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元璋把徐达灌醉,把他抬上龙床,徐达醒后的做法,朱元璋放心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朱元璋把徐达灌醉,把他抬上龙床,徐达醒后的做法,朱元璋放心了

2021-03-17 06:37:54 来源:炎黄春秋史 阅读:载入中…

  说起“弓藏鸟尽”的事,莫过于朱元璋了,虽然历朝历代都知道狡兔死走狗烹,这样的道理,但是各个皇帝的做法也不一样,当然在中国历史上的这几百位皇帝里,恐怕属朱元璋最有名了,几乎杀光了所有的开国大臣,哪怕是当年跟他从一无所有打拼的兄弟,今天要讲的,就是和他一起打拼从小到大的兄弟,徐达的故事。在古代的历史上,皇上之间的交叠更替是很正常的事情,一个朝代取代另一个朝代,建立新的制度,这也是时代发展的象征。每一次朝代更替的时候,总是会伴随着新兴事物的发展,借此淘汰旧制度。但是每一代的皇上都希望自己的朝代能够永久的兴盛下去,他们害怕别人抢夺自己的皇位,掌握着皇权。

  

朱元璋把徐达灌醉,把他抬上龙床,徐达醒后的做法,朱元璋放心了

  对于这些人,朱元璋真是一点都不手软,当然这里也有他的原因,开国大臣里,先不说文的,就说武的,开国以后各个成了骄兵悍将,谁都不放在眼里,我是开国大臣,我现在帮助皇帝得到了天下,我可以随意做我想做的事情了,可以说是各自称霸一方啊。也正是因为权力总是掌握在一个人的手中,所以才会有错误的事情发生,当一个人坐上皇位之后,他的心思会有所改变。当初与自己打下江山的那群人,他害怕自己手中的权力被他们取代,所以想方设法的剥夺他们手中的兵权。尤其是在时代稳定的年间,他们认为就不需要重视武将了。

  朱元璋在世的时候,尚且能管得住他们,他们尚且害怕朱元璋,但是朱元璋死了以后呢?起初朱元璋是为了儿子朱标考虑,朱标太仁慈,如果他生在平常百姓家,一定是一个懂事善良的老百姓,如果他生在和平年代的皇室,那么他可能是一个仁义之君,靠他的仁义来治理天下,但是朱标却生在乱世,虽说大明已经开国,但是依然极不稳定。

  所以朱元璋要处理这些骄兵悍将,要不然以后自己的儿子对付不了他们,仅仅蓝玉案,胡惟庸案,这两个人的处置,就牵扯到了数万人,可怕不可怕。

  图片

  皇上害怕拥有兵权的人会抢夺自己的江山,就像是宋太祖的“杯酒释兵权”,宋太祖赵匡胤害怕自己的下属将领有一天真的会威胁到自己的权力和地位,但是不想直接将他们杀掉,就想出了利用酒宴的方式,威逼利诱,让将领交出了手中的权力。这样既能够解决了潜在的威胁,也防止了强行收兵权引起的兵变。

  后来,朱元璋又瞄向了徐达,徐达可是他从小玩到大的人啊,他也杀么?徐达也是收敛,开国之后一直都十分谨慎,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说,而且自己的家也十分清贫,朱元璋知道了,破例把他的吴王府给徐达,徐达受宠若惊,更加的小心谨慎,有一次在外面,朱元璋和徐达喝酒,朱元璋故意把徐达灌醉了,然后给他抬上自己的床上,徐达醒了以后,惊慌失措,六神无主,一个劲的磕头认罪,把头都磕破了,朱元璋也放心了。

  不过呢,这个徐达,最后还是没有逃脱被朱元璋惩办,最后的死法十分凄惨。

  明朝的朱元璋也是这样的人物,据传他曾经想要学习“杯酒释兵权”。当初最受到朱元璋信赖的人是徐达,帮助朱元璋打了不少的仗,自然他在军中的威信就更高了,所以他想要看一下徐达有没有想要谋反的心思。同样,朱元璋也安排了一个酒宴,故意将徐达灌醉了,让人抬上龙床。

  图片

  后来,朱元璋再次看着徐达。徐达是他从小到大的人。他也杀了吗?徐达也在融合。建国后,他一直非常谨慎。他说他不应该说什么,他的家人也很穷。朱元璋知道他已经把他的吴王府送到徐达,徐达受宠若惊,更加小心谨慎,一旦外出,朱元璋和徐达喝醉了,朱元璋故意醉了徐达,然后把他抬到他的床上, 徐达醒来,惊慌失措,六神没有高手,噱头忏悔头破,朱元璋也松了一口气。

  朱元璋把喝醉的徐达抬上龙床,徐达醒后这么做,朱元璋放心了。徐达在自己酒醒后,吓得不行,对于他来说,自己出现在龙床上是对皇上的大不敬,立刻磕头认罪,朱元璋看到他这样的举动,知道他并没有想要造反的心思,所以才放了心。后来徐达死后,朱元璋还给了他厚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