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武松一生中犯了2个错误,杀了不该杀的人,放走了不该放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武松一生中犯了2个错误,杀了不该杀的人,放走了不该放的人

2021-02-13 08:10:27 来源:汪平书屋 阅读:载入中…

  来源:历史流

  “身躯凛凛,相貌堂堂。一双眼光射寒星,两弯眉浑如刷漆。”这句话,是对《水浒传》中武松的描写。武松在水浒里有很高的人气,也很有女人缘。他先是被自己的嫂嫂潘金莲看中,后在被发配的过程中,又被一个叫玉兰的丫头爱上了。

  

武松一生中犯了2个错误,杀了不该杀的人,放走了不该放的人

  但是,这两个女人与武松都没有缘分。潘金莲是武松最尊敬的大哥的老婆,他自然不会有分毫染指之心。但是,潘金莲不甘寂寞,勾引武松不成,又与西门庆厮混在一起,并杀死了武大郎。武松大怒,亲手杀掉了潘金。这一段合情合理,武松的所作所为可以被理解。

  但是,明明武松对玉兰也很有好感,为什么他却亲手杀了她呢?

  当时,武松正在被发配的路上,还带着夹板、手链和脚镣。武松路过孟州的时候,受到“快活林”酒店老板施恩的照顾,于是醉打蒋门神,为他夺回了酒店。

  蒋门神很记仇,睚眦必报,于是找了张都监兄弟去暗算武松,还派出十几个杀手去追杀他们。武松武艺高强,被追杀的恼了,就将这些追杀的人,全给杀死了。之后,武松又大闹飞云浦,杀了蒋门神和张都监。不仅如此,武松还再次返回鸳鸯楼,一刀捅死了玉兰。

  玉兰能谈会唱,长相可人,虽不及潘金莲美貌,却也是个漂亮的姑娘。武松也比较喜欢玉兰,两人互诉了衷肠,基本已经确定了心意,那武松为什么要杀了她呢?

  有人说,玉兰是张都监府上的侍女,张都监本就是故意让玉兰去迷惑他的。武松痛恨蒋门神,也痛恨张都监,认为玉兰是在帮着他们害自己,所以就狠心将自己喜欢的人给杀了。

  图片

  也有一部分人说,此时的武松早已杀红了眼,他再也不是那个意气风发、醉打景阳冈白虎的大英雄了。所以,他见谁都杀,也杀了不该杀的玉兰。

  不管是哪一种说法,乱杀无辜的头衔从此就落到了武松的头上。武松也因此不得不上梁山,落草为寇。

  话又说回了,如果武松当时直接打死了蒋门神又会是怎么样的结局呢?当时,武松为了报恩,喝醉了酒只是一心想打蒋门神一顿,出口恶气,为施恩要回酒店,这才给了蒋门神伺机报复的机会。

  图片

  若是武松直接打死了蒋门神,就没有后面的事情发生了,他也不会血溅鸳鸯楼,落下杀死无辜的罪名!武松这两个错误实在是不应该犯,他不该杀掉玉兰,更不该放走蒋门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