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雪崩发生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当雪崩发生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2021-03-07 18:48:41 来源:环球优阅 阅读:载入中…

当雪崩发生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窦娥冤》的原型故事“东海孝妇”

  自从2019年年末,新冠病毒传出以来,病毒似乎无差别的攻击世界各个国家,各个人种,社会各个阶层都人心惶惶,哪怕今天自己还有左右世界局势的能力,明天就有可能一头栽倒起不来。上班族、家庭主妇、上学的孩子、街边的乞丐,似乎没有人能逃脱新冠病毒的魔爪。不信神的人剩下的只有恐慌与无助。心中还有那么一点丝相信神佛存在的人,心中甚至会埋怨神佛为什么不保佑自己,平时自己也不伤害别人,有的时候甚至还会捐钱做点儿慈善,为什么在这大瘟疫面前,神佛不再保佑自己?瘟疫、天灾是惩罚坏人的,为什么上天都不眷顾我这个“好人”了呢?

  图片

  城隍释天机  天理昭昭童叟无欺

新太守坐在大堂之上的文案前, 打开案卷,仔细看下去。不知不觉, 天色已晚。忽然看到堂前来了两个差役,自己并不认得。对他拱手作揖说到:“ 我家皇爷请您去一趟。“

 

那太守不由自主的跟了去, 到了一个很巍峨堂皇的大殿之前。一位高冠紫袍的王爷模样的人来迎请他进去,两人分宾主坐下。原来竟是本郡城隍神。

 

那城隍爷说:” 听说新太守询问灾情, 本王特意请你来告知:那于公说的就是实情。确实是因为孝妇冤枉, 所以天公震怒, 连年大旱, 以警世人。“

 

那太守听了, 拱手向城隍爷问道:” 如此说来, 下官还有几点疑问, 还望吾王给与点悟。“ 于是就把那几个乡绅的问题说了出来。

 

城隍爷点头答道:“ 诚然, 判处死刑, 是太守一人独断专行, 草菅人命。更甚的是, 作为百姓的父母官,他本应提倡和嘉奖孝悌,扶正民风。但是他这样冤杀孝妇,诬陷好人,就使得民风不正, 民心下滑,道德败坏,民间不讲正义, 他的罪是很大的。不要说他在人世间的福分大消,阳寿大减, 死后还会下地狱受罪偿还的。不仅如此, 还要累及子孙后代。至于说为什么天降旱灾, 危及百姓?这东海郡的人,很多人素来都知道周青的孝行,明知道她是冤枉的,却不敢说句公道话 竟然都保持沉默, 缄口不言, 只为了保护自己,不敢站出来伸张正义, 实际上都 起了帮凶的作用。是谓不义。更有人相信昏官,认为周青真的杀了婆婆,是谓不仁。神最重人心, 人没有了正义感,难道不该惩罚吗?从这个角度讲,整个东海郡的人,都是有罪的。所以全郡大旱,老天有眼,从来没有无妄之灾,天灾人祸就是在惩治不仁不义之徒哪!  天理是最公正的。一切都有原因啊。”

 

 新太守听了,连连点头, 又问:“但是郡中也有乐善好施、怜老惜贫的大善人……,怎么也算是有好人啊”

 

城隍打断他的 话, 说:” 那个就不用多说了。他自己心里也应该明白。借祖上的福荫,他此生有福德,能成为一方乡绅。不错,平时他喜欢做好事,但那都是在不损害他自己根本利益的前提下, 而且做的好事都是能够为自己赢得‘善人 ‘ 的好名声的。也就是说,他是为了得到好处,才会做的那些善事。这在神的眼里看, 是有求而为, 就如同做交易。如果遇到会损害他的人间利益的事,就是看着是真正的好事, 他也不会去做。就如孝妇被冤杀这件事, 他心里清楚知道有冤情。但是他不愿冒得罪官府的风险, 怕对自己不利。眼睁睁看着,也不发声。他做事的标准就是对自己是否有利,哪里是真心为别人好?他做的那些表面的’善事‘,只是为自己沽名钓誉而已。我说过:神看人心。这样的人, 心已经是非常肮脏了,他的德已经损没了, 还指望有什么好运吗?“

 

新太守听得是诺诺连声, 十分心服。不由连连点头,拱手对城隍神说:“ 下官明白了,下官知道该如何做了。谨此受教,谢谢尊神!“

 

城隍神听了,点头称许,令差役送他回府。

 

这太守猛然跌了一跤, 吃惊醒来, 原来却是南柯一梦。但是梦中情形历历在目, 城隍神的话还在耳边回响。看着眼前周青案的卷宗,心里不由感叹:神目如电, 神目如电哪!天心不可欺,天理不可违啊!

 

第二天天一亮,太守就把众位父老乡绅再招来,把梦中城隍神的话对众人宣讲。之后,准备了祭奠物品,带领着众父老乡绅,亲自去祭奠孝妇周青的墓,在墓前刻石立碑,表彰她的孝悌德行,还写了一篇悼文, 还孝妇清白。

 

悼文中还代表整个东海郡的黎民百姓, 诚心忏悔认错。祭奠仪式还没结束, 就见那天空瞬时乌云密布,立即下起大雨来。东海郡那一年风调雨顺,获得大丰收。

 

而于公,由于坚持正义与良知、敢于犯上直言, 不计个人利害。德泽后代。他的儿子, 也就是汉书中记载的于定国,做了丞相 ,还被钦赐封为永世御史大夫,封侯传世。这正是善有善报啊。

 

这故事仿佛就是今天大瘟疫之下的我们。

 

上天降灾,从来都是有原因的,只是现代的人们已经很少愿意用这样的思路去思考问题了。

 

或许有人说,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没有任何改变现实的能力,就不如专心自己的生活,少管闲事。

 

故事中,郡中的百姓大多也都是这个想法吧,知道孝妇冤死,但是也是无能为力。其实无论你显得多么无助,为自己辩解,但是你的无助沉默,就是让孝妇冤情不得昭雪的阻力。

 

那么今天的我们是否应该反思,我们有没有眼见着别人的委屈,却用一句“无能为力”搪塞,沉默不语过。用普世价值衡量一下,试着去挽回吧。

 

西方谚语有这样一句话,“当雪崩发生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趁着还有时间、反思、忏悔、改过。

 

等到上天的审判的时候,看的只是结果,那时没必要辩解、装可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