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守规矩的人在一起,就是最好的养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和守规矩的人在一起,就是最好的养生

2021-02-26 06:41:23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和守规矩的人在一起,就是最好的养生

  来源 | 渡兰(ID:dulantea)

  作者 | 渡兰君

  知乎上有人问:为什么总会有人无视规则铤而走险?

  一个回答是:“人总是存在侥幸心理,总觉得那些小概率事件,绝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可是,生命没有侥幸可言。

  生活中许许多多的悲剧,都来源于对规则的践踏,造成了无法估料的代价。

  守规矩,出众;弃规矩,出局。

  -1-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有句话讲:“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国不以规矩则乱。”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少的人总以为规则是自由的反义词,束缚了自己,方便了别人。

  殊不知,规则最大程度规避了风险,是一道生命的守护线。

  还记得那场轰动一时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吗?

  事发的原因是,车上的刘某突然发现公交车已经驶过了自己的下车点,于是从座位起身,走到司机旁边,边指责司机边要求停车。

  由于当时的路段不允许停车,可刘某非但不听司机的解释,还不依不饶,两人争执逐步升级,

  随后,当公交车行至长江二桥时,刘某突然手持手机砸向正在开车的司机,司机随之回击,并尝试用右手格挡刘某的攻击。

  图片

  就在此时,方向盘失控,车辆跨越了中心实线,撞上小轿车后坠江。

  车上15条鲜活的生命,因为刘某对于规则的漠视,就这样没了。

  跟生命相比,那几站路又算得了什么呢?

  很多时候,倘若只顾自己活得随心所欲,便无所顾忌,一味漠视规则,那么也将失去规则的保护,惩罚与危险便会慢慢降临。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对待规矩,要懂得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守住规矩,就守住了内心的原则,也守住了生命的安全线。

  -2-

  守规矩,是最好的人品

  听过一句话:“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

  与人交往,我们常常会先在意他的样貌、见识、财富、性格,而最后,还是要落到人品上。

  如果一个人的人品有问题,不遵守规则,那即使能力再强,财富再多,皮囊再好看,性格再温和,

  他的气质也只是徒有其表,就如豆腐渣工程,即使看起来光鲜亮丽,也经不起任何风吹雨打。

  宋元之交,世道纷乱。

  有一回,学者许衡外出,天气炎热,口渴难耐。路边正好有棵梨树,行人纷纷摘梨解渴,唯独许衡不为所动。

  有人问:“你为何不摘梨解渴?”

  许衡回答:“不是自己的梨,岂能乱摘?”

  那人笑道:“世道这样乱,管它是谁的梨!”

  许衡正色道:“梨虽无主,我心有主!”

  在日常生活上,无论是起居饮食,还是坐立言行,都有其规矩。

  而为人的人品与教养,就体现在对待规矩的态度和细节上。

  很认同梁晓声先生的说法:何为有教养?

  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为人处世,敬畏规矩,遵守规矩,是深入骨子里的教养,是自律的体现,更是做人的基本情操。

  -3-

  远离“不守规矩”的人

  听过一句话:“有学问而无品德,是一个恶汉。”

  那些不守规矩的人,往往跟学历无关:

  有人穿着西装,却在禁烟场所烟雾缭绕;

  有人衣着光鲜,却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

  有人家大业大,却对野生动物大肆滥杀。

  他们往往无视别人的感受,只顾自己的利益,却让无辜的人一次又一次买单。

  古人讲:“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生活中,如果一个人对规则失去了敬畏与尊重,不仅伤害自己,还会给别人带来无尽的麻烦。

  你无法预料,在何时何地,他就搬起石头砸到了自己的头,还误伤身边的人。

  所以,当遇到不守规矩的人,要果断抽身,及时远离。

  小区里很多人平时坐出租车,都会联系王师傅,他给人的印象是,每一次坐他的车都觉得很舒服、很安全。

  他的行车很朴实,但顺畅,他既不会像很多司机一样炫耀自己的驾车技术,偶尔急刹或者来个不减速转弯。

  他最自豪的,是行车几十年没有出过一次事故。

  很少见他有疲态的时候,他解释说,平日里的作息会尽量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饮食,不喝酒。

  他说过一句话:“平和踏实才能永远幸运。”

  深以为然。

  世上没有一种幸福是建立在侥幸和违反规则上,每一份吉祥的降临都有原因,所谓人生的坦途也是靠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走出来的。

  很认同一句话:

  “生活是一个宏伟的竞技场,大家尽可以在那里进行夺取胜利的较量,但必须老老实实地遵守比赛规则。”

  愿你我,在这份复杂而充满风险的世界里,永远不要轻视规则,心存侥幸,毕竟,没有人能一直被幸运女神护佑。

  唯有学会尊重规则,才是对自己的守护,对生命的敬畏,对身边人的一份责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