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佛说:一个人有没有佛缘,一开口就知道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佛说:一个人有没有佛缘,一开口就知道了!

2021-03-10 05:31:09 来源:法华之家 阅读:载入中…

  

佛说:一个人有没有佛缘,一开口就知道了!

  俗话说,“祸从口出”,生活中许多事情的祸端大多都是“嘴”惹出的。你的语言就是你内心的映现。佛教里讲,人的命运都是自己的因果业力所致。什么是业力?业力指的是身口意三业,即行为、语言和念头。我们无时无刻不在造业,善业或恶业,人生的命运也随业力而流转。

  我们与佛结缘,信佛、学佛,都是想要培植福报。而要想积累福报,就要从三业上下功夫。本篇文章,小编和大家分享的便是这三业中的口业,即不妄语。不妄语,是佛门五戒之一。指的是不绮语、不恶口、不两舌。

  一、不绮语

  不绮语就是指不说诓骗人的话、不花言巧语,不说一些没有实际意义的话。我们在世间生活,就要守世间的法。不论是在家庭还是社会生活中,老老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做事,不偷奸耍滑、不笑里藏刀,不为了一己私利而哄骗他人。否则,虽可能获得一时之利益,却终将会因为缺“德”,而折损福报。一个谎话连篇的人,他难以守住财富,也是无福消受的。

  图片

  二、不恶口

  恶口,就是说粗话、脏话。什么是粗话?就是我们所认为的那些骂人的脏话,恶语相向,污言秽语,不堪入耳。“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粗言秽语只会使身边的人远离你、厌恶你、疏远你,让人觉得你粗鄙不堪。我们也不要“刀子嘴、豆腐心”,语言是人心灵的窗口,恶语一出,最是伤人。有些人觉得说脏话粗话,很过瘾很爽,殊不知自己已在无形之中造下了许多口业、恶业。所以,大家要提高自身修养和素质,做一个文明的人。

  三、不两舌

  什么是“两舌”?就是没事爱嚼口舌、挑拨离间、搬弄是非。我们不要做搬弄是非之人,也不听是非之话,不听是非、不看是非、不说是非。要记住,能在你面前说他人坏话的,一定要注意,来说是非者,他就是是非人,有些人就是唯恐天下不乱,我们千万不能听之任之。

  俗话说,“谁人背后不说人,谁人背后无人说”,纵然如此,我们不要去做那样的人,我们要做一个有智慧的人。“忍辱波罗蜜,便是妙中宝”,别人爱说什么,嘴长在他们身上,爱说什么让他们说去。你只要记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各人因果各人受。我们还要感谢他们不惜造业来为我们消业、来成就我们。

  所以,不要起嗔恨心,要常怀慈悲、利他之心。要这样想,若是他们说自己是非能让他们内心愉悦,那自己岂不是做了一件功德?有智慧的人,从来不会活在别人的嘴下,也不会活在别人的眼里。不要生气,生气是惩罚自己,是在损自己的功德。生活里哪有什么小人,一切皆是来成就自己的“菩萨”。当你能够做到如此大的心量,福报怎么不会被你吸引而来呢?

  图片

  佛教重视因果,造口业是要承担相应的果报的。佛门里一直倡导大众要广结善缘、随喜赞叹,遇人多说吉祥话,多积累口德。当我们看到别人过的很好,有车有房,你是心生嫉妒而粗口连篇,还是随喜赞叹别人的福报呢?当然是后者。

  别人有此福报,那是别人曾经种下的因果。若自己没有这样的福报,要反思自身,而不是心生妒忌,那样只会让福报、让佛性离自己越来越远。

  当我们懂得去随喜别人的福报,去祝福别人,自己才能吸引来相应的福报,才是真正的与佛心相应,才是有善根佛缘之人。我们看一个人有没有佛缘,他一张口,怎样说话,就知道了。慈悲的人,他的心是充满善意的,说出来的话也让人充满温暖。我们要像佛菩萨那样,充满爱和光明。

  说吉祥话,做吉祥人,才是真正的与佛结善缘。愿大家六时吉祥、福慧双增。南无阿弥陀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