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所看到的真相,其实都是假象(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所看到的真相,其实都是假象(深度好文)

2022-03-30 03:34:18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你所看到的真相,其实都是假象(深度好文)

  作者:水木然

  来源:水木然学社(ID:smr8700)

  看不见的,决定了看的见的。

  《孙子兵法》里说:“虚则实之,实则虚之。”

  意思是:你看到的虚的,往往是实的;而你看到的实的,往往是虚的。

  也就是说:我们所看到的表象和事物本来的面目往往是相反的。

  《金刚经》里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意思是:一切表象,都是我们内心深处的虚设,如果你能看到各种表象背后的本质,你就彻悟了。

  01

  先来看看这张媒体报道的图片:

  图片

  很多人群众看到这张图都是一脸懵逼:因为图中人是那个温文尔雅、举止端庄的威廉王子,他怎么会在公开场合竖起中指?

  但是很快,这张图片的正确版本出现了:

  图片

  真相是:这张图片拍摄于王妃刚怀上第三胎时,威廉王子高兴地向媒体表示“我们马上要有第三个孩子啦”。

  仅仅只是换了一个角度,结果就大相径庭……

  有时候,即便是媒体报道的所谓“真相”,也是一种假象,因为你所看到的是他们想让你看到的那一面而已。

  这种事情还有很多,比如下面这个:

  图片

  一个士兵想和当地的孩子一起玩耍,但是孩子的眼里充满了惊恐和抗拒...

  但事情的真相是:士兵和孩子们在愉快地玩耍,看上去很和谐、欢乐……

  图片

  还有这个:

  这是美国大选那会,现场疯狂支持希拉里的场景,简直人山人海。

  图片

  但是如果拉远镜头,就发现其实也就两百来人吧。

  图片

  相似的情况也发生在英国,特蕾莎梅竞选的时候,情景对如如下:

  图片

  还有下面这个:

  图片

  猛一看是士兵在用枪指着一个人的头,其实是另一个士兵在给他喝水。

  以上图片告诉我们:

  眼见也不一定为实。永远不要轻易相信别人递过来的事实,永远不要丧失自己的判断力。

  这个时代信息传播高度透明化,每个人都可以随时随地获取各种信息。

  而实际上,越是在这个似乎什么都能看见的时代,我们看到的都是别人想让我们看到的。

  因为一切信息都被操控。被资本操控,被权力操控,被算法操控。

  在这朗朗乾坤,昭昭日月的社会里,我们都成了睁着眼睛的盲人。

  02

  世界有一个根本逻辑:看不见的,决定了看的见的。

  比如人,修养是看不见的;

  比如手机,信号是看不见的;

  比如电脑,内存是看不见的;

  但这些看不见的东西,才是一个事物的决定性因素。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看不见的东西,但它们确实存在,而且至关重要。

  比如电,电磁波,电场,磁场,超声波,微生物等等,而且正是这些看不见的东西,才推动了科技进步,使我们生活越来越丰富。

  比如下面这个图:

  图片

  智者和愚者的根本区别之一就是:智者相信看不见的,而愚人永远只相信看得见的。

  你跟他讲经脉,他说看不见就不存在;你给他讲精神力量,他说是鸡汤。

  量子看不见,量子共振也看不见,不都被科学一一证实了吗?

  从现在开始,请相信那些看不见的东西。

  也就是无形的东西,所谓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就是这个道理。

  03

  资本大鳄索罗斯说:

  “世界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

  要获得财富,做法就是在进入之前先认知其假象,投入其中,然后在假象被公众认知之前退出游戏。”

  经常有人说:没有深度思考,所有的勤奋努力都是扯淡。

  同样的逻辑,没有认知坐标,所有的深度思考都是扯淡.

  那么如何才能建立自己的认知坐标?

  每看到一个信息,你是否有这四个维度?

  这个事情本身是“表象”还是“真相”?(看过去)

  这件事的出现是“偶然”还是“必然”?(看现在)

  它是否隐藏了某个真实的逻辑?(看本质)

  它的出现昭示了什么样的倾向?(看未来)

  这就是认知的四个坐标,看看你掌握了几个?

  未来,能建立认知坐标和思维体系的人,将越来越少,恰恰是这极少数人,能成为人类食物链的最顶层,引领和统治一切。

  图片

  04

  举一个例子,消费者想要的是好产品吗?或者说大众想得到的是真相吗?

  其实大众想要的既不是好产品,也不是真相,更不是价值,他们只是渴望被理解,渴望得到情绪安慰,那些让大家感觉不爽的“真相”,大家会一直充耳不闻。

  相反,但那些能给大众产生美好幻想的谎言,却可以让大众盲从、偏执和狂热。

  所以千万不要把你认为的真相强加于人,也不要把你所认为的价值和好产品给他们,你只需要理解他们,抚慰他们,你就能大获成功,这就是商业的本质。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商家总是喜欢使用狂轰滥炸的广告方式,这种方式虽然粗俗无理,把消费者当傻子一样去戏弄,但是消费者还是会不断去买单,不断去上钩,飞蛾扑火一般涌来。

  看看我们身边吧,每天都有各种公司在投入金钱影响我们,从广告、包装、促销,到电视、电影等等,采用各种各种方式渲染,从而影响你和你家人的消费,从中牟利。

  请大家记住这四句话:

  人们最想表达的,永远不是内容本身,而是渴望被理解的心情;

  人们最想得到的,永远不是真正的价值,而是情感安慰;

  人们最想看到的,永远不是真理或真相,而是各种希望;

  人们最容易被说服的,永远不是道理,而是利益。

  以上这四句话就是商业的秘诀,也是社会的真相和本质。

  图片

  05

  我们始终以为自己一直忠诚于真理,忠诚于价值。

  实际上我们只不过忠诚于自己的幻想,忠诚于自己的情绪,忠诚于自己的欲望。

  那些给大家提供“价值”的人,会遭到大家的一致唾弃。

  那些给大众提供美好幻想的人,却可以成为大众的主人。

  越是能让大众产生幻想的传奇,越容易让大众疯狂和着迷。

  而真相和价值都太普通了,大家根本对此毫无兴趣,一直充耳不闻。

  大家之所以看不到真相,也是因为真相往往都是复杂又残忍的,一个人没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即便你把真相和价值呈现在他面前,他也接不住。

  所以,绝大部分人追求的并不是真理或真相,而是各种情绪安慰,各种心灵鸡汤,各种被编织的谎言。

  因此,千万不要用你认为的真相强加于人,人们只是渴望被理解,被认同。

  你只需要理解身边的每个人,你就能大获成功了。

  真相一旦说出来就会干扰正常的社会秩序,因为这些“迷途的羔羊”根本没有必要知道那么多真相,拧成一股绳埋头干活就行了。

  他们如果知道的太多,看到的太多,想的太多,反而会消耗社会的合力。

  更何况,即便真相呈现在他们眼前,他们也不愿相信和接受,他们需要在假象里沉溺,他们的宿命就是在痛苦中轮回。

  最后,我仍然忍不住想提醒一下大家:

  我们不是试图理解这个世界,而是尽量的去体验它。

  人不应该活在真相里,而是应该活在希望里,人生一旦发现没有了希望,才是真正的绝望。

  我们最大的挑战,是如何给残酷的真相穿上一层糖衣,让世人吃下这片甜甜的药,给他们看到希望,而不是看到真相。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到世界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