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可以很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可以很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2021-03-19 06:31:47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你可以很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1

  表弟阿华,研究生毕业后入职了一家世界知名的电子科技公司,做的也是他喜欢的芯片研发工作。两个月后,我询问他的工作情况,他说: “我每天上班看各种技术类的文档,晚上还要加班翻资料,我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了,但还是有很多东西一知半解。开国际会议时,也经常会因为听不懂对方的英文而发懵,再看看我的主管,很轻松地就搞定了,真让人着急……”

  我非常理解阿华的心情,也很心疼他的不容易。他想尽快融入新环境,早日在工作上展露头角,这并没有错。但路是一步步走的,凡事都有个过程,着急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让自己更焦虑。

  揠苗助长,是我们都很熟悉的成语。万事万物都有其发展规律,急于求成,最后只会事与愿违。所以,别着急,按照自己的节奏向前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好当下每件事,反而更容易达成心愿。

  听过这样一段话,“我们要努力,但不要急、不要躁,更不要省略应该有的过程。所有的成功,看似在一夜之间爆发,其实都是靠日积月累、有条不紊、持之以恒去完善和精进的。”

  余生很长,不必慌张。你可以很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2

  朋友阿梅曾给我讲过她的一段爱情故事。20岁那年,她在一次支教活动中结识了一个叫阿明的大学生。阿明高大英俊的外表、渊博的学识、贴心周到的服务,深深打动了阿梅的心。于是她在支教活动结束前的那天晚上,大胆向男孩说:“我喜欢你,想与你做男女朋友。如果你也愿意,我就再留一周;如果不愿意,我明天就离开。”

  兴许是太直接了,兴许是时机未到,听到阿梅表白后的阿明显然有点措手不及。他斟酌再三,回复阿梅:“我目前很忙,实在腾不出时间和精力想这件事,更不能承诺你什么,你能多给我一些时间吗?”阿梅说:“不行,必须回答我,就现在!”可想而知,阿梅的逼迫式示爱吓退了正忙于学业的阿明,第二天,她只好遗憾离开。

  后来,阿梅感慨地说:“假如当时我不那么着急,假如我能再给彼此一些考虑的时间,或许会是另一种结果。”但生活没有那么多“假如”,时间不会倒流,生活不会重演,过去了就是过去了。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相爱的两个人从认识到结合,自有它的规律和节奏。幸福需要时间酝酿,有时候你越着急,反而越不利于事情的发展;你越想要答案,就越会留下遗憾。

  3

  我曾有过两次爬泰山的经历。第一次是在18岁,一心只想往山顶冲,去看泰山日出。因为速度太快,让我的腿疼了好几天,以至于在那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愿再去爬山。

  第二次是在32岁,因为有了上次的教训,再爬起来就不那么急了。我和一位老者边爬边聊,非常逍遥自在。因为放慢了脚步,我感受到了泰山作为“五岳之首”的巍峨,欣赏到了历代文人雅士在泰山留下的“墨宝”,还听到了许多传说故事。

  人生就像爬山,它的意义不只在于你最终爬到了哪个高度,更在于你一路所看到的美景。慢下来,可能会比较快;不着急,才会收获更多美好。

  很喜欢这样一句话:要静心学习那份等待时机成熟的情绪,也一定要保有在这份等待之外的努力和坚持。因为“生活,是缓缓如夏日流水般地前进,我们不要焦急。”

  人生路长,怀揣希望去努力,剩下的交给时间。相信,最好的总会在不经意的时候出现。

  来源:品味遵义(ID:pwzytime6)| 作者:云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