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宽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宽容

2021-03-19 06:39:08 来源:大道至简道法自然 阅读:载入中…

  

宽容

  宽容是一门交际的技术。它润滑了彼此的关系,消除了彼此的隔阂,扫清了彼此的顾忌,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宽容打开两颗相对封闭的心灵,像一种明澈而柔润的调剂,使之相融相知。懂得宽容的人生是美丽的。

  宽容是一门修身养性的学问。它戒除了忧烦急躁,抑制了悔憎恨怨,平息了斗恣纠争,避免了嫉妒猜疑。宽容舒展了沉郁已久的思绪,如一缕轻风,将自己拂作一朵漂泊的云,游于碧空之上,闲然自得。懂得宽容的人生是高雅的。

  宽容不是怯懦,不是在威逼利诱面前诚惶诚恐,阿谀奉承,低头哈腰;不是在是非曲直面前唯唯诺诺,人云亦云,颠倒黑白。

  宽容不是交易,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信任,甜言蜜语,口是心非,笑里藏刀;不是为了获得更多的权益,小恩小惠,虚情假意,收买人心。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身在红尘,却超凡脱俗,海阔天空,胸无城府,是宽容。

  “刚直不阿,留将正气冲霄汉;忧愁发愤,著成信史照兴衰。”忍辱含屈,却万丈豪情,执著信念,成就天下,是宽容。

  “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静对华贵,不拘小节,忘却功利,咬定青山,壮志抒怀,腾达事业,是宽容。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不惧迫胁,笑对困扰,排忧解惑,心如磐石,不卑不亢,是宽容。

  宽容是一江春水,抒写了温馨。闲适与融洽,让人在柔和舒适间备感亲切。

  宽容是一泻瀑布,宣誓了奔放。热切与自信,教人在壮美和激情中意气风发。

  宽容体现了人格,它将友爱体贴、理解与气度凝缩于一点。无论是儒家的“仁义”,墨家的“兼爱”、“非攻”,道家的“修身养性”,还是基督的“爱神”,伊斯兰的“古兰经”,佛学的“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无不包含了丰富的宽容哲学。世间因为有了宽容而爱意浓浓,美丽祥和。

  当我们宽容他人,善待良知,从而化解了一段忧怨,赢得了一份友谊,争得一份感情时,谁不为此而激动万分,惬意无限呢?

  当我们深陷苦闷,忧谗畏讥,山重水复之时,突然获得别人的理解、鼓舞与开拓,谁不为此而心潮澎湃、热泪盈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宽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