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郭嘉不死,东汉末年难以三分天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郭嘉不死,东汉末年难以三分天下?

2021-03-21 06:36:40 来源:大历史 阅读:载入中…

  

郭嘉不死,东汉末年难以三分天下?

  三国时期,曹操手下谋士、猛将在三家之中都是最多的。谋士之中,郭嘉、程昱、荀彧、荀攸、贾诩等,如雷贯耳。这些人中,又以郭嘉最受曹操喜爱,《三国志》有记载——太祖曰:“唯奉孝为能知孤意。”

  郭嘉是颍川人,此地人杰地灵,张良、韩非子、吕不韦皆是颍川人,向曹操推荐郭嘉的荀彧也是。最初郭嘉在袁绍帐下效命,但他看不起袁绍,认为后者不懂得用人之道,难成大业。后来,曹操的谋士,同是颍川人的戏志才死了,曹操求才心切,写信给荀彧,让他推荐人才。于是,郭奉孝再次出场。

  曹操与之共论国事,感叹说:“使孤成大业者,必此人也。”郭嘉也很肯定曹操,“真吾主也。”可能是因为,一来曹操本身极具雄才大略,非袁绍不能比,所以两人惺惺相惜;二来曹操确实爱才,不然帐下不可能人才济济。

  郭嘉戏份并不多,原因是早逝,死的时候只有三十八岁。但是,郭嘉在世之时,基本上是曹操一生最辉煌的时候,开疆辟土,败袁术,诛吕布,破袁绍,定辽东,这些功绩后面,郭嘉贡献不凡。曹操本身善用兵,一般谋士的计策,他不一定听从,但郭嘉的建议,他会采纳。

  郭嘉最出名的言论,自然是曹操与谋士们讨论讨伐袁绍时,其提出的“十胜十败论”:道胜、义胜、治胜、度胜、谋胜、德胜、仁胜、明胜、文胜、武胜。可以说,郭嘉这十大论据,也可成为治国治军的格言。

  然而,天妒英才。在曹操远征辽东时,郭嘉染病身亡。曹操在祭拜时,大哭:奉孝死,乃天丧吾也!还对其他谋士将领说:诸君年齿,皆孤等辈,为奉孝最少,吴欲托以后事。不期中年夭折,使吾心肠崩裂矣。

  后来,曹操兵败赤壁,死里逃生时,大哭:若奉孝在,决不使吾有次大失也!可见曹操对郭嘉的喜爱。在谋士中,能够得到曹操如此青睐的,唯有郭嘉。其地位,好比武将当中,曹操独喜之典韦。

  世人对于郭嘉最大的议论,在于其和诸葛亮的对比。坊间有云:郭嘉不死,卧龙不出。在《三国演义》中,郭嘉死于第33回,接下来这一回,刘备便马过檀溪,偶遇水镜先生,得知卧龙凤雏的存在。第37回,刘玄德三顾茅庐,孔明出场,隆中对上演。

  所以,诸葛亮和郭嘉不曾正面交锋。当然,谋士之间的交锋,不必武将直接兵刃相拼。三国之中三大战役,官渡之战,曹操以少胜多,袁绍不仅兵败,谋士尽皆归属曹操;赤壁之战,则是孙刘联手和曹操之间的斗争,其中自然少不了智谋之争。

  赤壁之战,周瑜与诸葛亮英雄所见略同,借长江天堑,火攻北境之兵。这条计谋并非高深,因为曹操帐下亦有人提出。当庞统过江巧授连环计时,程昱就有提出:船皆连锁,固是平稳,但彼若用火攻,难以回避,不可不防。然而,曹操大笑说,你说得对,但还有没看到的地方。

  在曹操看来,彼时乃隆冬之际,西北风呼啸。曹操占据荆州,长江以北,孙刘在南岸,如用火攻,则火烧的是自家战船。所以,曹操不听,感谢庞统献计。却没想到,诸葛亮巧借东风,结果火烧连营。

  有人假设,如果郭奉孝再世,曹操是否不会这么大意?正如他本人所说,不会如此一败涂地。其实难说。且不说程昱已经提醒孙刘将用火攻,曹操自己也知道,但他不听。一来着实与季节有关,二来曹操此时正处于巅峰之际,北境统一,荆襄九郡不费吹灰之力便收入囊中,只需打败江东,江山一统指日可待。

  曹操那首著名的《短歌行》,便是在此之际写下的: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试问这时候的曹操,又如何能够听得进去谋士的良言?就算郭嘉尚在,这一战曹操也难免败局。其哭奉孝,乃为自己找台阶下而已。

  所以诸葛亮在南阳草庐之中,算定三分天下,还是有预见性的。彼时曹操统一北方,孙权占据江东,荆州刘表如强弩之末,汉中张鲁、益州刘璋皆泛泛之辈。诸葛亮劝刘备不可与曹操争锋,而应“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真乃上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