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缘起就随缘,缘灭不留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缘起就随缘,缘灭不留恋

2021-03-31 06:27:06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缘起就随缘,缘灭不留恋

  生命是一场奇异的旅行,人和人的相遇也都是一场美丽的意外。

  有缘才会有遇,如果无缘,即便擦肩而过也是陌路人。

  古人说过:“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人行走在路上,见过形形色色的人,有的是相逢,有的是初遇,遵从缘分的注定,才能无愧于这场缘。

  缘深缘浅,缘长缘短,也都是一场既定的造化。人世纷杂,缘来不易,我们更要珍惜每一段缘。

  图片

  01

  缘是天意,份在人为

  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之后的重逢。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每一次遇见,也都是千百次的心愿,也是因为有前世的情缘,才有今生的见面。所有的相见,其实也都是亏欠。

  佛曰:“随缘不变,不变随缘。”

  面对倾慕的人,不敢表白,裹足不前,说着“一切随缘”;

  面对重大机会,不去争取,听之任之,说着“顺其自然”;

  面对挫折苦难,不尽人事,过度沉溺,说着“听天由命”;

  只听天命,不尽人事,是“随便”,而不是“随缘”。

  正如胡适说的:“人生如梦,就算是做梦,也要做一个热闹的, 轰轰烈烈的美梦。”

  所以面对缘分,不要裹足不前,勇敢上前才能不负愿望。

  图片

  02

  无缘不求,随缘自适

  有句话说这么说的:天雨大不润无根之草,佛法宽不渡无缘之人。

  不管是“吉人自有天相”还是“傻人有傻福”,总归只是缘分到了才有美满的结局,如果缘分未到,也不要抱怨彷徨,做好自己的事情,上天自有考量。

  《阿甘正传》里的阿甘在别人的定义里是一个“傻子”,因为他的智商只有70,上学被人欺负,心爱的人被抢走,年轻的时候可谓再悲惨不过了。

  但是命运还是青睐于他的,冥冥之中那些追逐不可得的也都一一实现了。成为百万富翁,成为战争英雄,成为名人明星。

  靠着所谓的运气,他实现了周围所有人的梦想。

  生活里多数的执念都来源对现实的不满足,去争去抢,折腾的筋疲力尽,可终究还是抵不过似水年华里的一句:“多情却被无情恼”,不如静看花开花落,静候风卷云舒。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缘分来的时候,不要躲,缘分未来的时候,不强求,做好自己的事,当好自己的人,缘分会在暗处标好价格的。

  图片

  03

  缘去不留 随遇而安

  佛说:苦非苦,乐非乐,只是一时的执念而已。

  执于一念,将受困于一念;囿于缘去,则得不到解脱。

  “人似秋鸿来有信,事如春梦了无痕”。苏东坡在写这句诗的时候也已经45岁了,曾经入世的他也怀揣着美好的希冀,可是看过了人间百态,体会过了世态炎凉,也选择了跟自己的和解。

  苏东坡把人分为了两种:一种是诚信有约的,就像是秋鸿相逢都有定数;另一种是无缘离去的,就像是春梦醒来就幻灭。

  秋鸿来信,就是缘起,那就好好珍惜;春梦无痕,就是缘灭,那就不用留恋。

  强扭的瓜不甜,强穿的鞋磨脚

  缘分尽了就不必强求,坦然面对就是了。顺其自然,缘分来的时候自己好好珍惜,不荒废不挥霍,保持一颗平常心,这才是对缘分最好的诠释。

  图片

  缘去如风,放得下的是一场善缘,放不下的也成了劫难。

  立于滚滚红尘,相遇是缘,相识是福。缘分像是一个人来人往的车站,有的人顺路有的人逆行,有归途也有出发。

  因为有缘,我们才能相伴,画下一卷真挚的画,酿出一壶真诚的酒,唱出一首真心的歌。

  每次初遇都是缘起,大步向前,细心经营;

  每次交往都是缘聚,认真品味,好好珍惜;

  每次离别都是缘灭,坦然面对,用心珍藏。

  人生很短,余生不长,感恩相遇,善待缘分。

  图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