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朋友是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最好的朋友是自己

2021-03-06 05:26:53 作者:彩云追月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最好的朋友是自己

  有人问古希腊哲学家芝诺:“谁是你的朋友?”他回答:“另一个自我。”人生在世,不能没有朋友,我们从来也不否认,“多个朋友多条路”,但在所有朋友中,不能缺了最重要的一个,那就是自己。缺了这个朋友,一个人即使朋友遍天下,也只是表面的热闹而已,实际上他的内心是很空虚的。

  亚里士多德说:“真正的朋友,是一个灵魂孕育在两个躯体里。”可我和我的这个好朋友——“我”,简直太亲密了,我俩不但是同一个灵魂,还是同一个躯体。

  图片

  查理士说:“朋友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而使友谊永存。”而我和“我”之间根本就没有丝毫的距离。

  桑弗说:“ 真正的朋友有三种:爱你的朋友,忘你的朋友,恨你的朋友。”的确,“我”最爱我,对我知冷知热,呵护有加。“我”也会忘我,工作起来就废寝忘食,简直会忘记了老婆孩子和家庭,忘记了保重身体。“我”还会恨我,恨我有些自身的缺点错误不能彻底改正,恨我对父母的孝敬力不从心,恨我对孩子、对家庭的照顾不能尽心,恨我对想做、该做的事情不能随心。

  《红楼梦》里说:“万两黄金容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可我们永远都是心贴心。

  图片

  我和“我”,时时刻刻相依相伴。相互之间,如一杯清茶,很淡,很淡;如一缕清风,很柔很柔;如一丝小雨,很甜很甜;又如万能胶,很黏很黏。

  当我取得了成绩和进步或事业成功时,“我”也会喜不自禁,为我鼓劲,为我喝彩。

  当我不慎犯了错时,“我”也会深深得后悔和自责,甚至会狠狠地骂我、训我一顿。

  当我滋长了骄傲情绪时,“我”就立即敲响了警钟,不是苦口婆心地说服我,就是声色俱厉地训斥我,叮嘱我谦逊,劝导我冷静,帮助我反思,督促我改正。

  图片

  我们,就是真正的朋友,就是最好的朋友。“我”最懂我的心思,最懂得我的沉默,最懂得我的等待,最懂得我的苦衷。如果有想对我说的话,“我”不会欲言又止,而是一针见血,让我知“疼”。

  对于我的累,我的苦,我的难,“我”心知肚明,有时候流着泪劝慰我要想开,有时候热情地鼓励我要坚强。我们总是同甘共苦,休戚与共。

  图片

  最好的朋友不是附庸,不能只有赞同和妥协,而是在现实生活中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既然我们是同一个灵魂的好朋友,就不应该有任何顾虑,该说的就说;既然我们是同一个躯体的好朋友,就不应该去分你我,该做的就做。

  有生以来,我和“我”从来不分离,总是心相印,手相牵,同呼吸,共患难。我们一定会亲密相伴到百年!

  -作者-

  彩云追月,教师,被上海市等六家报刊评为“作文教学能手”,文发于诸网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好的朋友是自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