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微小说:上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微小说:上席

2021-03-05 03:14:19 来源:民间知识库 阅读:载入中…

  年庄大事小情,只要年有余参加的场合,一直是他坐上席。年有余心中清楚,大家捧他是因为他的儿子。年鼎在城里当局长,而且有很好的口碑。

  可最近,年有余却为儿子忧心忡忡。几天前,有一男一女两个陌生人在乡干部陪同下来找他了解情况。据乡干部介绍,这两位是市纪委工作人员。简单几句开场白后,对方问:“您平时都抽什么烟?”年有余愣了一下回答:“我从来都不吸烟哩。”

  “那您平时都喝什么样的酒?”年有余从柜子里摸出一瓶地方产的双溪大曲,“别的酒我喝不惯,一辈子都喝这个,度数高能过瘾。”“这酒现在卖几十元一瓶了吧?”“没那么贵,十八块八一瓶。”

  调查人员走后,年有余给年鼎打电话。年鼎让他别担心,说是纪委同志例行搞廉情家访。年有余对儿子的话半信半疑,总担心儿子出了什么问题。

  

微小说:上席

  这天,老伴对年有余说:“德喜给儿子办喜酒,中午你过去吧。”一开始年有余不肯,老伴骗他说:“我今天头疼得厉害,这礼你不去送,那就只有拉倒了。”年有余一向要面子,哪好短别人的礼,只能硬着头皮去德喜家赴宴。

  进了大厅,年有余本想在角落里随便找个饭桌坐下,却听有人高声呼唤。应声看去,村里的养鸭专业户汪得水正起身向他招手。汪得水面前的酒桌上刚好有个空位,年有余过去刚落座,猛然又拘谨地站起来,发现自己的座位是上席。

  “坐错了,这座不该我哩。”年有余尴尬地笑着。

  汪得水奇道:“哪里错了?”年有余脸涨得通红,双手乱挥:“我不能坐这儿,不合适。”

  村里消息最灵通的汪千里走上前,一把将年有余按到座位上坐下,“表叔,儿子提拔了,你咋反倒变得这么低调?这上席就是你的。”

  一干人纷纷追问:“千里,你刚说啥,咱年局长升了?”得到肯定答复后,大家都转向年有余:“您老嘴可真紧。”

  看着众人向自己敬酒,年有余心头热乎乎的,但还是有些如坐针毡。

  散席后回到家,他满身酒气,第一件事就是给儿子打电话:“你个熊娃,我好多年没骂过你哩,如果你在位置上犯了错误,一辈子都别回来见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微小说:上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