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好看吗?经典影评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好看吗?经典影评锦集

2020-05-29 22:00:0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好看吗?经典影评锦集

  《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是一部由纪录片执导,中国大陆主演的一部2020-05-21(中国大陆)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影评(一):人间世,苦难与希望并存

  人间世了两季,没有想过有一季会是武汉这座城市故事时光回到4个月前,那是一段武汉人不愿再次提及与经历的抗疫故事。 人在至暗时刻,前面会有一束光照亮你前行。四个月前被禁足在情景历历在目,每天看着确诊数忐忑不安,但也如钟南山院士所说,武汉是座英雄城市,全国人民把手,武汉是可以过关的,武汉挺过来了。但在大多数时候人都是健忘的,只希望经历此疫的我们要好伤疤了疼。

  《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影评(二):真实感动

  昨天刚刚看了,感人至极,非常真实。感谢为抗疫每个付出的人!

  虽然只拍摄了上海和武汉的医疗团队反映的却是整个在武汉的所有医务人员

  不避讳死亡的记实,直面鲜活生命。面对死去亲人无奈,面对不肯配合病人,“救死扶伤”、“人文关怀”不是一句空话体现在所有的医护环节

  面对糖尿病人和新冠病毒并发症病人,人性温暖、应治尽治在这记录片中体现得玲离尽致。

  震撼,震撼!

  《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影评(三):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救死扶伤是佳话舍己为人不朽

  铺天盖地报道网上舆论都让人心惶惶更何况身处危险最前线的他们。人人自危除了他们。是谁的子女,又是谁的父母。这世间就是有某些时刻,面对某些人,某些事,悲欢相通。人间自有真情在。

  医生,此去欲何

  战病疫,救苍生

  若一去不回

  便一去不回

  与死神较量

  为生命逆行

  有时治愈 常常帮助 总是安慰

  人间只为活着

  武汉的春天到的很迟

  记录者力量 奉献者的伟大

  感谢你们没有逃离

  有失落 有希望 有悲有悯 有温度 有力

  人生不相见 动如参与商

  今夕复何夕 共此灯烛光

  人间自有真情在

  春天会来花会

  《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影评(四):武汉的生死故事,再怎么记录都不为过

  关于武汉的纪录片和报道,我基本都看了。可以肯定,这是一部主题大部分抗疫纪录片雷同、没有太多精心设计镜头、甚至出现了“糖尿病毒”失误的普通纪录片。

  但那又怎么样呢?

  这次疫情中,最值得记录的不就是这些被卷入灾难中的无名生命吗?不就是这些拿命救命的无名医护吗?就像美国《纽约时报》在头版刊登的逝者姓名,这些人,被怎么强调记录,都不为过。

  事实上,对于媒体圈,写稿的、拍纪录片的这些人来说,疫情进行到3月,选题操作起来十分尴尬,尤其是感人的医护故事主题,大家都在有意规避,因为说得太多,太同质化,读者也审美疲劳。

  一支援鄂医疗队的队长,谈到团队第一天工作有三个队员尿裤子,哭了。很感人,很真实,但不是足够有亮点的报道——医护的故事讲太多了。

  一位重症老年病人,从生命岌岌可危,到好转,再到几次转阳,最后得可以出院。能够讲述这段经历时,他说自己曾在住院那天梦见姚贝娜,那是他老乡,他觉得这意味着他要没命。但最后他挺过来了,他感谢医护,对生命充满希望。这样的故事里,有生命的脆弱、生命的坚韧,足够真实动人,但不是足够有亮点的报道——一个案例很单薄,而且这些事都过去了,他都出院了,提这些有什么意义呢。

  可这些内容真的就应该这样被忘记吗?在我们感叹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候,武汉和武汉人经历的这些惊心动魄,这么快就要成为陈年往事吗?片中那位截肢的爷爷,他就是这次疫情中闯过生死关头的那些人中的一个,尽管他八十多岁,这依然是改变他人生的一件事。他醒来后,需要知道这些事。

  我十分敬佩这片子里面的摄影师。非医护专业要频频接触这些危险的场合,拿着头怼在手术台上拍,这种强大真的值得敬佩。因此我们不能说这些镜头是重复。是,同样的故事在每一个医院都发生过,这些医护都已经撤离,片子失去了时效性。但在手术的那一刻,摄影师是拿着命在记录这件事,这就是价值。防护服真的很难穿,要求也很高,一次次穿脱很难保证没有不密闭的时候,这对非医护工作者是个难题。频繁进入病区拍摄,是次次艰险,不是轻车熟路。

  包括操作截肢手术的几位医生,他们进行到后程是脱掉外侧防护的,这也是拿命在拼。虽然对于这次疫情来说,这场手术是太小的一件事,但它牵扯了这么多人命,它就是值得被记录下来的。

  我有一个学新闻的学长,在已经离开行业很多年后,在春节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主动到武汉同济光谷院区拍摄。看他镜头里的画面,我能感受到他内心的震撼与坚定。

  所以我觉得,这些纪录片不仅在记录医护、病人,也在记录这些勇敢走进红区拍摄的人。总说媒体报负面报道才显风骨,但其实,扛着镜头走进红区,本身就是一种风骨。

  《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影评(五):至暗之下也有光

  我喜欢医生这个职业,从小我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站在无影灯下挥动手术刀挽留病人的生命。大学时候我经常自诩是个媒体人,因为在我私心里媒体人和医生的工作在某些方面是统一的:他们都是在用专业知识扮演着上帝,医生的判断关乎病人的生死,他们的决定关乎生命健康;媒体的决定把握舆论的命脉,他们的取舍决定了呈现给大众的导向。

  这两集的片子里我没有记住一张医生的脸。镜头之下,他们展现给观众的最多的是一双双疲惫、模糊、希冀的眼睛,一个个匆忙、斑驳、坚定的背影。令人窒息的隔离服之内蕴含是真正人性的力量,是对生命的敬畏和怜悯。在英国,每天首相都呼吁人们待在家里不仅仅to save life,还有to protect NHS(国家医疗系统),大街上各处可见感谢NHS的标语,时刻告诉你在这样的疫情浩劫中最应该珍惜的就是这些苦读十年二十年,平时给你讲病情不耐烦的医生。绝望之中总有欣欣向荣的希望,苦难之下也有生生不息的救赎。

  去年这个时候,我正在给毕业论文做最后的改动,我的论文题目是“纪录片《人间世》的创作思路与拍摄手法研究”。选题时候《人间世》第二季刚刚首播完,“有时是治愈,总是去帮助,常常是安慰”是我在论文中用到最多的一句解说词,这是美国医生爱德华特鲁多的墓志铭,用来概括一个医生一生的工作再适合不过。但此时它应该被献给每一个参与到疫情工作里的人。慌乱的时代需要有人能静下心来记录其中的故事,审视人心。媒体人应该要担负得起这样的责任,这是也应该是他们的信条。冒着与医生同样的风险被未知的病毒包围,没有强大的内心和信念不可能在疫区完成四十天的拍摄,是苦难赋予这样的人以力量和勇气。柴静在《看见》中所写的一句话很符合他们:不惹眼,不闹腾,也不勉强自己,做个落后于时代的人,凝视人心。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

  以越战的这首歌词缅怀逝去的生命:

  进屋来

  满屋人静

  夜无声

  家人深沉沉

  我母亲床上睡着

  怎知道

  儿的归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