再奔波劳碌,能够欢欢喜喜过大年;希望那些在疫情期间坚持送货的快递员、志愿者们,平安喜乐多好人有好报;还希望那些逝去亲人的人们,能够在对亲人的思念中给自己一个拥抱,平平静静的过个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