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比你想象的深情也比你以为的冷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比你想象的深情也比你以为的冷漠

2021-03-04 05:40:26 作者:我是罗西 来源: 罗西有意思 阅读:载入中…

  

我比你想象的深情也比你以为的冷漠

  幸福的人更容易抱持善意与热忱。

  我比你想象的深情也比你以为的冷漠

  罗西

  除夕夜,北漂姑娘、26岁的杨小姐一个人留在北京过年。

  凌晨洗澡的时候,卫生间门锁坏掉,她被困在里面。试着各种办法,没辙。后来就倦倦睡着了。

  大年初一早上7点,她开始呼救。卫生间离入户门不远,果然有人循声围过来。杨小姐焦急地说明情况。一个中年女人警惕的声音响起来,“一个人洗澡为什么锁门?”还有一个声音说,“洗澡为什么不带手机?”反复回答几遍。杨小姐越来越着急,音量随之升高。门外的人问:“你说你被困,怎么声音还这么大?”根据隐约听到的声音,杨小姐判断,至少有两人围在门口。她连连哀求对方,“求你们帮忙报个警”。

  没人理会她的请求。

  冷静下来后,她又想起了快递。她把希望寄托在快递小哥身上。那个下午,小杨伸长耳朵听电梯声。金属的摩擦声传来,电梯门开了,她扯着嗓子大喊“救命”。无人回应。电梯门开开关关了好几次,呼救都失败了。

  她决定制造点噪音。毕竟人都是利己的,“只有他们的生活被打扰,他们才会意识到要上来看看。”很快就到了大年初二早上约七点钟,住在14层的林先生被“嗡嗡”声吵醒了,他的第一反应是气愤,“哪有人一大早在敲管子”,接着隐约听到有个女声从楼上传来“救命”,他决定上楼看看……她得救了。

  漫长的30个小时里,她与饥饿抗挣,靠自来水维生……也一度绝望。

  其实,我们很多时候,都有孤立无援的感觉。社会冷漠,平时的感觉没有那么强烈,只是自己遇到难处需要帮忙的时候才觉得这人间的寒意即恶意。

  图片

  每次看到有人用胸、屁股、背部、头撞树,或吊在树干上撼树的,我都会冷酷或不可思议地盯着他(她)看几秒,特别是在银杏、樱树上作丑作恶的,附视屏(下),我都会上去说:树被你弄死了,你身体能好吗?

  我觉的,这也是见义勇为。

  某单位整修停车场,把原来我每天经过的路给围起来,施工。

  后来“围墙”拆除,地上却留下很多大约几寸长的钢筋茬或者带螺丝帽的钢筋茬,有的显然是被工人处理过,掰弯,有的仍然峥嵘着,这里每天人来人往的,而且多是学生与老人,我还看到过有人被绊倒后的狼狈与惊险……

  几次,我到该单位传达室反映这情况,还拍下照片。

  虽然,几个月后“路障”才被清除干净,但是,我必须对自己说:好样的。

  有热心、有耐心,其实也勇敢。

  我总觉得根本就没有人关心这些细节、毛病,或者被绊了心里也骂过,但就是没有进一步去“问责”或找到“源头”,很多人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有的则是习惯了不敢。这是毋庸讳言的现实。

  前不久,四川某市的地铁口,有个老人摔倒在石阶上,脚在上头在下,挣扎着,抽搐着,经过的行人,有年轻人,有带孩子的奶奶,有情侣……但是,他们都视而不见,绕过去,或者匆匆而过,或者犹豫着还是走了……附视频(下)。

  据说后来是有热心路人很快找来了警察、救护车,算“及时”。

  不过,老人摔倒的那一两分钟,视频里确实没有人伸出援手。

  我是能理解路人。我没有资格愤怒,只是有点悲哀。

  有这么一句戳心的评论:谁都不是铁石心肠,真不敢啊!

  “我感觉我越长大越冷漠了,小时候真的好善良,居然敬佩那个时候的自己。我不知道为什么变成了这个鬼样子。”

  或许心里害怕的比例大大超过向善的面积。

  勇敢是向善向上的基础。懦弱与冷漠是近邻。

  保护我们的勇敢。

  美国作家芭芭拉艾伦瑞克在《我在底层的生活》一书里写道,同一个人,在不同的环境中,会有截然不同的性格表现。你可能生活好的时候知书达理,共情同理,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在生活困苦或焦虑的时候还会这样。

  有一部分相对底层,或者从小没有感受过太多温暖的人,实际上更多的感受到的是这个社会的冷漠、压榨。那个时候,其脑子里可能只想搞钱,甚至看见别人倒霉会非常开心……

  或许真的是“未经他人苦,莫劝别人善”。

  刻薄冷漠的人往往不太幸福。

  幸福的人,更容易善良,更容易有颗公德心、公益心、博爱心,更有闲心闲情与自信站出来……

  幸福的人更容易拔刀相助、见义勇为,更容易抱持善意,更容易成为一个有温度有正义感的好人。

  曾觉得自己是冷感的人,每天经过单位传达室测体温,总是只有35度,后来,我想,我应该忧伤忧愁过度,看起来很灰心,即“凉”;其实,一直热心热忱。当然,我相信“三观”正的,不会太差,“比你想象的深情,也比你以为的冷漠”。

  罗西简介:

  专栏作家,传统媒体人。

  在《新民晚报》等全国50多家报刊写过专栏(以“罗西”冠名)。

  出版专著有《性感是另一种高贵》《你生命中的贵人往往是异性》等30多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