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佛说,筋骨节酸痛的因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佛说,筋骨节酸痛的因缘!

2021-02-18 07:09:45 来源:法华之家 阅读:载入中…

  

佛说,筋骨节酸痛的因缘!

  佛陀不是创造万物的上帝,他有血肉之躯,跟你我一样,必须经历生、老、病、死的人生历程。当然,他跟我们不一样的地方有很多处,其中之一就是当他经历以上的过程时,他没有烦恼,他不会像凡夫一样哀嚎痛哭,不会忧伤,不会钻牛角尖。他除了身体上有苦乐的感受以外,心中无一丝挂碍,简言之就是“身受心不受”。因为这一切对他而言,不过是缘起缘灭,又何须为此烦恼?

  《兴起行经》中叙述了佛陀曾罹患筋骨关节酸痛的毛病,这是佛陀一生中所遭遇的十大磨难之一。大家不解,何以佛陀已众德具足,却仍不免受此病痛,佛陀解释今时所受之酸痛,乃前生往昔之恶业所致,虽今生已成三界世尊,仍须受此残余的恶业。同时,佛陀也借此经文阐述这项恶业因缘是他过去生生世世与提婆达多所结下的恩恩怨怨之一。

  佛陀要传递的重点是:当别人对不起我们的时候,千万不要报复对方,一旦我们采取报复的行动,就如同手持一把无柄的双刃利剑,伤人的同时也伤了自己,因为“害人终害己”。

  图片

  佛诉说前世

  有一次,佛陀在古印度一处以阿耨龙王为名的大温泉旁,对五百位身怀六大神通的大阿罗汉说法。在场所有的比丘里,只有阿难尊者尚未证得阿罗汉。

  当时,佛陀是这么对舍利弗尊者说的:

  在很久很久数不清的岁月,古印度罗阅祇城中,有一位长者的儿子,罹患了热病,病情非常严重。当时,城中有一位很有名的大医生,不但精于辨识各种医药,还善于医治各种奇难杂症。这位长者的儿子急召这位名医,并求他:“请您为我治病,如果我能痊愈,我一定会赠送您大量的金银财宝。”这位医师接受请托,认真的为病人治病。

  长者的儿子在医师悉心的照料下,病痛渐渐的痊愈了。当他几乎康复的时候,竟忘恩负义,不愿履行当初对医师的承诺。长者的儿子后来又染病了,他又同样开出如第一次的诱人条件,请医师再度为他治病,但当他痊愈后仍是不履行承诺。就这样连续三次请医师医治,每一次都不依约,不肯付报酬给医师。

  医师非常愤怒,他觉得长者的儿子把他当傻瓜玩弄,实在是欺人太甚,他暗自决定要报复对方,他给对方另一种不是治疗热病的药物,让长者的儿子死得不明不白。

  虽成佛仍需承受恶果残缘

  佛陀说到这里,对舍利弗解释:“你可知当时那位名医是什么人吗?他就是我的前身,而那位生病的长者儿子就是提婆达多的前身。”

  佛陀继续说:“我当时给长者的儿子另一种药物,让他死于非命,以此恶业因缘,令我坠入地狱,受尽长达数千岁的烧煮之苦,后来又依序转生至畜生、及饿鬼道受苦。由此残缘恶业,今生虽已成佛,仍须承受筋骨关节酸痛之苦。”

  于是,佛陀便说出以下的偈语作为总结:

  我往为医子,治于长者儿,

  瞋恚与非药,由此致无常。

  以是宿因缘,久受地狱苦,

  尔时余因缘,故致烦疼患。

  因缘终不灭,亦不著虚空。

  以是三因缘,尽护身口意。

  我自成尊佛,得为三界将,

  故说先世缘,阿耨大泉中。

  佛陀郑重的对舍利弗说:“你们看我如今已成三界至尊,众恶已尽、诸善普具,所有的天神、龙、鬼神、帝王、臣民、及一切众生,皆受到我的教化,但我仍不免遇此宿世恶缘,更何况是其他愚冥、未得道的凡人呢?所以,舍利弗啊!你应当教导大家要好好的照护及检点自己的身、口、意。”

  佛陀说完后,在场的舍利弗尊者及五百名罗汉、住在阿耨池畔里的大龙王、八部鬼神,听闻佛陀所说的正法,都心生欢喜,并依法奉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